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哥斯达黎加香蕉产业概况

哥斯达黎加香蕉产业概况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8-27 08:28 来源:商务部 原文:
核心提示:香蕉是世界上消耗量最多的水果,在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据粮农组织数据库统计,全世界范围内每年消费超过8800万吨香蕉。哥斯达黎加香蕉产业起步早,发展快,且以质量口感上乘备受消费者喜爱,一直以来都是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香蕉是世界上消耗量最多的水果,在国际农产品贸易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据粮农组织数据库统计,全世界范围内每年消费超过8800万吨香蕉。哥斯达黎加香蕉产业起步早,发展快,且以质量口感上乘备受消费者喜爱,一直以来都是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一、哥斯达黎加香蕉产业概况

  (一)曾经的“香蕉共和国”

  美国南北战争后,美国人对香蕉的需求日益旺盛,牙买加等加勒比海地区的香蕉种植地逐渐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香蕉种植地开始西移。19世纪70年代,美企业在哥修筑铁路,同时为了满足铁路货运需求开始在加勒比沿岸地区大规模种植香蕉,哥斯达黎加从此成为美国主要的香蕉进口来源地。1899年,美国联合果品公司成立,开始了对哥香蕉产业的垄断。20世纪中期之后,随着其他外国公司的进入以及哥本土香蕉企业的兴起,哥香蕉产业蓬勃发展,美国联合果品公司垄断地位不断削弱,直至1984年完全退出哥斯达黎加。尽管哥香蕉产业经历了长达百余年的外国垄断时期,时至今日,其作为哥主要出口外汇来源以及就业来源的重要社会经济地位却一直没有改变。

  (二)主要的外汇收入来源

  香蕉在哥斯达黎加出口中占据重要地位。2019年哥斯达黎加是世界第三大香蕉出口国,第十一大香蕉生产国。据哥外贸促进局(Procomer)数据显示,2019年哥香蕉出口额为10.05亿美元,比2018年的10.31亿美元减少了2.55%;出口量约1.2亿箱(每箱18.14千克),共计约2393772吨;香蕉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8.75%,占农产品出口总额的36.36%,是哥第三大出口产品,也是第一大出口农产品。

  欧盟和美国是哥香蕉的传统出口目的地。2019年哥对欧盟出口香蕉5.23亿美元,占香蕉总出口额的57.47%;对美出口香蕉3.76亿美元,占香蕉总出口额的41.31%。

  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导致世界贸易疲软,哥斯达黎加对外贸易也受到严重冲击。尽管如此,哥香蕉出口依旧保持增长活力。2020年上半年,哥香蕉出口额5.41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的4.98亿美元增长了8.57%。


  (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香蕉产业在哥斯达黎加国民经济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助推地区发展、解决就业、带动相关产业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驱动作用。据哥国家香蕉协会(Corbana)数据,2019年哥香蕉业产值占GDP的2%,占农业GDP的43%;创造了全国6.5%的就业岗位,其中有约4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同时也为商业、原材料加工业以及交通业等经济部门创造了约10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二、哥斯达黎加香蕉产业优势

  (一)国家给予政策支持

  1971年,哥香蕉产业官方监管机构——哥斯达黎加国家香蕉协会(Corbana)依据国家第4895号法令正式成立。一直以来,该协会致力于通过科研创新、为香蕉生产者提供信贷和投资支持、提供及时有效的香蕉市场信息等工作,保障香蕉产业链内生产者、企业和经销商各方的利益,推动哥香蕉产业平衡有序发展。此外,哥政府还通过颁布法令、设立基金等形式保障香蕉产业的发展。例如,2019年12月,哥政府签署法令,批准蕉农可通过有偿贷款的形式申请“香蕉应急基金”,以应对可能入侵哥斯达黎加的黄叶病热带第4型(Fusarium R4T)真菌。

  (二)地理标志品牌形象

  2011年,哥斯达黎加获得欧盟认可的“哥斯达黎加香蕉”产品地理标志(GI),这是哥斯达黎加乃至拉丁美洲的首个地理标志产品,哥也因此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注册地理标志的香蕉出口国。该地理标志的获得是哥香蕉产业尊重社会和环境发展规律的结果,彰显了哥香蕉区别于其他产区香蕉的高品质和高附加值,有利于在全球市场树立优质的品牌形象,提升哥香蕉的全球竞争力。

  (三)低碳环保持续发展

  农产品工业的发展往往伴随着巨大的环境成本,香蕉生产也不例外。哥斯达黎加香蕉产业敏锐地意识到环保责任,1992年自发成立香蕉环境委员会(CAB),通过制定哥香蕉产区的环境标准和要求,推动哥香蕉产业的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作为地理标志“哥斯达黎加香蕉”推广和质量保证的监管机构,哥国家香蕉协会一方面通过科研和项目开发持续寻找新的种植方法和技术,减少农药使用、提高生产力;另一方面也会定期对“哥斯达黎加香蕉”蕉农进行审查,确保其在水资源利用、固体废弃物管理和回收、农药使用等方面遵守有关环境保护制度。2008年,哥香蕉产业联合向哥环境能源部提交针对气候变化的香蕉产业行动计划,承诺在2021年实现该产业的“零碳”发展。2017年,世界香蕉论坛(FAO)编撰了一份实用指南,用以指导如何在香蕉生产中测算和减少对空气和水源的污染。哥斯达黎加目前正在该指南的指导下推行香蕉产业的国内适当减缓行动(NAMA)。

  三、哥斯达黎加香蕉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气候变化和病虫害

  上世纪60年代后,由于全球变暖,各香蕉产区曾一度享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红利,香蕉产量有所增加。但是,随着气候变化日益加剧,温度的持续上升、降水量的不稳定变化,以及进而导致病虫害出现等,或将带来香蕉产量下降、收益率降低等问题,哥斯达黎加香蕉产业也不例外。近年来,气候变化(厄尔尼诺现象)导致哥香蕉产区降水失衡,对哥香蕉种植产生持续影响。2019年8月,黄叶病热带第4型(Fusarium R4T)真菌在拉美发现,首先危及哥伦比亚香蕉业;目前该真菌已影响世界上85%的香蕉生产,至今无法控制。2020年7月,哥总统阿尔瓦拉多签署法令宣布哥香蕉检疫进入紧急状态,以采取有力措施防止该真菌入境。

  据哥国家香蕉协会统计,2017年哥香蕉产量达到2323780吨,生产率为54.22吨/公顷,创历史新高;然而2018年和2019年哥香蕉产量和生产率连续下降,分别为2260215吨、52.50吨/公顷和2183158吨、49.65吨/公顷。

  (二)市场竞争和价格竞争

  香蕉市场的长期繁荣和高收益,吸引了中南美洲、非洲和亚洲等各个香蕉产区着力扩大种植面积和提高生产力。国际水果市场上供过于求的局面可能导致香蕉价格持续下降,而哥斯达黎加几乎所有的香蕉生产都实现了绿色环保可持续,因此哥香蕉业将不得不面对生产成本上升和出口价格下降的两面夹击。与此同时,为了保障蕉农利益,确保香蕉的高品质,2020年1月起哥政府将香蕉最低收购价格提高至8.36美元/箱,世界第一大香蕉出口国——厄瓜多尔国内的香蕉最低收购价格为6.4美元/箱,这使哥香蕉在国际市场价格竞争中处于弱势。2020年哥香蕉最大出口目的地——欧盟将放宽自拉美进口香蕉的限制,降低进口关税,取消拉美各香蕉出口国对欧盟的出口配额。这一举措一方面有利于扩大哥香蕉对欧盟的出口,另一方面也将使哥香蕉产业面对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和价格竞争。

日期:2020-08-27
 
 地区: 哥斯达黎加 北美洲
 行业: 果蔬
 标签: 消费者 香蕉 水果 农产品
 科普: 消费者 香蕉 水果 农产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