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9—8.15)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9—8.1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8-15 13:0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8.9—8.15),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为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备案工作,严格保健食品备案监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研究起草了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备案产品技术要求(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反馈截止到2020年9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浓缩果蔬汁(浆)加工行业准入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1年第27号)和《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2年第22号)予以废止。(工业和信息化部)
 
为了监督和保障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及其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保护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研究起草了《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和厄瓜多尔共和国生产、外贸、投资和渔业部关于厄瓜多尔输华冷冻南美白虾检验检疫和兽医卫生要求议定书》,现将进口厄瓜多尔冷冻南美白虾检验检疫要求予以公布。(海关总署)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蛋白质谷氨酰胺酶等21种“三新食品”的公告(2020年第6号)解读
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审评机构组织专家对蛋白质谷氨酰胺酶等5种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微纤化纤维素纸浆等16种食品相关产品新品种的安全性评估材料审查并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2、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日,滁州市定远县市场监管局、公安机关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中,联合破获了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辗转河南、山东、山西等多个省市,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捣毁黑加工窝点1处,扣押有毒有害减肥产品4000余盒,原料药片20余万粒,涉案达1000余万元。(滁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评:2020年7月9日、7月27日,定远县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曹某、王某、温某、张某等有期徒刑五年至二年不等刑期,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至二十万元不等。目前,该案件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审判中。
 
山东烟台安徽芜湖深圳龙岗陕西西安进口冻品外包装或表面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
8月9日,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对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摸排检测中发现,有3家企业自大连口岸进口的同一外籍货船冷冻海鲜产品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8月10日,市疾控中心复核,3份外包装样本呈阳性。8月10日,芜湖市镜湖区在对冷链食品及从业人员常规摸排检测中发现,有1家餐饮店进口的厄瓜多尔冻虾外包装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疑似阳性。8月11日,芜湖市疾控中心对该份样本进行复核,结果呈阳性。8月11日深圳市龙岗区对进口冷链食品排查检测,8月12日经省、市疾控中心复核,发现1份从巴西进口的冻鸡翅(注册号:SIF601;批号:7720051522)表面样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8月12日晚9时,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接疾控部门报告,在对农贸市场每周例行采样检测中,发现西安方欣冷冻副食品批发市场厄瓜多尔冷冻生南美白虾(产品批号0063,注册号7057)外包装部分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烟台发布微信号、央视新闻客户端、深圳市场监管微信号、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点评:郑重提醒广大市民近期谨慎购买进口冷冻肉制品和水产品,同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降低感染新冠病毒风险。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8日发布通报称,今年5月,有家长和网友反映,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个别医生(陈某,男,40岁;该院儿保科主任)将“固体饮料”推荐给婴幼儿服用。事件发生后,惠城区迅速组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成立专项调查组,对涉事医生、涉事母婴店以及涉事产品展开调查处理。(中国新闻网)
点评:经调查组调查,确实存在涉事医生陈某向对普通奶粉有过敏症状的婴幼儿推荐服用“特益优长肽蛋白固体饮料”(商品名:宝适宝乐爱+)的行为。目前,惠城区卫生执法监督部门对涉事医生陈某进行停职检查、并免去其现有职务,同时对其进行停止处方权、扣罚绩效等处理。在此事件中,对服用“固体饮料”婴幼儿的家长所造成的担忧和困扰,惠州市第二妇幼保健院表示诚挚的歉意。
 
8月6日,由龙泉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林某某等7人在微信朋友圈销售有毒、有害减肥药案一审开庭审理。7人自愿认罪认罚,法庭经过审理,采纳检察机关量刑建议,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林某某等人有期徒刑二年二个月至有期徒刑七个月不等的刑期,并处人民币32万元至9万元不等的罚金。(龙泉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号)
点评:检察官提醒广大爱美女性:减肥瘦身需谨慎,保持理智是首位;借助外力不可取,少吃多动是关键;以瘦为美虽潮流,健康身体更重要。同时,也提醒广大创业者:微商虽好,但要谨慎选择。创业之初,必须注意创业法律风险防范,加强风险管理意识,不可心存侥幸!
 
吉林省森林公安局松江河森林公安分局近日破获一起特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件,警方成功打掉2个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破获刑事案件7起,依法查扣25种涉案“保健品”9万余盒,冻结涉案资金400余万元。(中国新闻网)
点评:检察机关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及销售伪劣产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张某胜、佟某兰、张某、王某山、王某伦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至7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人民币39万元至2万元不等,非法所得被依法收缴。
 
日前,温岭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市大溪镇一小超市存在销售过期食品行为。该局执法人员立即开展实地检查,在检查时发现该小超市货架上的散装食品已过保质期,而在查看进货台账记录时,执法人员留意到其进货日期虽在近期,却已经超过了保质期限。(浙江市场监管矩阵微信号)
点评:市场监管部门提醒,食品安全无小事,经营者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仔细把控进货环节,认真做好经营台账。千万别因为疏忽大意而交高额“学费”!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目前,我国食品分类体系根据不同的专业领域的需求制定有不同的食品分类系统,在使用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同一种食品在不同的食品分类系统中类别可能是不同的。食品伙伴网整理了我国的各食品分类体系。(食品伙伴网)
点评:我国的食品分类体系主要有食品生产许可食品分类体系、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分类体系、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中食品分类体系等。
 
近日,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Brand Lab)发布了2020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82个食品饮料行业品牌入选。(食品伙伴网)
点评:入选的82个食品饮料行业品牌中,有4个品牌具有世界影响力,其余78个品牌具有中国影响力。从上市的情况来看,有41个为上市企业品牌,有41个为未上市企业品牌。
  
动物防疫法修订草案二审稿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相对于草案一审稿,二审稿对加强集贸市场和畜禽活体交易的管理作出进一步修改。(新华网)
点评:草案二审稿规定,经营动物、动物产品的集贸市场应当具备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规定的动物防疫条件,并接受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本地情况决定在特定区域禁止家畜家禽活体交易。对于经营动物、动物产品的集贸市场不具备国务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规定的防疫条件的,草案二审稿还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

2020年第二季度农产品抽检总体合格率97.1% 比去年同期上升0.3个百分点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2020年第二季度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风险监测)信息,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抽检蔬菜、水果、茶叶、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等5大类产品91个品种130项参数8323个样品,抽检总体合格率为97.1%,同比上升0.3个百分点。(农业农村部)
点评:从监测品种看,抽检的蔬菜中,根菜类全部合格,食用菌、瓜类、白菜类抽检合格率较高,分别为99.6%、99.5%、99.4%。抽检的畜禽产品中,猪肝全部合格,猪肉、牛肉、羊肉、禽肉和禽蛋的抽检合格率分别为99.9%、99.3%、98.9%、98.3%和96.1%。抽检的大宗养殖水产品中,鲢鱼、鲶鱼全部合格,鳙鱼、罗非鱼合格率相对较高,分别为99.3%、98.1%。
 
李先生在景丽超市(化名)购买了一份网红零食“鳗鱼烧”,准备与朋友分享时,其朋友发现该产品营养成分标注的脂肪含量为2.9g/100g,与自己在新闻中看到有关食品虚标脂肪含量的情形很相似。后李先生对该产品进行检测后发现实际脂肪含量为17g/100g,远远超出食品脂肪含量的国家强制标准。李先生认为超市销售的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故将超市诉至法院。日前,海淀法院审结了此案,判决景丽超市退还货款18元并支付1000元赔偿金。(北京海淀法院微信号)
点评:食品标签作为食品的“名片”,其中包含的生产日期、配料、生产批号、原产地、营养成分等信息是影响消费者进行识别和选购的重要依据。因此,对于从事食品销售的连锁超市、个体工商户而言,在进购食品时应注意对食品标签标注信息与生产商提供的生产信息、检测报告、原产地证明是否一致、是否符合国家食品安全强制标准进行甄别,尽到必要的审查义务,并留存相关证据,否则可能因此承担赔偿责任。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2020年8月12日,新西兰第一产业部(MPI)发布贝类毒素污染海域风险警报,建议消费者不要采集和食用从从南岬(South Head)到西海岸北岛陶拉塔希角(Tauratahi Point)的贝类。该海域受检贝类的麻痹性贝类毒素含量高于0.8mg/kg的安全限量,存在食用风险。(食品伙伴网)
点评:新西兰MPI提醒,贝毒中毒症状包括:头痛、腹泻、呼吸与吞咽困难、恶心、麻木,严重者甚至会死亡。消费者如果出现中毒症状,应该拨打健康热线或者就医。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消息,2020年8月7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向OIE报告称,越南发生一起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食品伙伴网)
点评:本次疫情发生于越南茶荣省苟格县,疫情于2020年7月25日得到确认。疫情源头未知或不确定。
 
2020年8月12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发布关于发酵食品和水解食品无麸质标签的最终规定,,要求发酵和水解食品,或含有发酵或水解成分的食品,必须符合“无麸质”的要求。(食品伙伴网)
点评:FDA将根据制造商保存的记录确定其合规性,以证明其食品在发酵或水解前不含麸质。
 
2020年7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加工食品、农林产品和水产品等。(食品伙伴网)
点评: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0年第32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3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经授权的物质,注意产品中霉菌毒素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2、国际食品

越南查获不法鲜虾产品加工场所
2020年7月14日,越南Kien Giang省市场监管分局根据该省人民委员会于2020年6月26日发布第851号官方通知作出的加强虾类产品的生产经营管理管控要求规定,对位于该省的Kien Luong县,Sa Tang村的货物集散地进行突击检查,并查处大量违法行为。执法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共计查获194公斤无法核实产品安全性的鲜虾产品,货主无法出示与之相关的其它证明文件。(食品伙伴网)
点评:目前违规食品已被没收,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泰国暹罗日报8月10日消息,泰国畜牧发展司Sorawit表示,近日出现在Facebook和Line社交平台的“猪肉和鸡肉含有艾滋病病毒,6个月不要吃肉”的谣言,这是蓄意破坏猪肉行业的虚假消息。(食品伙伴网)
点评:民众不要相信及发布和分享该谣言,并且可以在畜牧发展司的应用程序中举报违法者,以采取进一步的法律措施。泰国各地养猪的农民请及时向畜牧发展司和数字事务部举报散发谣言者,协力尽快找到谣言的散播源头,对其依法惩处。
 
俄罗斯联邦兽植局8月8日官网报道:中国海关总署扩大俄罗斯乳制品企业输华企业名单,目前获准输华的俄乳企数量增至37家。(食品伙伴网)
点评:俄联邦兽植局与中国海关证总署共同商讨了俄罗斯奶粉出口中国的可能性:12家俄罗斯企业对此表示出极大兴趣,其中5家已经在国外企业注册信息系统“CIFER”中注册成功,中方表示将在近期对此事宜作出决策并将在2个月内决定是否将剩余7家企业纳入到上述登记簿中。
 
近日,美国由洋葱引起的沙门氏菌感染的范围正在扩大,已有来自43个州的约640人感染。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其中至少有85人已经住院。(中国新闻网)
点评:疾控中心敦促任何出现沙门氏菌感染症状的人去看医生,并记录下他们生病一周前的饮食,向卫生部门报告病情,以及与健康调查人员就病情进行沟通。
 
8月11日,日本发布了《食品、添加剂等的规格标准》部分修改征求意见稿,拟修改部分农兽药的残留限量标准。(食品伙伴网)
点评:主要拟修改灭草烟、喹菌酮、苯甲酰吡唑类除草剂的残留限量标准。
 
三、食品科技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作物功能基因组研究创新团队鉴定水稻抽穗期关键基因 Ehd1 的调控机制,并对其作用模式进行深入解析。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植物生物技术(Plant Biotechnology Journal)》。(中国农业科学院微信号)
点评: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8月6日,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受理公示。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通用项目中形式审查合格的项目涉及174项省自然科学奖、48项省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289项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1项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5项省科学技术创新团队奖和1项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领域2020年度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受理项目涉及58项,包括16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奖(通用项目),4项湖南省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38项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作物代谢调控与营养强化团队通过系统分析小麦从籽粒存贮、面粉加工到面食制作各环节中叶酸营养素的含量变化,为面食制备过程中保留叶酸营养提供科学数据和膳食建议。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在《食品化学(Food Chemistry)》上。(中国农业科学院)
点评:该研究得到中国农科院科技创新工程等项目资助。
 
8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示了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形式审查合格名单。公示名单包括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形式审查合格名单,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组织奖形式审查合格名单和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个人奖形式审查合格名单。(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领域2020年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项目奖形式审查合格名单涉及18项标准项目。

日期:2020-08-15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