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南这7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

湖南这7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涉及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3-05 16:0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3月5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开展监督抽检134批次食用农产品,根据食品相关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7批次样品不合格,127批次样品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3月5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开展监督抽检134批次食用农产品,根据食品相关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7批次样品不合格,127批次样品合格。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不合格产品中,饮用水不合格5批次,涉及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标称耒阳市石头窝桶装水厂生产的水心阁山泉(饮用纯净水),标称耒阳市天门仙山泉水厂生产的天门仙山泉,新化县上渡水果超市销售的标称新化县雪峰长寿山泉水厂生产的粗石长寿山包装饮用水,标称靖州叮咚民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丁洞神泉包装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凤凰县青源天然水厂生产的青源天然水,亚硝酸盐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亚硝酸盐是强氧化剂,饮用水被污染可能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过程中微生物控制不当,放置时间长了之后,水中的硝酸盐通过细菌转化成亚硝酸盐,造成亚硝酸盐超标;另一方面是可能来自饮用水生产企业的水源污染,水源附近土壤中大量施用硝酸盐肥料等造成硝酸盐含量高,部分硝酸盐在水体微生物的作用下转化成亚硝酸盐。

  还有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平江县笑语土特产店销售的,标称平江县丁大妈食品厂生产的辣肠皮,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平江县金麦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卷卷香(挤压糕点),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三氯蔗糖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山梨酸及其钾盐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气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可以被人体的代谢系统吸收而迅速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水,在体内无残留,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三氯蔗糖在不同条件下甜度为蔗糖的400-800倍,甜味纯正,甜感呈现速度、最大甜味的感受强度、甜味持续时间、后味等甜味特性十分类似蔗糖,没有任何后苦味。造成其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所用原辅料把关不严带入;或是生产过程控制不当;也可能是生产企业调节食品的口感,超范围使用三氯蔗糖。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衡阳、岳阳、怀化、娄底、湘西州等市州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责令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衡阳、岳阳、怀化、娄底、湘西州等市州市场监管局应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相关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对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布,并向省局报告。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平江县丁大妈食品厂 平江县城关镇驷马桥村王泥塘 平江县笑语土特产店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新城区东兴大道侧223号(起义馆侧) 辣肠皮 20克 丁大媽 2019/8/20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458g/kg‖≤0.075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湖南省耒阳市石头窝水厂 湖南省耒阳市三架大塘村3组 耒阳市石头窝桶装水厂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蔡子池街道办事处大塘村3组 水心阁山泉(饮用纯净水) 18L / 2019/8/17 铜绿假单胞菌‖56,52,0,0,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3 湖南省耒阳市天门仙山泉水厂 耒阳市南阳镇界石村十组 耒阳市天门仙山泉水厂 耒阳市南阳镇界石村10组 天门仙山泉 18.9L 天门仙+图形商标 2019/8/20 铜绿假单胞菌‖0,162,184,0,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新化县雪峰长寿山泉水厂 新化县西河镇粗石村 新化县上渡水果超市 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上渡办事处上渡村委会门面 粗石长寿山包装饮用水 17.5L / 2019/8/21 铜绿假单胞菌‖98,81,8,0,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5 凤凰县青源天然水厂 湖南省凤凰县竿子坪镇阳光村二组 凤凰县青源天然水厂 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凤凰县筸子坪镇阳光村二组 青源天然水 550ml 青源 2019/7/31 亚硝酸盐(以NO2-计)‖0.011mg/L‖≤0.005mg/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靖州叮咚民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湖南省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厂镇丁洞 靖州叮咚民族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湖南省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新厂镇覃团村5组 丁洞神泉包装饮用水 17.9L 丁洞神泉 2019/8/28 铜绿假单胞菌‖19,52,74,95,98CFU/250mL‖n=5,c=0,m=0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平江县金麦坊食品有限公司 平江县加义镇加义供销社谢江仓库 平江县金麦坊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加义镇加义供销社谢江生资仓库内 卷卷香(挤压糕点) 18克 李晶晶 2019/8/22 三氯蔗糖‖0.589g/kg‖≤0.25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3-0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