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知多少(下篇)

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知多少(下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6-24 08:2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吕梪梪   原文:
核心提示: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所添加必需营养素的原料来源,本期,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带您了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其他原料情况。
  食品伙伴网 上一期,我们介绍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所添加必需营养素的原料来源,本期,食品伙伴网注册部带您了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其他原料情况。

  5

  可选择性成分

  婴幼儿配方乳粉除了提供婴幼儿生长所需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及矿物质等必需营养素成分外,还可以添加一些可选择性成分等其他物质(见下表),来提高产品的营养价值,比如:选择性添加核苷酸有利于提高宝宝免疫力、减少腹泻发病率【1】;添加胆碱有利于促进大脑发育、提高记忆力【2】等。这些可选择性成分等的添加应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

  此外,婴幼儿配方乳粉中还可以添加动物双歧杆菌、乳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伊氏乳杆菌、发酵乳杆菌、短双歧杆菌等益生菌来促进宝宝的消化吸收、调节肠道健康等。具体益生菌名单情况如下表:

  6

  食品添加剂

  婴幼儿配方乳粉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应符合GB 2760有关规定,另外需注意的是关于食用香料的使用:婴儿配方乳粉(1段)不得添加任何食用香料,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乳粉(2/3段)可以在限量范围内使用香兰素、乙基香兰素和香荚兰豆浸膏。虽如此,但从婴幼儿生长发育的角度来看,香料的添加除了能掩盖鱼油DHA带来的腥味外,并无营养价值,反而可能会造成婴幼儿偏食进而引起营养不良等问题,因此一些专家不建议在婴幼儿配方乳粉中添加香料。

  7

  关于禁止使用的原料

  婴儿配方乳粉(1段)要求不应使用危害婴儿营养与健康的物质;所使用的原料和食品添加剂不应含有谷蛋白;不应使用氢化油脂以及经辐照处理过的原料。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乳粉(2/3段)规定不应使用危害婴儿营养与健康的物质、氢化油脂以及经辐照处理过的原辅材料。之所以限制谷蛋白,是为了杜绝在乳粉中添加米粉、面粉等物质;而氢化油脂易导致血脂增高;辐照处理会杀死有益菌,破坏原料营养成分,造成乳粉营养素流失等问题;因而禁止这些原料的使用。

  参考文献

  【1】方芳, 李婷, 安颖。 乳中核苷酸的分析及其对婴幼儿营养功能的研究[J]. 食品研究与开发, 2015(8):135-139.

  【2】鲍雷, 蔡夏夏, 李勇。 胆碱与婴幼儿大脑发育[J]. 中国生育健康杂志, 2014, 000(004):379-382.

      相关报道:婴幼儿配方乳粉原料知多少(上篇)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日期:2020-06-24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食品伙伴网 营养素
 科普: 食品伙伴网 营养素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