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野菇虽美谨防中毒

野菇虽美谨防中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09 10:52 来源: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秋高气爽,我国南方很多地区雨水依然充足,野生蘑菇也依然生长旺盛。中秋国庆长假又特别适合去郊外游览,一些游人在郊游时会顺手采摘一些野蘑菇带回家食用,此时特别容易造成毒蘑菇中毒。
  秋高气爽,我国南方很多地区雨水依然充足,野生蘑菇也依然生长旺盛。中秋国庆长假又特别适合去郊外游览,一些游人在郊游时会顺手采摘一些野蘑菇带回家食用,此时特别容易造成毒蘑菇中毒

  我国目前的毒蘑菇多达400种左右,从南到北,分布极广。由于生长条件不同,各地区发现的毒蘑菇种类、大小、形状及其所含毒素也不同。

  毒蘑菇的有毒成分十分复杂,有的一种毒蘑菇可以含有几种毒素,而一种毒素又可以存在数种毒蘑菇中。毒蘑菇一旦被误食就会引发中毒,而后果通常都很严重,常常危及生命,有毒蘑菇中毒的病死率一直很高,一般都在50%左右,而且往往具有家庭聚集性中毒的特点。

  我国每年都会发生因采食野菇而中毒的事件,中毒发生地区分布十分广泛,可以波及南北方很多地区。有毒蘑菇一般菌面颜色鲜艳,有红、绿、墨黑、青紫等颜色,特别是紫色的往往有剧毒,采摘后易变色。因此,提示公众一定要提高警惕,避免误食有毒野蘑菇。

  误食毒蘑菇后,一般潜伏期最快为半小时至4小时,有的6~7小时开始发病;引起精神症状的毒蘑菇发作最快时间有的可达10分钟发病,主要表现流涎、流泪、潮热、谵妄、精神错乱、幻视幻听等,抢救及时死亡率低;如果是引起脏器中毒损伤的毒蘑菇,中毒后病情凶险,死亡率高,多半病人都是由胃肠型中毒后,部分毒肽进入内脏,引起肝、肾、脑、心等实质性脏器损害。以肝脏损害最为严重,表现肝肿大、转氨酶升高、肝坏死等。

  毒蘑菇中毒的临床表现还有可能会出现“假愈期”,即经相应治疗后,症状逐步缓解甚至消失,但在一两天后,病情会迅速恶化,致使患者出现以肾衰竭为主的多器官衰竭。因此,提醒:在中毒初期症状出现缓解时,仍应在医院积极接受治疗,观察一段时间,确保病情稳定好转。

  如果自行采摘蘑菇煮食,食用后很快出现恶心、呕吐、剧烈腹泻和腹痛、视力模糊等表现,就应该高度怀疑是毒蘑菇中毒,必须马上就医,千万不能拖延,否则就可能会坐失最佳治疗期,引起昏迷乃至死亡等严重后果。

  野生蘑菇种类繁多,其鉴定需要丰富的专业生物分类学知识和条件,就普通人而言,很难识别。因此,对于野生蘑菇,建议最好是不采、不买、不卖、不食,以防中毒。

  了解毒蘑菇认识误区

  1.鲜艳的毒蘑菇有毒,颜色普通的蘑菇没毒。

  错!根据颜色与形状不能简单区别蘑菇是否有毒,比如褶孔牛肝菌是颜色鲜艳的食用菌,而灰白色的灰花纹鹅膏是毒蘑菇。

  2.长在潮湿处或家禽粪便上的蘑菇有毒,长在松树下等清洁地方的蘑菇无毒。

  错!干净的树下一样可以长毒蘑菇,比如鹅膏、口蘑、红菇中一些有毒种类也可以生在松林中。

  3.毒蘑菇跟银器、生姜、大米、生葱一起煮,液体变黑有毒,颜色不变则无毒。

  错!“银针验毒”是小说和电视情节,可以验砷化物(比如砒霜)、硫化物,但蘑菇毒素多为生物碱,不能与银器发生化学反应,不能产生颜色变化。

  4.有分泌物或受伤变色的蘑菇有毒。

  错!有不少毒蘑菇受伤后,不分泌乳汁,也不变色。而有的食用菌,比如多汁乳菇,可以分泌液体并变色。

  5.被虫叮咬过的蘑菇没有毒。

  错!许多剧毒的鹅膏成熟后同样会生蛆、生虫。

  6.表面粗糙、突起,菌柄有环或有菌托的是有毒的。

  错!许多毒蘑菇看起来很普通,比如剧毒的毒粉褶蕈。

  7.毒蘑菇水一泡就变浑,无毒的泡在水里是清澈的。

  错!变浑是因为蘑菇含有浆液,既可能是有毒的,也可以是无毒的。很多毒蘑菇泡水也不会变浑。

  8.毒蘑菇有土豆或萝卜味,无毒蘑菇为苦杏或水果味。

  错!蘑菇的气味不仅和品种有关,也和生长的环境有关,毒蘑菇和无毒蘑菇的气味无法分辨。

  9.毒蘑菇做熟就没有毒了。

  错!毒蘑菇毒素毒性稳定且耐热,一般烹调方法根本无法破坏,加入其它的作料,比如大蒜、生姜等,也不能破坏毒素。

  10.我以前年年在这棵树上采蘑菇都没有毒。

  错!曾经有一家四口人全部被毒蘑菇毒死,就因为他们年年在同一棵树采同一种蘑菇,从来没有出现问题,但是偏偏有一年可能受环境变化的影响,出现了毒素,造成这一惨剧。

日期:2020-10-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