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云南通报4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问题

云南通报4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兽药残留超标、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07 11:1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1月6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44批次,涉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食用农产品等12大类产品,发现不合格样品4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1月6日,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244批次,涉及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饮料方便食品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食品薯类膨化食品食用农产品等12大类产品,发现不合格样品4批次。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检出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分别为:耿马天天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鲜鸡肉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超标;玉溪大尔多商贸有限公司志程店销售的鲤鱼(联营)、草鱼(联营)检出孔雀石绿。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但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

  孔雀石绿是有毒的三苯甲烷类化学物,既是染料,也是杀菌和杀寄生虫的化学制剂,可致癌,其针对鱼体水霉病和鱼卵的水霉病有特效,而市面上暂无能够短时间解决水霉病的特效药物,这也是孔雀石绿在水产业禁而不止,水产业养殖户继续违规使用的根本原因。我国发布的《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明确规定禁止将孔雀石绿用于所有动物性食品中。

  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云南福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黄金玉米(小米糖系列)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GB 17401-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膨化食品》中规定,膨化食品黄金玉米(小米糖系列)中的菌落总数,一个样品的5次检测结果均不超过105 CFU/g,且至少3次检测结果不超过104 CFU/g。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包装材料受到污染,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对耿马天天商贸有限公司、玉溪大尔多商贸有限公司志程店、云南福隆食品有限公司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责成企业所在地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进一步调查处理,查明生产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19年第22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耿马天天商贸有限公司 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耿马镇青年路红绿灯路口 鲜鸡肉 / / 2019-09-11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272.6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2019年第22期 2019.11.7 国抽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2 / / 玉溪大尔多商贸有限公司志程店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珊瑚路72号志程大厦负一层 鲤鱼(联营) 散装称重 / 2019-09-18 孔雀石绿║6.0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19年第22期 2019.11.7 国抽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根据现场照片并与抽样单位确认,该样品抽样时为活体,故未检测挥发性盐基氮项目。
3 / / 玉溪大尔多商贸有限公司志程店 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珊瑚路72号志程大厦负一层 草鱼(联营) 散装称重 / 2019-09-18 孔雀石绿║3.6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2019年第22期 2019.11.7 国抽 昆明海关技术中心 根据现场照片并与抽样单位确认,该样品抽样时为活体,故未检测挥发性盐基氮项目。
4 云南福隆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7幢 云南福隆食品有限公司 云南省红河州泸西县工业园区 黄金玉米(小米糖系列) 称重 福隆 2019-09-14 菌落总数║检验结果:n₁:22000 CFU/g;n₂:21000 CFU/g;n₃:12000 CFU/g;n₄:20000 CFU/g;n₅:21000 CFU/g;c=5 ║标准值n=5,c=2,m=10⁴,M=10⁵ 薯类和膨化食品 2019年第22期 2019.11.7 国抽 云南云测质量检验有限公司
(来源: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云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4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 2019年第22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1-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