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山西抽检发现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问题

山西抽检发现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3-27 11:3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3月27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3月27日,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1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报3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问题。

  2批次餐饮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永济市西城刘小珠于乡麻花店生产的麻花,永济市西城金管麻花店生产的麻花,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作为膨松剂、稳定剂可应用于油炸面制品,其添加量“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而终产品中的铝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mg/kg。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

  此外,还有1批次肉制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太原市鼎尚家家利超市有限公司茂业分公司销售的山西智泽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老智酱肘花,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辅料受污染,或者是生产加工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针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导市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处理。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15投诉举报。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 机构 备注
1 永济市西城刘小珠于乡麻花店 山西省永济市西厢南路14号(印染厂厂区北) 永济市西城刘小珠于乡麻花店 山西省永济市西厢南路14号(印染厂厂区北) 麻花 / / 2019/10/12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125mg/kg ≤100mg/kg 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2 永济市西城金管麻花店 运城永济市康乐北路(春蕾幼儿园旁) 永济市西城金管麻花店 运城永济市康乐北路(春蕾幼儿园旁) 麻花 / / 2019/10/12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142mg/kg ≤100mg/kg 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3 山西智泽食品有限公司 山西省太原市尖草坪区大同路311号金大豆食品有限公司院内 太原市鼎尚家家利超市有限公司茂业分公司 太原市小店区亲贤北街79号茂业天地购物中心第B1层B122号商铺 老智 酱肘花 200克/袋 图形 43735 菌落总数 4.4×10⁷;1.9×10⁷;3.6×10⁷;8.6×10⁶;1.1×10⁷CFU/g n=5,c=2,m=10000,M=100000 国家肉类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大肠菌群 3.4×10⁵;1.4×10⁶;9.6×10⁵;2.5×10⁶;3.0×10⁵CFU/g n=5,c=2,m=10,M=100
(来源:山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3-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