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科普∣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科普∣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01 08:56 来源:陕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孩子是校园的花朵,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少年儿童作为未成年人,受知识水平和经济条件限制,缺少成年人的辨识力,在挑选产品尤其是食品时一味贪图便宜和口味,不注意营养和健康,一些高糖高脂高油高盐产品给少年儿童身体造成危害,使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关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孩子是校园的花朵,家庭的希望,祖国的未来,加强学校周边食品安全管理,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少年儿童作为未成年人,受知识水平和经济条件限制,缺少成年人的辨识力,在挑选产品尤其是食品时一味贪图便宜和口味,不注意营养和健康,一些高糖高脂高油高盐产品给少年儿童身体造成危害,使校园周边的食品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反映强烈的社会问题。“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让我们一起关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一、学生食品安全小知识
 
  (一)饭要好好吃
 
  1.一日三餐要合理,饮食要有度,吃饭有规律,不挑食、不偏食、不暴饮暴食。
 
  2.饮食要清淡少盐,少吃肥肉、盐腌、烟熏和油炸的食品,过多吃过咸的食品加大得高血压的风险。
 
  3.生吃瓜果、蔬菜要洗净,带皮的水果和蔬菜应尽量削皮吃。
 
  4.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每天饮水要做到多次少量,每次200毫升左右,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
 
  5.长期挑食、偏食不利于健康,往往会造成营养不良、缺铁性贫血等。
 
  6.贪吃使能量和营养摄入过量,容易造成肥胖,影响人的健康。
 
  (二)有些东西不能吃
 
  1.街头无证小摊点销售的食品,不能买。
 
  2.脏乱差的流动摊贩制作的食品,不能吃。
 
  3.购买食品要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过期食品,不能买。
 
  4.牛奶出现胀包、结块或者分层,不能买。
 
  5.腐烂、变质和受污染的食品,不能吃。
 
  6.发芽或变绿的土豆含有有毒的龙葵素,不能吃。
 
  7.野生蘑菇可能有毒,不能吃。
 
  8.路边、树木、河沟边的野果可能有毒,不能吃。
 
  9.桃、李、杏、梅等鲜果仁可能含有植物毒素,不能吃。
 
  10.保健食品一般只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人参、蜂王浆、鹿茸等不适宜少年儿童吃。
 
  (三)有些东西不能多吃
 
  1.膨化食品如薯片、雪饼等,属于高油脂、高热量、低粗纤维类食品,不能多吃。
 
  2.冷饮会使消化道内温度骤降,导致胃肠功能紊乱,遏制胃酸分泌,不能多吃。
 
  3.巧克力热量高,但营养价值较低,吃巧克力太多容易出现胃肠道症状,影响胃口,不能多吃。
 
  4.吃零食要有选择、适时、适量,接近正餐时、临睡前和看电视时,不能多吃。
 
  5.含糖饮料长期大量饮用可能造成青少年身材矮小、骨折、龋齿、肥胖的危险,不能多喝。
 
  (四)你需要知道的营养知识
 
  1.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主要包括:蛋白质、脂类、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六大类。现代营养学把膳食纤维列为第七大营养素。
 
  2.蔬菜可供给人体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素等,因此我们需要每天摄取蔬菜。
 
  3.蛋白质的食物来源主要是鱼虾、肉、蛋、奶、大豆及其制品。
 
  4.奶是人体钙的最好来源,奶中的钙极易被人体吸收,是促进青少年骨骼和牙齿发育的理想食品。长期坚持喝牛奶,还能增强免疫力,达到预防和减少疾病的目的。
 
  5.有的人体内乳糖酶含量少,喝牛奶后出现腹泻或腹胀的症状,医学上称“乳糖不耐受症”。乳糖不耐受者可用酸奶或奶酪代替,也可以改喝豆浆。
 
  6.大豆(黄豆)是植物中含蛋白质最丰富的食品,营养价值高,被称为绿色牛奶。
 
  7.花生、核桃等坚果类食品含较多的蛋白质、植物油、磷脂、维生素、铁锌等矿物质,有助大脑发育,增强记忆力,是较好的小零食。
 
  二、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重点
 
  重点区域: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流通环节食品经营者;
 
  重点场所:超市、便利店、小商店、食品摊贩;
 
  重点品种:乳制品、豆制品、膨化食品、饮料、冷冻饮品、“五毛食品”、辣条、散装食品等,以及现场制售食品。
 
  三、市场监管部门日常监督检查内容
 
  一查内部管理。是否持证经营,是否健全并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严格规范经营行为,是否定期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是否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及隐患。
 
  二查食品质量。是否销售“三无”食品、无中文标识食品,是否销售超过保质期限、腐败变质等感官性状异常食品,是否存在常温存放冷藏冷冻食品等问题。
 
  三查进货查验制度落实。是否严格把控食品采购关口,是否索取进货发票,是否建立进货台账。
 
  四查标签标识。食品包装是否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销售的食品是否存在虚假宣传和侵权等行为。
日期:2020-06-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