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抽检发现2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

河南抽检发现2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农兽药残留、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5-06 13:5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5月6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食用农产品,肉制品,蔬菜制品,餐饮食品,糕点,调味品,方便食品,饮料,豆制品,速冻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14大类食品135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326批次,不合格样品27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5月6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1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食用农产品肉制品蔬菜制品,餐饮食品,糕点调味品方便食品饮料豆制品速冻食品淀粉淀粉制品14大类食品135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326批次,不合格样品27批次。
 
  5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5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涉及调味品、糕点、酒类。分别为舞阳县晓冲迪琼超市销售的标称山西生福醋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山西陈醋(酿造食醋),总酸(以乙酸计)不达标;临颍煜辉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杭州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榴莲饼,郑州航空港区滨河家家欣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佛山市港食汇商贸有限公司委托平江县湘盟食品厂生产的1批次素红烧牛肉味(挤压糕点)、1批次素红烧肥肠味(挤压糕点),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信阳百家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明港军民路分店销售的标称汝阳县杜康村酒泉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白水杜康酒,酒精度不合格。
 
  总酸是食醋的品质指标,反映其特色的重要特征性指标之一。对酿造食醋来说,酸度越高说明发酵程度越高,食醋的酸味也就越浓,质量也就越好。总酸含量未达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不严或未按标准执行,产品与标签标注等级不匹配等造成。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均为餐饮食品。分别为孟州市早膳好早餐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商丘市睢阳区王建设胡辣汤馆销售的1批次油条、1批次油饼,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油炸面制品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应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最终铝的残留量≤100mg/kg(干样品,以Al计)。铝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卖相和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1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问题
 
  12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非食用物质问题,分别为新乡市申旺商贸有限公司常青藤世纪华联超市销售的1批次芹菜,氧乐果超标;洛阳市群泰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龙豆,克百威超标;开封市顺河区王强蔬菜行销售的1批次韭菜,郑州航空港区张庄办事处好又多量贩销售的1批次韭菜,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新建蔬菜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腐霉利超标;郑州市郑东新区永恒鱼行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淡水虾),郑州顺娟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淡水虾),郑州市金水区建刚海鲜店销售的1批次小河虾(淡水虾),呋喃西林代谢物不合格;商丘市睢阳区杨社会生鲜羊肉店销售的1批次羊腰(生),巩义市夹津口占标鲜肉店销售的1批次羊肉,克伦特罗不合格;卫辉市上乐村镇奇村生活广场销售的1批次黄豆芽、1批次绿豆芽,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合格。
 
  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的灰霉病防治。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氧乐果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因与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明确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克伦特罗属于β-肾上腺素受体激动剂,对动物有明显的促进生长、提高瘦肉率及减少脂肪的效果。《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中规定,β-兴奋剂类药物(盐酸克伦特罗(瘦肉精)、莱克多巴胺等)为食品中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7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7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涉及餐饮食品、糕点、方便食品,分别为漯河市郾城区两江火锅麻辣烫店使用的1批次杯子、1批次菜盘、1批次渣盘、1批次碟子,大肠菌群不合格;焦作惠亿家惠丰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焦作市怀盛怀药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油茶(八宝),焦作惠亿家惠丰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焦作市怀盛怀药保健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武陟油茶(铁棍山药),霉菌超标;卫辉市建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三加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全麦蛋糕,菌落总数超标。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复用餐饮具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清洗、消毒不彻底,或存放过程中受到污染等。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洛阳、新乡、焦作、漯河、商丘、信阳、巩义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山西生福醋业有限公司 清徐县孟封镇西堡村工业区3号 舞阳县晓冲迪琼超市 舞阳县舞泉镇解放路南段 山西陈醋(酿造食醋) 300mL/袋 陆佳+图案 2019-05-31 总酸(以乙酸计)║1.11g/100mL║≥3.5g/100mL 调味品 河南国德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 孟州市早膳好早餐店 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河阳街道办事处梧桐农贸市场C区1号 孟州市早膳好早餐店 河南省焦作市孟州市河阳街道办事处梧桐农贸市场C区1号 油条 散装 / /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09×103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3 / / 新乡市申旺商贸有限公司常青藤世纪华联超市 新乡市向阳路与东明大道交汇处诚城常青藤乐汇广场31号建筑 芹菜 / / / 氧乐果║0.20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4 / / 洛阳市群泰商贸有限公司 新安县东区畛河东路与金斗路交叉路口芝泉城市广场 龙豆 / / / 克百威║0.14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5 / / 顺河区王强蔬菜行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劳动路农贸市场23排-3-10、23排-3-11号 韭菜 / / / 腐霉利║2.0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6 / / 郑州市郑东新区永恒鱼行 郑州市郑东新区金庄农贸市场东区2号 小河虾(淡水虾) / / / 呋喃西林代谢物║15.8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7 / / 商丘市睢阳区杨社会生鲜羊肉店 商丘市睢阳区中州路宁陈农贸市场 羊腰(生) / / / 克伦特罗║6.02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8 / / 卫辉市上乐村镇奇村生活广场 卫辉市上乐村镇上乐二村 黄豆芽 散装 / /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170mg/kg║不得使用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9 / / 卫辉市上乐村镇奇村生活广场 卫辉市上乐村镇上乐二村 绿豆芽 散装 / /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110mg/kg║不得使用 食用农产品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
10 杭州骏喜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所前镇金临湖村桥南7号 临颍煜辉商贸有限公司 临颍县人民路东段鼓楼商业街4号 榴莲饼 250克/盒 友顿+YOUDUN+图案 2019-09-2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43g/100g║≤0.25g/100g 糕点 河南国德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11 / / 郑州航空港区张庄办事处好又多量贩 郑州航空港区张庄办事处张庄村东街 韭菜 / / / 腐霉利║4.0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2 / / 郾城区两江火锅麻辣烫店 漯河市郾城区辽河路与舟山路交叉口东北角 杯子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3 / / 郾城区两江火锅麻辣烫店 漯河市郾城区辽河路与舟山路交叉口东北角 菜盘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4 / / 郾城区两江火锅麻辣烫店 漯河市郾城区辽河路与舟山路交叉口东北角 渣盘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5 / / 郾城区两江火锅麻辣烫店 漯河市郾城区辽河路与舟山路交叉口东北角 碟子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河南省诚建检验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6 汝阳县杜康村酒泉酒业有限公司 汝阳县蔡店乡杜康村 信阳百家商业股份有限公司明港军民路分店 信阳市明港军民路 白水杜康酒 500mL/盒 白水杜康 2015-08-25/20150825 酒精度║48.8%vol║51.0~53.0%vol 酒类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7 / / 郑州顺娟商贸有限公司 河南省郑州市市辖区郑东新区庙张街与盛和街交叉口金庄农贸市场活鱼4号 小河虾(淡水虾) / / / 呋喃西林代谢物║11.3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18 焦作市怀盛怀药保健品有限公司 武陟县文化路第666号(原占泗路东段) 焦作惠亿家惠丰超市有限公司 焦作市解放区南通路西侧 武陟油茶(八宝) 400克(40克X10包)/袋 怀福祥HUAIFUXIANG+图形 2019-10-04 霉菌║220CFU/g,210CFU/g,300CFU/g,250CFU/g,200CFU/g║n=5,c=2,m=100,M=1000 CFU/g 方便食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9 焦作市怀盛怀药保健品有限公司 武陟县文化路第666号(原占泗路东段) 焦作惠亿家惠丰超市有限公司 焦作市解放区南通路西侧 武陟油茶(铁棍山药) 400克(40克×10包)/袋 怀福祥HUAIFUXIANG+图形 2019-10-04 霉菌║250CFU/g,250CFU/g,180CFU/g,290CFU/g,230CFU/g║n=5,c=2,m=100,M=1000 CFU/g 方便食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0 商丘市睢阳区王建设胡辣汤馆 商丘市睢阳区神火大道与北海路交叉口南200米路西 商丘市睢阳区王建设胡辣汤馆 商丘市睢阳区神火大道与北海路交叉口南200米路西 油条 散装 / /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375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21 商丘市睢阳区王建设胡辣汤馆 商丘市睢阳区神火大道与北海路交叉口南200米路西 商丘市睢阳区王建设胡辣汤馆 商丘市睢阳区神火大道与北海路交叉口南200米路西 油饼 散装 / /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615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22 / / 巩义市夹津口占标鲜肉店 巩义市夹津口镇夹津口街 羊肉 / / / 克伦特罗║87.6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3 / /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新建蔬菜店 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劳动路农贸市场23-2-(12.13.16) 韭菜 / / / 腐霉利║2.7mg/kg║≤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4 河南三加食品有限公司 临颍县颍川路东段北侧 卫辉市建业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卫辉市人民路与卫州路交叉口 全麦蛋糕 称重 炙鲜 2019-10-18 菌落总数║15000CFU/g,14000CFU/g,15000CFU/g,16000CFU/g,15000CFU/g║n=5,c=2,m=10000,M=100000 CFU/g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5 / / 郑州市金水区建刚海鲜店 郑州市金水区燕庄农产品综合市场21-22号 小河虾(淡水虾) / / / 呋喃西林代谢物║7.56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广电计量检测有限公司
26 委托生产企业名称:佛山市港食汇商贸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平江县湘盟食品厂 委托生产企业地址: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盐步河西陆边西祠35号B区三层;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市镇宦田村 郑州航空港区滨河家家欣购物广场 郑州航空港区郑港四街东侧 素红烧牛肉味(挤压糕点) 130克/袋 小安喂+字母+图形 2019-08-26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39g/100g║≤0.25g/100g 糕点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27 委托生产企业名称:佛山市港食汇商贸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平江县湘盟食品厂 委托生产企业地址: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盐步河西陆边西祠35号B区三层;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市镇宦田村 郑州航空港区滨河家家欣购物广场 郑州航空港区郑港四街东侧 素红烧肥肠味(挤压糕点) 130克/袋 小安喂+字母+图形 2019-07-16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99g/100g║≤0.25g/100g 糕点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5-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