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浅谈食品企业质量管理的过程方法之8D分析法

浅谈食品企业质量管理的过程方法之8D分析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3-20 08:4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林鹏   原文:
核心提示:“8D分析法”于上世纪80年代,由美国福特公司首创,主要用于解决汽车制造中的质量问题,后来被借鉴应用到了各行各业。因取自英文Discipline(训练)首字母,且共有八个流程,故被称为“8D分析法”,其主要以团队的方式解决问题,也被称为“团队导向问题解决法”。本次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质量服务事业部与广大食品行业同仁一起,探讨下“8D分析法”的具体应用探讨。
  食品伙伴网 “8D分析法”于上世纪80年代,由美国福特公司首创,主要用于解决汽车制造中的质量问题,后来被借鉴应用到了各行各业。因取自英文Discipline(训练)首字母,且共有八个流程,故被称为“8D分析法”,其主要以团队的方式解决问题,也被称为“团队导向问题解决法”。
 
  本次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质量服务事业部与广大食品行业同仁一起,探讨下“8D分析法”的具体应用探讨。
 
  8D分析法,一般包括8个解决问题的步骤(准则),如下表:
 
  表1 8D分析法的步骤
 
项目
解析
1D
成立小组
2D
描述问题
3D
制定临时措施并实施
4D
确定根本原因
5D
制定永久性纠正措施
6D
实施和验证永久性纠正措施
7D
防止再发生
8D
团队祝贺

 
  我们借鉴“食农认证联盟”公众号发表的《直击3·15|梅菜扣肉里竟是“劣质槽头肉”,淋巴、腺体肉眼可见!》一文中的事件为例,假设:某企业生产预制菜梅菜扣肉,生产工艺如下图,某天a客户反馈02.20批次产品吃出明显猪肉淋巴结。就这一假设条件和异常反馈,我们采用8D分析法进行一下相关分析。


  图1 梅菜扣肉预制菜工艺流程图
 
  1、成立小组(1D)
 
  接到消费者投诉后,该企业迅速组建了8D分析小组,成员包括:工厂总经理、生产部部长、生产班长、品管部部长、现场品控、销售部部长、采购部长等。
 
  2、描述问题(2D)
 
  销售部长在小组内共享了具体问题信息:02.20批次产品,为a客户临时集中采购,产品共生产1000箱(10包×1箱),问题产品共5包(已开封1包)、集中于1箱,该箱箱码批次为2024-02-20 15:00 2b,内包打码批次为2024-02-20 13:30 1A。
 
  3、制定临时措施并实施(3D)
 
  销售部长告知小组成员,a客户为企业重要客户,并说明已通知相关业务员立即前往客户处进行现场查验、拍照反馈,照片将实时在组内共享。
 
  业务员查验问题产品实物,查证标签、批次信息。
 
  生产部长和生产班长结合生产记录对信息进行核对,确认该产品确实为企业生产。
 
  总经理了解该信息后当即作出指示:由销售部长协调安排,相关营业员继续在客户处,协助客户对该批次全部产品进行翻检,确认有无其他时段的异常产品;异常产品要全部快速撤回;由销售部长与客户对接人进行沟通、致歉,明确具体退货和赔偿事宜,报批后执行;该批产品所有验收记录、生产记录、检验记录等进行查找;生产部联合品管部着手进行异常分析。
 
  4、确定根本原因(4D)
 
  生产部联合品管部,对该批产品检测相关记录、生产相关记录进行搜集,查看生产当时监控,并进行逆向追溯、明确供方相关信息。
 
  通过“5W2H”等方法分析得出此异常产生的真正原因为:
 
  午后刚开机时段,猪肉处理工序的除杂阶段未按要求对不宜食用的淋巴、腺体等进行去除。
 
  追查原料来货情况,查验相关验收记录正常,沟通相关供方确认,该批猪肉原料混有少量劣质槽头肉(需重点管控不宜食用部分的去除),此信息供方未明确、企业来货验收也未覆盖。
 
  5、制定永久性纠正措施(5D)
 
  根本原因明确后,8D分析小组明确了相关纠正措施:
 
  a. 该供方进行解约,不再作为合格供应商进行合作。
 
  b. 供应商合同增加供应产品信息及时告知相关约定。
 
  c. 对各原料供应商进行一轮临时现场评审。
 
  d. 对验收标准、操作手册等进行细化,对槽头肉进行重点监控。
 
  e. 猪肉处理工序除杂相关涉及人员按要求进行激励。
 
  f. 对处理工序相关操作手册进行进一步细化,并对相关员工进行培训宣导。
 
  g. 明确停机再复机后首样检查的要求,并制定相关操作手册,对品控和车间质检进行培训,保证两道检查的执行。
 
  h. 适当增加午餐时间,保证员工的良好状态。
 
  6、实施和验证永久性纠正措施(6D)
 
  生产部、品管部、采购部等对各自纠正措施相关要求进行执行,并完善相关操作手册、培训记录、验收标准、供应合同模板、激励证据、午餐时间调整通知等。
 
  三个部门领导分别对其他两个部门的执行情况进行验证,由品管部长汇总验证情况,提报总经理。
 
  7、防止再发生(7D)
 
  总经理决定,该次异常作为一次明显的异常案例进行存档,后续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员培训宣导。
 
  8、团队祝贺(8D)
 
  本次8D分析,由总经理进行总结,并将所有信息进行汇总、备份、存档。
 
  以上,就是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质量服务事业部针对“8D分析法”的简单探讨,欢迎各位指正。若您有质量提升相关需求,可以与我们沟通。
 
  作者:食品伙伴网 质量服务事业部 林鹏
日期:2024-03-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