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北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猪肉、黄豆芽、餐具等检出不合格

河北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猪肉、黄豆芽、餐具等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13 10:4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0月12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抽检餐饮食品,罐头,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7类172批次样品,检验合格168批次,不合格4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3批次;餐饮食品不合格1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12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河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抽检餐饮食品,罐头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7类172批次样品,检验合格168批次,不合格4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不合格3批次;餐饮食品不合格1批次。

  抽检信息显示,食用农产品不合格3批次,涉及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怀安县柴沟堡镇香百味酒店销售的猪肉,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承德市双金种植专业合作社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双滦区国浩水产店销售的皮皮虾,镉(以Cd计)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五氯酚酸钠属于有机氯农药,常被用作除草剂、杀菌剂,或用于鱼塘虾塘的消毒。五氯酚酸钠由于其水溶性,易造成水或土壤污染,通过食物链作用进入牲畜体内,进而进入人体内。五氯酚酸钠能抑制生物代谢过程中氧化磷酸化作用,长期摄入这类物质,可能会对人体的肝、肾及中枢神经系统造成损害。《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50号)中规定,五氯酚酸钠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6-苄基腺嘌呤(6-BA)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曾在豆芽生产中被广泛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 第11号)中规定,生产者不得在豆芽生产过程中使用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豆芽经营者不得经营含有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的豆芽。豆芽中检出6-苄基腺嘌呤(6-BA)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从而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镉(以Cd计)是最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以Cd计)在鲜、冻水产动物的甲壳类中限量为0.5mg/kg。水产品中镉(以Cd计)超标可能是水产品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餐饮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邯郸市邯山区美蛙鱼头火锅店使用的餐具(自行消毒),大肠菌群的检出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设区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本次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及相关单位依法处理。如发现食品安全违法行为,请拨打热线“12315”进行投诉或举报。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单位地址 被抽样省份 标识生产企业名称 标识生产企业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批号 商标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怀安县柴沟堡镇香百味酒店 河北省张家口市怀安县柴沟堡镇新民街柴怀路东柴师巷1号 河北 样品来源:张家口市桥东区鑫旺冷鲜肉经销部 河北省张家口桥东区工人村 猪肉 / 2020/7/9 / 五氯酚酸钠(以五氯酚计)║5.0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
2 承德市双金种植专业合作社 承德双桥区双峰寺镇三道河村李海金农宅(仅限办公) 河北 样品来源:由被抽样单位自行加工 / 黄豆芽 散装称重 2020/7/15 / 6-苄基腺嘌呤(6-BA)║30.3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3 邯郸市邯山区美蛙鱼头火锅店 河北省邯郸市邯山区农林路甲71号门市1-5号 河北 / / 餐具(自行消毒) / 2020/7/23 / 大肠菌群║检出/50cm²║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邯郸市食品药品检验中心
4 双滦区国浩水产店 承德市双滦区承钢锦绣城第2-16幢101铺号房 河北 样品来源:唐山市西外环马驹桥君瑞联合农贸 / 皮皮虾 散装称重 2020/8/4 / 镉(以Cd计)║2.5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普研(上海)标准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10-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