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福建这7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涉及糕点、调味品、食用农产品等4大类

福建这7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涉及糕点、调味品、食用农产品等4大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2-30 11:3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2月27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4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本次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4大类食品7批次,包括:调味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不合格7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27日,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第48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本次的监督抽检信息涉及4大类食品7批次,包括:调味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糕点食用农产品,不合格7批次。

  3批次调味品检出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调味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晋江市万丰盛购物商场永和店销售的标称开平市风顺调味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8月28日生产的草菇老抽酿造酱油、清流县佳嘉惠超市销售的标称开平市味香皇食品厂2019年8月5日生产的草菇老抽(酿造酱油)检出氨基酸态氮(以氮计)不合格。

  氨基酸态氮是酱油的特征性品质指标之一,国家标准《酿造酱油》 GB/T 18186-2000规定,酿造酱油中氨基酸态氮含量不得低于0.4g/100mL。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达标,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达到要求发酵的时间;或者是产品配方缺陷的问题。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会影响酱油产品的风味。

  还有1批次为:标称兴化市元根调味食品厂2019年6月17日生产的五香粉(复合香辛料),该样品检出铅(以Pb计)不合格,销售单位为台江区川王调味品店。

  铅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本次公告的不合格产品产品“五香粉(复合香辛料)”明示标准Q/XHYG 0001S《固态调味料系列》中规定,香辛料调味品及其制品系列铅的最大限量值为2.9 mg/kg。铅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辅料带入,亦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工设备、容器、包装材料中的铅迁移带入。

  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分别为:福建泉州和润家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鲜迪土鸡(购进日期为2019年11月4日)检出尼卡巴嗪残留标志物不合格;闽侯县祥谦万福生鲜超市销售的香蕉(购进日期为2019年11月17日)检出吡唑醚菌酯不合格。

  尼卡巴嗪主要用于预防鸡、火鸡等禽类球虫病,具有高效、低毒、性能稳定、抗药性小等特点,在饲料中使用后会在动物的肌肉和组织中产生不同程度的残留。《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尼卡巴嗪在鸡的肌肉和皮/脂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200μg/kg。

  吡唑醚菌酯是一种新型广谱杀菌剂。杀菌谱广,能有效防治多种病害。同时是线粒体呼吸抑制剂,收获前需要有一段时间的休药期。香蕉样品中检出吡唑醚菌酯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将近采收的香蕉树上不当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吡唑醚菌酯在香蕉中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检出过氧化值超标,为:标称诸暨市佳利炒货厂2019年10月15日生产的原味葵花籽,销售单位为福建大鲸超市有限公司福安万利店。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熟制葵花籽过氧化值的最大限量值为0.80g/100g。过氧化值超标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食用过氧化值超标食品,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1批次糕点检出不合格,为;标称福建富臣食品有限公司2019年9月16日生产的真粮坊咸芝士吐司(面包)检出菌落总数、霉菌、酸价(以脂肪计)三项不合格,销售单位为建宁县百家惠生活超市有限公司。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置,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督促生产经营者履行法定义务,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48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抽样编号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所在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加工、购进)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检验机构 备注
GC19350000371230749 1 开平市风顺调味食品有限公司 广东省开平市沙塘镇表海祥苑一街16号 晋江市万丰盛购物商场永和店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诚信路侨城商厦一楼 草菇老抽酿造酱油 850ml/瓶 和澤源 2019/8/28 氨基酸态氮(以氮计)g/100mL|0.24|≥0.40 调味品 第48期 福建/国抽 福建赛福食品检测研究所有限公司
GC19350000371230761 2 开平市味香皇食品厂 广东省开平市振华高新科技开发区 清流县佳嘉惠超市 清流县龙津镇龙城街399号金鼎大楼 草菇老抽(酿造酱油) 1.7L/瓶 名泰 2019/8/5 氨基酸态氮(以氮计)g/100mL|0.075|≥0.4 调味品 第48期 福建/国抽 福建赛福食品检测研究所有限公司
GC19350000371231268 3 兴化市元根调味食品厂 兴化市林湖乡姚富村 台江区川王调味品店 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鳌峰路192号福州市辣椒香料批发市场第14店面 五香粉(复合香辛料) 400克/袋 元根 2019/6/17 铅(以Pb计)mg/kg|9.16|≤2.9 调味品 第48期 福建/国抽 福建赛福食品检测研究所有限公司
GC19350000002940438 4 / / 福建泉州和润家商贸有限公司 福建省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泰路600号 鲜迪土鸡 散装 / 2019/11/4 尼卡巴嗪残留标志物μg/kg|742|200 食用农产品 第48期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GC19350000002941234 5 / / 闽侯县祥谦万福生鲜超市 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祥谦镇洋下村道头前271-17号 香蕉 散装称重 / 2019/11/17 吡唑醚菌酯mg/kg|0.073|0.02 食用农产品 第48期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GC19350000002940983 6 福建富臣食品有限公司 福建省泉州市台商投资区惠南工业区四期中熙产业园4#厂房 建宁县百家惠生活超市有限公司 建宁县濉溪镇中山南路22号青山南苑2幢-1层D01 真粮坊咸芝士吐司(面包) 散装称重 真粮坊+图形 2019/9/16 菌落总数CFU/g|8.4×10⁴;6.6×10⁴;6.5×10⁴;4.7×10⁴;3.3×10⁴|n=5,c=2,m=10⁴,M=10⁵,霉菌CFU/g|2.9×10³|150,酸价(以脂肪计)mg/g|10.7|5 糕点 第48期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GC19350000002940422 7 诸暨市佳利炒货厂 / 福建大鲸超市有限公司福安万利店 福建省宁德市福安市城北街道新华中路143号7D 原味葵花籽 / / 2019/10/15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g/100g|1.4|0.80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第48期 福建/国抽 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
(来源: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抽检不合格表(第48期)

      相关报道: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2019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第48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2-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