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用牛肉粒后腹泻起诉索赔,因证据不足被法院驳回

食用牛肉粒后腹泻起诉索赔,因证据不足被法院驳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9-30 09:37 来源:海淀法院网 作者: 于洁   原文:
核心提示:司法实践中,不乏消费者因食品质量问题向销售方或生产商索赔的情况。近日,海淀法院审结了一起消费者维权之诉,原告因证据不足被法院驳回全部诉讼请求。
  司法实践中,不乏消费者食品质量问题向销售方或生产商索赔的情况。近日,海淀法院审结了一起消费者维权之诉,原告因证据不足被法院驳回全部诉讼请求。
 
  原告王女士诉称,其在家中食用了从某商场购买的牛肉粒零食后,次日凌晨开始腹痛、呕吐腹泻,当晚被家人送往医院就医,诊断为感染性腹泻,休假三天。王女士认为购买的牛肉粒存在质量问题,对其健康权造成侵害。经与商场协商未果,王女士诉至法院,要求商场和生产商赔偿医药费294.98元,误工费2979.91元,精神损害赔偿金10000元。
 
  被告商场辩称,商场所销售的同一批次的牛肉粒,经食品检验显示合格,符合国家食品标准。且在事情发生后,食药监局曾来到商场进行抽查,抽检结果均合格。故不同意王女士的索赔请求。
 
  被告生产商辩称,公司严格按照我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生产食品。此前从未发现质量问题,也并无消费者投诉信息,故亦不同意王女士的索赔请求。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当事人对自己所主张的事实,应当提供证据加以证明,未能提供证据或者证据不足以证明其事实主张的,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本案中,销售商及生厂商提交了同批次产品合格的检测报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亦委托相关机构对同批次产品的检测报告,检测结果均合格。王女士主张其食用的牛肉粒存在质量问题导致其生病就医,但未能举证证明食用牛肉粒与生病就医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故判决驳回了王女士的全部诉讼请求。
 
  宣判后,王女士不服提起上诉,二审法院经审理后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维权提示:
 
  《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四十四条规定,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受害人人身伤害的,侵害人应当赔偿医疗费、治疗期间的护理费、因误工减少的收入等费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一百四十八条规定,消费者因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损失,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损失。《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规定,当事人对自己提出的主张,有责任提供证据。
 
  依据上述法律规定,消费者因产品质量问题主张相应损失,应具备以下条件:一是产品存在质量缺陷,二是存在损害后果,三是缺陷产品与损害后果之间存在因果关系。本案中,消费者未提供直接证据证明所食用的食品存在质量问题,而商场或生厂商提供了食品符合质量要求的检测报告,根据举证规则,消费者应当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故消费者的索赔请求未得到支持。
 
  法官在此提醒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要有证据留存意识。若食用食品后身体不适,应当保留所食用的食品,并及时对食品进行产品质量鉴定,以便在诉讼中作为证据使用。
日期:2020-09-30
 
 行业: 畜禽肉品
 标签: 消费者 食品质量 牛肉
 科普: 消费者 食品质量 牛肉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