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2.22—12.28)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2.22—12.28)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2-28 10:5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可心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2.22—12.28),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原质检总局令第145号发布,海关总署令第243号修订),海关总署对注册有效期截至2019年底的10家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开展延续注册工作。经审核,9家企业满足延续注册条件,决定准予延续注册。截至2019年底,注册有效期届满,主动提出注销注册资格的生产企业1家,其注册资格予以注销。注销注册资格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品境外生产企业,其2020年1月1日及以后生产的产品不得进口,2020年1月1日前生产的产品,报关时保质期不足3个月的不得进口。(海关总署)
 
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的靶向性和可操作性,市场监管总局在征求各有关部(委、局)、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相关行业协会、技术机构等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现将计划中拟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的品种和项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请将意见于2019年12月30日17:00前通过电子邮件反馈至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3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9〕44号)精神,指导各地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规范评估管理活动,我部结合当前动物疫病防控实际,组织制定了《无规定动物疫病小区评估管理办法》,现予发布,自发布之日起实施。(农业农村部)
 
2019年11月8日,美国农业部食品安全检验局(FSIS)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对美国出口的在中国屠宰的禽肉产品》最终规则,允许中国自产原料熟制禽肉对美出口。该规则于2019年12月8日正式生效。(海关总署)
 
2、食品安全·曝光台
 
污水横流、苍蝇乱飞,脏水循环使用、清洗池藏污纳垢,设备长期未清洁……12月20日,由广西食品安全协会餐具消毒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广西餐(饮)具消毒行业政策法规培训暨2019年行业年会在南宁召开,200多家企业参会。会上,自治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冼明甫指出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让一些企业负责人脸红耳热。近年来,广西消毒餐具产品抽检合格率达95%以上,但生产设备简陋、质量卫生不达标的家庭小作坊、“黑作坊”仍有存在。对此,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将加强监管,建立餐具消毒企业“红黑榜”。(南国早报客户端)
点评:广西餐具消毒企业良莠不齐,生产设备简陋、质量卫生不达标的家庭小作坊、“黑作坊”仍有存在,整个行业面临产能过剩、产品供过于求等问题。对于消费者关心的消费餐具质量问题,餐消委己得到自治区卫生监督所授权,汇同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全区餐消企业进行不定期抽查检测,并将抽检结果公布于广西餐消行业群、食品安全网站,并通报给卫生监督部门进行处理。
 
近日,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000799.SZ )总代理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石磊实名举报称,酒鬼酒旗下“54°500ml老酒鬼酒”被检出国家明令禁止添加在白酒里的“甜蜜素”。对此,12月22日晚间,酒鬼酒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酒鬼酒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12月21日,酒鬼酒曾发布声明表示,酒鬼酒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南方都市报)
点评:据国家卫生部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甜蜜素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酒类产品中只能用于配制酒,最大使用量为0.65G/kg,白酒中不允许添加甜蜜素。
 
2019年12月9日,安徽省怀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在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时,发现安庆市太湖县迎节食品厂生产的地方传统糕点小米糖,标签上标注的限制使用日期为2019年11月25日。按照经营户提供的进货凭证推算,进货时就已经超过保质期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该食品厂将“生产日期”误标注为“限制使用日期”。无独有偶,2019年12月23日,该局执法人员在监督检查中又发现相似的问题。望江金美食品厂生产的精致酥糖标注的生产日期为2020年11月15日,竟然“早产”了将近一年。经调查,问题原因是生产商将“2019年”误标为“2020年”。(中国质量新闻网)
点评:安徽省怀宁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经对这两起食品标签案件立案调查。同时提醒这些规模较小的食品企业:规模小不是违法的挡箭牌,再小的企业也要遵守法规,规范生产行为,确保食品安全。
 
知假售假,无锡一家企业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受到了法律的制裁。日前,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法院审理一起涉案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的特大假冒星巴克VIA咖啡案,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判处被告人邓某、陈某、甄某3人有期徒刑5年到4年6个月不等,并处罚金300万元到200万元不等,另有2名被告人被判处缓刑并处罚金。(中国新闻网)
点评:法院审理查明,邓某明知购入、持有的咖啡产品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仍销售给双善公司,销售金额达383万余元;双善公司在明知邓某所售咖啡产品为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情况下,仍以单位名义购入,并通过员工推销、推广,将这些咖啡产品先后销往江苏、浙江等全国18省份50余名商户,涉案金额高达724万余元。
 
上海浦东张江一家食品店内惊现高仿“百威”啤酒,乍一看颇有百威啤酒“既视感”。然而,这并非百威(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出品。昨天,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对这起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一审宣判,两家江西企业被判赔偿经济损失、合理费用320万元等。(新民晚报)
点评:法院经过整体比对、主要部分比对,被诉侵权标识与涉案商标在结构、色彩搭配、要素、构图等方面均较为相似,加上原告涉案商标具有较高的固有显著性、已获得较高知名度,相关公众不易察觉到二者的细微差异,足以造成消费者混淆,法院因此认为,被诉侵权产品正面的标识等侵害了原告涉案注册商标专用权。法院同时认为,被诉侵权产品罐体背面以白色字体出现的“美国百威啤酒(江西)集团有限公司授权”字样,并未将“百威”二字突出使用,不构成商标侵权,但构成对原告的不正当竞争。

进口食品有“身价”无“身份” 浙江杭州市萧山区一店铺被罚29万元
近年来,进口食品、保健食品越来越受到大众欢迎,因此吸引了很多店家售卖此类产品。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商品入境后只有“身价”却没有“身份”,恐怕店家就要“踩雷”了。近日,浙江杭州市萧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的一店铺作出行政处罚,没收相关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食品,并处罚款29万余元。(中国质量新闻网)
点评:没有进口标示的食品,有可能存在走私、国内伪造等情况。国内正规的渠道销售的进口食品肯定有中文标识;缺乏中文标识,说明在进货过程中,某一个环节存在违法行为。提醒广大食品经营户,进口的预包装食品、食品添加剂应当有中文标签;依法应当有说明书的,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本法以及我国其他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载明食品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同时,广大市民应该擦亮眼睛,学法用法,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不要购买问题食品。
 
男子为防止笋变质使用硫磺进行熏制,生产危害人体健康的食品,最终因此触法被严厉惩处。近日,福建省泰宁县人民法院以被告人徐某犯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判处拘役6个月,并处罚金。(中国法院网)
点评:徐某生产的笋制品抽检后,笋片(笋干)二氧化硫0.66g/kg,笋丝二氧化硫0.78g/kg,二氧化硫含量不符合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为不合格食品。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近日印发通知,自2020年1月1日起,调整部分商品进口关税。(新华网)
点评:为积极扩大进口,激发进口潜力,优化进口结构,自2020年1月1日起,我国将对850余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其中,为更好满足人民生活需要,适度增加国内相对紧缺或具有国外特色的日用消费品进口,新增或降低冻猪肉、冷冻鳄梨、非冷冻橙汁等商品进口暂定税率。
 
12月23日,海关总署公布了2019年10月全国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信息。2019年10月,全国各直属海关检出未准入境食品化妆品180批次,其中,食品171批次,化妆品9批次,总重约837吨。(食品伙伴网
点评:未准入境的食品中,不合格原因多集中在标签不合格、未按要求提供证书或合格证明材料、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营养强化剂、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超标、货证不符、未获检验检疫准入这些方面。其中,标签不合格的食品样品数量居首位,有37批次。另外,还有少部分的食品检出超过保质期、包装不合格、重金属超标、违规使用化学物质等其他问题。
 
12月23日,年内第六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市场。本次出库投放竞价交易4万吨,交易时间为2019年12月23日13时至16时。这是12月以来第3次投放中央储备冻猪肉,同时也是今年的第6批中央储备冻猪肉,合计投放量达15万吨。(中新经纬)
点评:近期,多部委和地方政府采取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措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做到保供稳价。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起草了《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并将计划中拟抽检食品、食用农产品的品种和项目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计划》显示,市场监管总局拟将酒精度、甲醇、氰化物(以HCN计)、糖精钠(以糖精计)、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三氯蔗糖列入白酒品种抽检项目。(中新经纬)
点评:市场监管总局表示,为进一步提高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的靶向性和可操作性,市场监管总局在征求各有关部(委、局)、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食品相关行业协会、技术机构等单位意见的基础上,组织起草了《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
 
湖南省湘西土家苗族自治州市场监管局26日向酒鬼酒涉嫌违规添加甜蜜素举报者石磊下达了投诉举报不予受理告知书。举报者石磊向中新网记者表示,不服这一决定,将向湘西州政府申请复议。(中国新闻网)
点评:湘西州市场监管局下达的投诉举报不予受理告知书称,针对石磊公司递交的《关于实名举报酒鬼酒公司生产的酒鬼酒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并欺骗消费者的材料》,经审查,该举报诉求已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根据《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湘西州市场监管局不予受理。
 
经济特区法规对恶意索赔的消费行为不予受理的规定属于立法探索。12月25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2019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的报告》(下称“报告”)提交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这已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听取该项工作报告。报告在谈到地方立法探索时,以深圳经济特区出台的《深圳经济特区食品安全监督条例》(下称《条例》)举例。(南方都市报)
点评:针对以营利为目的行为,《条例》将因生活所需购买商品的普通消费行为和以营利为目的的消费行为进行了明确区分,明确了有关部门在对于这两类行为因食品安全问题发起的投诉举报时的处理方式。在不引发食品安全事故或者涉嫌犯罪前提下,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消费者委员会受理关于食品安全问题的投诉举报时,只对普通消费行为予以保护。发现投诉人超出合理消费或者以索取赔偿、奖励作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可以终止调查,但同时将相关线索纳入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范围。
 
“明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到98%、食品安全抽样检验量实现每千人4批次”,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26日在京开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提出明年市场监管工作新目标。(新华网)
点评:明年市场监管部门将聚焦米面油、肉蛋奶、果菜茶等大宗食品,持续开展乳制品、肉制品以及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和产地环境净化行动,盯住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和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十年战火重燃!中式快餐品牌真功夫和李小龙公司“打架”上了娱乐新闻头条,并成为微博“沸腾”的话题。12月25日晚,“真功夫餐饮被李小龙女儿诉至上海二中院”的消息被媒体披露。李小龙有限责任公司要求真功夫立即停止使用李小龙形象、在媒体版面上连续90日澄清其与李小龙无关,并请求法院判令真功夫赔偿其经济损失2.1亿元,以及维权合理开支8.8万元。(中国新闻网)
点评:真功夫发布公告称,真功夫系列商标已经使用了15年,多年后被起诉,他们很疑惑。 “真功夫系列商标,是由公司申请、国家商标局严格审查后授权的。”真功夫称,正积极研究案情、准备应诉。案件尚未开庭审理,暂不便发表意见,一切留待司法裁决。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2019年12月2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医药・卫生局基于2019年进口食品监督指导计划,发布监控指导结果中期报告。(食品伙伴网)
点评:在强化监控检查的项目中,对我国生食用养殖比目鱼、红辣椒、胡萝卜和葱等进行强化监控检查。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充分了解进口国对产品的要求,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合规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51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8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充分了解进口国对产品的要求,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合规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消息,12月份以来,美国FDA对我国多家企业产品实施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注意食品中农药残留、致病菌的存在及食品标签的合规性,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
 
2.国际食品

据外媒报道,菲律宾卫生及地方当局23日表示,至少有11人在饮用据信含有高浓度甲醇的椰子酒后中毒死亡,有逾300人因此送医。(中国新闻网)
点评:椰子酒发酵的副产品之一是甲醇,甲醇能导致失明和死亡。部分制造商保留甲醇,因为这意味更大的产量及利润。
 
近日,因产品中疑似混入异物问题,日本一家糖果业巨头就紧急召回百万件冰淇淋制品。据日本时事通讯社网站24日报道,日本森永制果24日宣布,在全国超市和商店等销售的杯装冰激凌“Sunday杯(巴黎巧克力)”中,可能混入了数毫米左右的金属片,将自主回收128万个相关产品。(海外网)
点评:据悉,此次召回的产品杯子侧面有“群马工厂”字样、杯底生产批号“ AK”后面的两位分别印有“ 09”,“ 10”和“ 11”。 这些产品于今年9月下旬至11月初制造,并在日本全国范围内销售。到现在为止,尚未收到有人因此而影响健康的消息。
 
越南Joint Cure保健食品涉嫌广告违法宣传被查
据越南食品安全局官方消息:越南保健食品品牌Joint Cure因涉嫌在多家网站如jointcurevietnam.online、hamara.com.vn/joint-cure、suckhoe24h.net.vn/chi-tiet/joint-cure和zenco.com.vn/joint-cure等宣传产品具有药物性治疗作用而被查。(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越南卫生部及卫生安全局就此事件发布警示:为确保身体健康,消费者切勿购买上述保健食品。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检疫监督局12月20日消息:据该局当日发布的№ .ФС-АР-7/3204-7号指令,宣布自2020年1月6日起对我国福建福清市某水产企业产品实施临时进口禁令。(食品伙伴网)
点评:产品名称为冷冻油鱼(胴体)FAO 61,违规原因为检出汞超标。
 
三、食品科技
 
路透社24日报道回顾2019年食物新品种发展趋势,发现随着麦当劳、汉堡王等快餐连锁店推出植物蛋白烹制的汉堡,弹性素食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饮食选择。蟑螂乳汁、配蚕蛹的香草冰淇淋等食品出现则显示,昆虫有朝一日有望成为人类摄取蛋白质的主要来源之一。在这之前,不少国家和地区已经建起“昆虫农场”,尝试开辟更经济、优质的蛋白质供给来源。还有一些新饮食致力减少浪费、回收利用,例如用再生水酿造的啤酒或用剩牛奶、干果壳、咖啡渣等原料制成的鸡尾酒“垃圾提基”。为减少塑料使用,还有一些食品摇身变为餐具,例如用麦麸做成的餐盘和用意大利空心面做的吸管。(新华网)
 
营养丰富的牛奶,如果喝得太多,反而会物极必反。近日,美国科学家在《英国医学期刊》(BMJ)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称,过多摄入奶制品会显著影响身体健康,特别是全脂牛奶摄入量与总死亡率、心血管死亡率和癌症死亡率的高风险相关。研究指出,每天4.2份的奶制品消费才会显著影响身体健康。这里“一份”的标准为一杯240毫升的脱脂/低脂牛奶/全脂牛奶;一汤匙(6克)奶油;1/2杯(120毫升)的冰激凌/雪糕/乳清干酪;30毫升奶油/奶酪。也就是说,每天喝1.008升牛奶;吃25.2克奶油;吃2.1杯(540毫升)冰激凌/雪糕/乳清干酪;吃126毫升奶油/奶类,才会影响到健康,而这种消费量在中国明显很难达到。(中国科学报)
 
西媒称,《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周刊12月16日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定期在饮食中加入适量辣椒可以降低因心脏病发作或中风而导致死亡的风险。报道称,几个世纪以来,辣椒种植种类繁多,在全世界被广泛食用,其所谓的健康功效广为人知,这归因于所有各种类型的辣椒中都含有一种被称为辣椒素的物质。研究人员在比较了他们的饮食习惯后发现,与不吃辣椒的人相比,每周食用4次以上辣椒的人因心脏病发作死亡的风险降低了40%,因脑血管问题死亡的风险降低了近一半。(参考消息网)
 
中美研究人员参与的一个团队近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成功解析了玉米细胞一个重要信号开关分子——G蛋白对玉米发育及免疫信号的双重调控机制,为提高玉米产量提供指导。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不但能帮助理解植物G蛋白分子的信号传导功能,也为优化发育和免疫平衡、提高玉米及其他作物的综合产量提供重要依据。(新华网) 
日期:2019-12-28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