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开工的必备条件

食品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开工的必备条件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03 08:4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王文平   
核心提示: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导致目前大多数企业仍处于停产的状态,为了更好的控制疫情的发展,不同地区陆续发布了延期开工的时间。但是食品生产企业该如何安全复产开工是目前较为困惑的问题。如何能保证产量供需,又能保证厂内不发生疫情,科学控制风险呢?食品伙伴网建议从加强原料采购&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加工过程合规管理、做好消毒清洁制度等方面开展防控行动。本文从5M1E的角度为大家进行深度解析。
  食品伙伴网讯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导致目前大多数企业仍处于停产的状态,为了更好的控制疫情的发展,不同地区陆续发布了延期开工的时间。但是食品生产企业该如何安全复产开工是目前较为困惑的问题。如何能保证产量供需,又能保证厂内不发生疫情,科学控制风险呢?食品伙伴网建议从加强原料采购&从业人员健康管理、落实加工过程合规管理、做好消毒清洁制度等方面开展防控行动。本文从5M1E的角度为大家进行深度解析。

  人员篇

  (1)复工人员的选择

  结合公司订单排产情况合理安排选择复工人员,人员尽量采用就近召回原则,在疫情控制前,尽量少用外地员工。可通过以下表格进行筛选,供参考:

  同时也通过网上公布患者同行程查询工具进行查询:

  http://2019ncov.nosugartech.com/

  建议近期不招或少招新员工,如确实需要招聘,建议最好由内部员工推荐,如无,必须做好背景调查及身体状况检查。

  (2)从业人员岗前检查制度

  严格落实食品从业人员晨检、午检制度,建立员工个人健康档案。

  (3)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管理

  公司可结合官方&专业机构有关防疫知识、宣传资料在公司内显著区域,采用视频滚动播放或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开展防控健康宣教,避免采取面对面会议模式。

  (4)从业人员着装管理

  工作服并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可用流动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

  应确保所有在岗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口罩开展作业,并按口罩有效时限及时更换。以下口罩佩戴方式供参考:

  (5)从业人员身体异常情况处理

  从业人员如有发热(37.3度以上)、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的,应主动向单位报告,不得上岗,并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在医院确诊为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前不得上岗。

  当出现人员呕吐时,应当立即用一次性吸水材料加足量消毒剂(如含氯消毒剂)或有效的消毒干巾对呕吐物进行覆盖消毒,清除呕吐物后,再使用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含氯消毒剂进行物体表面消毒处理。

  (6)严格落实洗手消毒制度

  严格按照规范要求洗手消毒,尤其在摘带口罩前后,并做到不碰触口罩中间区域。以下洗手方式供参考:

  (7)从业人员日常起居管理

  保持衣服、被褥等纺织物清洁,应定期洗涤、消毒处理。可用流动蒸汽或煮沸消毒30分钟,或先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浸泡30分钟,然后常规清洗。疫情期间,员工就餐建议尽量自带餐具。上下班做好防护管理,如可能,公司可为员工配备防护用具。

  (8)来访人员管理

  做好来访人员的背景、及身体状况调查及防护工作,不符合要求的外来人员一律不得进入厂区。

  设备篇

  务必做好设备的清洗消毒工作,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75%乙醇、含氯消毒剂等均可有效灭活病毒,企业可根据设备情况结合安全要求合理选择适合的消毒方式。

  生产的工器具可以采用热力消毒;食品接触面采用食品级75%的酒精消毒。

  备注:大量使用酒精消毒作业的车间,应做好安全通风管理,防止在酒精消毒后第一时间明火作业,有发生爆炸的风险。

  物料篇

  禁止采购、使用来源不明的食品原料加工食品;原料进货必须严格执行索证索票制度,确保来源可溯、合法合规,从而确保食品安全。

  做好加工过程暂存物料的防护工作,避免长时间裸露,防止在进入生产流程前被污染。

  备注:来自武汉的原料是安全的,因新型冠状病毒的宿主是人和野生动物,离开这些宿主后不能长时间存活。

  提前统计储备好口罩、75%酒精,消毒洗手液、橡胶手套、肥皂、温度计、红外测温仪、应急交通车、应急药品等防疫用物资,并做好标识管理,方便在第一时间获取。

  方法篇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的特点,企业可从工艺上进行优化来避免受其污染;员工在生产过程中应做到全面防护,做到不对产品造成污染;同时合理优化各工序开展时机,尽量避免物料长时间裸露。

  环境篇

  企业应做好厂区、员工宿舍及周边环境的消杀工作,应当保持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做好清洁消毒记录。对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电梯间按钮、扶手、门把手等),可用含有效氯250mg/L~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或者75%酒精进行喷洒或擦拭。

  空气可以采用紫外线、过氧乙酸、臭氧发生器等方式消杀,并进行空降测试。

  垃圾处理:加强垃圾的分类管理,及时收集并清运。加强垃圾桶等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每天两次使用75%酒精或含氯消毒剂对垃圾桶进行消毒处理。防疫期间,摘口罩前后做好手部清洁,防护口罩废弃物以及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放入工厂指定的专用有盖废弃桶内。

  企业设立应急区域,并配备应急物资。疫情应急领导小组应将其联系方式在厂区各个区域进行张贴,当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时,方便及时联系反应,并及时到应急区域进行暂时隔离,再按照其他相关规范要求进行处理。

  监测篇

  体温测量建议企业尽量采用红外测温仪非接触式测温方式,避免在测量体温过程中产生交叉感染的风险,做好员工身体健康状况的持续监测及报备机制。

  生产过程的消杀工作应做好记录,并根据生产情况适时加强消杀作业。

  企业除了要做到以上5M1E要素排查外,针对此次疫情还应针对性建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在保证合规生产的过程中,一旦出现应急情况能在第一时间得以应对。针对疫情发生期间,国家及各地发布的政策法规及解析食品伙伴网将会在各公众号第一时间进行推送,欢迎大家及时关注。
日期:2020-02-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