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浙江通报7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微生物、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浙江通报7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微生物、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16 11:3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1月15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粮食加工品、食品添加剂、食糖、食用农产品等24类食品911批次样品,检出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等指标。
      食品伙伴网讯 11月15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饼干茶叶及相关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淀粉淀粉制品豆制品方便食品蜂产品糕点罐头酒类可可焙烤咖啡产品、粮食加工品、食品添加剂食糖食用农产品等24类食品911批次样品,检出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微生物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等指标。
 
  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超标。其中,杭州阳锋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杭州天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无蔗糖西湖藕粉检出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淀粉中的霉菌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受到污染,或是在生产、存储、运输、销售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当而导致产品被霉菌污染。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
 
  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嗜渗酵母计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浙江家家福超市有限公司余姚凤山店销售的标称浙江江山恒亮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蜂蜜。
 
  嗜渗酵母是嗜高渗透压、耐盐耐糖的一类酵母,嗜渗酵母主要在蜂蜜采集、生产加工等过程中产生。《GB 14963-2011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中规定,蜂蜜中嗜渗酵母应≤200CFU/g。食用嗜渗酵母计数超标的蜂蜜可能出现腹泻等不适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永嘉县百川食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灵运山水饮用天然水、宁海岚岚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宁海山里向矿泉有限公司生产的山里向饮用天然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广泛存在于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铜绿假单胞菌存在的重要条件是潮湿的环境,而桶装饮用水企业的生产环境都比较潮湿,因此从生产环境而言,正好适合该菌的生产。铜绿假单胞菌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
 
  茶叶检出农药残留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茶叶检出农药残留超标,为: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田里乡间土特产商行销售的标称建德市第一茶厂生产的白茶检出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氰戊菊酯是一种中等毒性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主要用于棉花、果树、蔬菜等作物。S-氰戊菊酯,其药效特点、作用机理和防治对象与氰戊菊酯相同,但其杀虫活性比氰戊菊酯高出4倍。《GB 2763-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茶叶中氰戊菊酯残留物的最大量为0.1mg/kg。
 
  酒类产品检出酒精度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1批次酒类产品检出酒精度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要求,为:舟山市定海区马岙新万佳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余姚市名邦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宁波大曲酒(液态法白酒)。
 
  酒精度又叫酒度,是酒类产品的一个重要理化指标,含量不达标主要影响产品的品质。酒精度不合格可能是个别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也可能是个别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欺骗消费者;也不排除生产者的检验器具未准确计量,检验结果出现偏差的情况。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水产品检出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为:慈溪市海星水产有限公司生产的泥螺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杭州、宁波、温州、衢州等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杭州、宁波、温州、舟山等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我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43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浙江江山恒亮蜂产品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虎山街道麻车村荷花塘63号 浙江家家福超市有限公司余姚凤山店 浙江省余姚市阳明东路269号 土蜂蜜 500g/瓶 / 2018-11-18 嗜渗酵母计数║4.0×10³CFU/g║≤200CFU/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2 余姚市名邦酒业有限公司 余姚市泗门镇大沽塘路62号 舟山市定海区马岙新万佳食品超市 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马岙街道饭店干34-1号 宁波大曲酒(液态法白酒) 2.5L/桶 图形商标 2019-05-29 酒精度║29.4%vol║41.0%vol~43.0%vol 绍兴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国家黄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
3 建德市第一茶厂 / 建德市新安江街道田里乡间土特产商行 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新安江街道健康南路73号 白茶 / / 2019-03-28 氰戊菊酯和S-氰戊菊酯║0.33mg/kg║≤0.1m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4 杭州天荷食品有限公司 杭州市余杭区百丈镇百丈村1幢1号、2幢1号 杭州阳锋食品有限公司 上城区高银街96、98号 无蔗糖西湖藕粉 480克+送30克(30克×16+送30克)/袋 天荷 2019-08-22 霉菌║7.6×10²CFU/g、2.5×10³CFU/g、1.8×10³CFU/g、2.3×10³CFU/g、1.7×10³CFU/g║n=5,c=2,m=50,M=10²CFU/g 宁波市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5 永嘉县百川食品发展有限公司 永嘉县江北街道清花西路1号 永嘉县百川食品发展有限公司 永嘉县江北街道清花西路1号 灵运山水饮用天然水 17L/桶 灵运及其图形 2019-09-24 铜绿假单胞菌║27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6 宁海山里向矿泉有限公司 浙江宁海县梅林街道兰丁村 宁海岚岚食品经营部 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跃龙街道跃龙二路10号 山里向饮用天然水 17L/桶 山里向 2019-09-25 铜绿假单胞菌║54CFU/250mL、1.8×10²CFU/250mL、3CFU/250mL、2.4×10²CFU/250mL、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7 慈溪市海星水产有限公司 浙江省宁波慈溪市浒山开发大道879号 慈溪市海星水产有限公司 慈溪市古塘街道开发大道879号 泥螺 250g/瓶 海星百捷 2019-09-15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0.198g/kg║不得使用g/kg 舟山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抽检不合格-20191113

      相关报道: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43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1-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