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南这14批次样品不合格 超六成为食品添加剂问题

湖南这14批次样品不合格 超六成为食品添加剂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8-15 12:5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8月14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新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检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蔬菜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保健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14大类食品610批次样品,其中14批次样品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8月14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新一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蔬菜制品、蛋制品水产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蜂产品保健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14大类食品610批次样品,其中14批次样品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超六成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9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六成多。其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标称浏阳市乡里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乡味实在(灯笼香干)、长沙二郎岗鲜龙井餐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的油条、平江县城关镇杨国早餐店(个体经营户)销售的油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安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根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在豆类制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100mg/kg(干样品,以Al计);在油炸面制品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100mg/kg(干样品,以Al计)。长期摄入铝的残留量超标的食品,可能影响人体对铁、钙等营养元素的吸收,从而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等,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
 
  还有,沅陵县家家旺商贸有限公司家家旺吉祥铺销售的卤猪耳朵和卤边鸭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食品添加剂中防腐剂的一种。《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山梨酸及其钾盐在熟肉制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075g/kg。
 
  另外,还有4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标称长沙卤司令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卤司令辣卤花生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郴州市北湖区湘福味特色食品厂生产的臭干子(香辣味)和臭干子(麻辣味)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标称平江县馋嘴食品厂生产的馋嘴萝卜条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2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长沙市世纪华联茂尔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沙嗨皮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酱板鸭(香辣味)和酱板鸭(绝辣味),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菌落总数超标可能是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或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是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
 
  3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不合格。其中,长沙市高嘉食品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长沙市雨花区友福食品厂生产的绿豆饼、标称万月香(湖南)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万月香肉松饼(原味)均检出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的食品会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食用后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还有,标称湖南御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生产的枸杞蜂蜜检出果糖和葡萄糖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蜂蜜主要成分为糖类和水分。蜂蜜中的糖分以单糖为主,即葡萄糖和果糖,由于蜂蜜品种及产地不同,其中葡萄糖与果糖的含量比例也不尽相同。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14963-2011)中规定,蜂蜜中葡萄糖和果糖含量之和应不低于60g/100g。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岳阳、常德、郴州、怀化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局报告。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10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   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   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    机构 备注
1 长沙嗨皮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市望城区喻家坡街道原佳村牛走山组 长沙市世纪华联茂尔贸易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望府路社区正荣财富中心负一楼1022号 酱板鸭(香辣味) 480克 嗨皮 2020/5/16 菌落总数‖750000,<10,<10,640000,57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长沙嗨皮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市望城区喻家坡街道原佳村牛走山组 长沙市世纪华联茂尔贸易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望府路社区正荣财富中心负一楼1022号 酱板鸭(绝辣味) 480克 嗨皮 2020/5/16 菌落总数‖770000,640000,870000,960000,76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3 长沙卤司令食品有限公司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金海路158号钟爱一生1栋厂房第二层西头 长沙卤司令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金海路158号钟爱一生1栋厂房第2层西头 卤司令辣卤花生 2斤 / 2020/6/15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0.428g/kg‖不得使用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平江县馋嘴食品厂 湖南省平江县三阳乡大西村 平江县馋嘴食品厂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三阳乡大西村一源组 馋嘴萝卜条 40克 馋心 2020/6/3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1.443/‖≤1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5 长沙市雨花区友福食品厂 长沙市雨花区黎托乡潭阳村16组 长沙市高嘉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大市场酒水食品城48栋1-2号 绿豆饼 散装称重 友福星 2020/4/25 酸价(以脂肪计)‖5.8mg/g‖≤5mg/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6 万月香(湖南)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接驾岭社区树新路136号0501015栋108房 万月香(湖南)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县黄兴镇接驾岭社区树新路136号0501015栋108房 万月香肉松饼(原味) 散装称重 万月香 2020/4/23 酸价(以脂肪计)‖6.1mg/g‖≤5mg/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7 郴州市北湖区湘福味特色食品厂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郴江街道海泉村 郴州市北湖区湘福味特色食品厂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郴江街道海泉村学校办公楼 臭干子(香辣味)(大豆蛋白制品) 称重 湘福未 2020/6/9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737g/kg‖不得使用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8 郴州市北湖区湘福味特色食品厂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郴江街道海泉村 郴州市北湖区湘福味特色食品厂 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郴江街道海泉村学校办公楼 臭干子(麻辣味)(大豆蛋白制品) 称重 湘福未 2020/6/9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130g/kg‖不得使用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9 浏阳市乡里人食品有限公司 浏阳市镇头镇食品工业小区 浏阳市乡里人食品有限公司 浏阳市镇头镇工业小区 乡味实在(灯笼香干) 85g 鄉俚人 2020/5/15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87mg/kg‖≤100mg/kg 初检机构: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0 湖南御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漳江镇官家坪社区创业大道工业园内 湖南御博生物医药有限公司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漳江镇官家坪社区创业大道工业园内 枸杞蜂蜜 500g 君辉 2020/4/21 果糖和葡萄糖‖22.7g/100g‖≥60g/100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1 / / 长沙二郎岗鲜龙井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月亮岛街道金星北路三段378号砂之船(长沙)奥特莱斯L4-04 油条 / / 2020/6/22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470mg/kg‖≤100m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2 / / 沅陵县家家旺商贸有限公司家家旺吉祥铺 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沅陵镇天宁路5号星程大厦1栋123、125、126号 卤猪耳朵 / / 2020/6/20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410g/kg‖≤0.075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3 / / 沅陵县家家旺商贸有限公司家家旺吉祥铺 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沅陵镇天宁路5号星程大厦1栋123、125、126号 卤边鸭 / / 2020/6/20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250g/kg‖≤0.075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4 / / 平江县杨国早餐店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城关镇西街130号 油条 / / 2020/6/10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394mg/kg‖≤100m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表.xls

      相关报道: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610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8-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