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审食度势丨减糖再减糖,现制茶饮行业市场分析

审食度势丨减糖再减糖,现制茶饮行业市场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13 09:54 来源:中食展 原文:
核心提示:茶叶在中国源远流长,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茶叶在传到世界各国后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茶饮文化,如英国的下午茶文化,不过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最受人们欢迎的当属以奶茶为代表的现制茶饮。
   健康潮流趋势下,现制茶饮行业如何发展?
 
    茶叶中国源远流长,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茶叶在传到世界各国后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茶饮文化,如英国的下午茶文化,不过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最受人们欢迎的当属以奶茶为代表的现制茶饮。
QQ图片20200213095546
 
  现制茶饮高利润和低门槛的特性,使其成为了资本追捧的热门,而社交属性也为现制饮品的分享和传播带来更多机遇。在资本与消费的推动下,现制饮品行业迅速崛起,市场变得越发成熟。
QQ图片20200213095556
 
  国内现制茶饮行业大概经过了三次升级发展,从“粉末时代”发展到以街边店为特征的“大众街饮时代”,并于2015年进入“精品茶馆时代”。当前,在健康化潮流的推动下,现制茶饮行业更加聚焦真实配料、品牌建设与消费者体验。对“健康茶饮”以及对常规饮料的替代需求促进现制茶饮行业的增长。截止2018年,我国现制茶饮门店数量达到45万家,而下沉市场的增长率显著高于一线城市,下沉市场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空间。
QQ图片20200213095608
 
  从消费价格上看,人均消费价格集中在30元以下,而受消费升级等因素影响,在15-29元的消费人群于2018年增长至39%,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7个百分点。此外,在消费者的性别构成上,现制茶饮的消费者性别差异明显,女性消费者占到75%。
QQ图片20200213095620
 
  茶饮消费者购买动机以“喜欢,看到就要喝”为由的购买动机占比位列第一,为66%;“找个地方聊天,休息”则占42%,为人们日常茶饮消费的第二大购买动机。可见,口味口感、社交满足与店铺场景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重点。此外,也有消费者专门为促消化、提神这类功能性诉求购买茶饮,比例高于网红店打卡,现制茶饮健康化趋势显著,在功能性上有抢占咖啡市场的势头。
QQ图片20200213095630
 
  茶饮消费日常化、健康化带来消费频次提升,带动门店日均客单量增长。而随着健康化品类的不断推出,茶饮逐渐摆脱了高糖、高脂等阻碍消费频次进一步提升的不利因素。奶茶订单中选择全糖或多加糖的用户只占7%,而在各类甜度选项中,无糖排名第一,其次是半糖;同时具有生发、滋补、抗皱等功能的茶饮也不断推出。
QQ图片20200213095642
 
  另外,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现制茶饮行业研究报告》,头部品牌茶饮SKU数量差异不大,且同质化现象明显,但各品牌受欢迎的单品仍存在显著差异,品牌上新的产品与当季水果相关。此外,现制茶饮也向周边延伸发展,奈雪的茶和乐乐茶北京TOP单品中,茶饮与欧包比例近乎1:1。而且,从头部品牌店的TOP10的茶饮类型来看,绝大部分为水果茶,几乎没有传统的焦糖奶茶和高糖高热量的茶饮,减糖与水果风味成为行业响应健康化趋势发展的着力点。
日期:2020-02-13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中国 英国 欧洲
 行业: 饮料 茶叶
 标签: 中国 茶文化 奶茶 英国 茶叶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