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全覆盖检查!苏州市姑苏区全力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全覆盖检查!苏州市姑苏区全力保障师生饮食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22 15:12 来源:姑苏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秋季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期,为此,苏州市姑苏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提升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近日,姑苏区红苹果幼儿园和百花洲幼儿园迎来了几位特殊的老师。“小朋友们,吃饭之前要做什么呀?”“洗手!”“那可乐、雪碧能不能多喝?”“不能多喝!”来自姑苏区市场监管局沧浪分局的工作人员通过情景模拟、互动交流,让孩子们了解餐前、餐中、餐后三个环节的注意事项等卫生和食品安全知识,还现场教授了“七步洗手法”。
 
  秋季是食源性疾病高发期,为此,姑苏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进一步提升学校(幼儿园)食品安全监管效能。
 
  1 检查范围
 
  目前,姑苏区共有各级各类学校(含托幼机构)160所,其中设有学校(托幼机构)食堂135个,采用集体用餐外送学校35所,为学校供餐集体用餐配送单位1家。此次专项检查出动执法人员596人次,对全区160所学校(含托幼机构)食堂135个、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户412家进行了全覆盖检查。
 
  2 检查内容
 
  源头治理
 
  要求学校食堂建立健全采购食品、原辅料进货查验、验收制度,每天对原料进货进行专人查验,严查食用油脂、散装食品、冷冻食品等的进货渠道和索证索票情况,并做好登记记录工作。大力推行实施“苏源e码通”食品原料追溯系统,提高食品安全透明度和追溯效率。
 
  规范流程
 
  检查食品留样时间、留样量、储存条件、登记情况,严禁加工凉菜、四季豆、野生菌等高风险食品和发芽马铃薯等有毒食品。
 
  科学消杀
 
  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消毒规程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抽查使用化学消毒的单位从业人员、消毒水是否正确配比,查看消毒保洁设施是否正常运转等。
 
  3 检查结果
 
  检查发现,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情况总体良好。
 
  各学校均按照新冠肺炎疫情精准化防控要求,在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尤其对食品安全工作高度重视,建立食品安全责任制,落实校(园)长作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制度。
 
  辖区内学校完善食堂各项管理规范,防控物资齐全,各项监控记录齐全,定期对食堂进行日常自查。
 
  部分学校不仅采用了“五常法”等先进管理方法,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创新采用轮流用餐、同向间隔用餐、挡板分隔等分餐用餐方式。
 
  姑苏区一直都非常重视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并且在监管方式上不断创新,实现了高效率的智慧化监管。
 
  数读智慧化监管
 
  ★全区135个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已全部实施“明厨亮灶及互联网+”监管模式,实施率达100%。
 
  ★全区已有125个食堂实施“五常法”等优质管理方式,实施率92.6%,已超额完成市下达的“实施率不低于90%”的目标任务。
 
  ★在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率管理体系中,优秀为111个,良好为24个,一般为0,优秀率达82.2%。
 
  ★135个食堂全部纳入省、市、区各级追溯系统,纳入率100%。有效开展自查食堂135家,100%达标。
 
  此外,姑苏区还结合食品安全宣传周,深入推进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
 
  ★向5所学校赠送《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册》,组织各学校网上学习《江苏省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操作手册》,提升管理水平。
 
  ★进入44所学校开展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宣传培训,向从业人员、师生宣传食品安全知识,参与人员1754人次。
 
  ★学校食堂、供餐单位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考率和监督抽考合格率达99.2%。
 
  最后,要提醒广大师生和家长:
 
  1.供餐可采取错时错峰、送餐到班、分散用餐等方式,延长堂食供餐时间,尽量避免聚集用餐。就餐时,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提供套餐,减少交叉感染风险。
 
  2.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做到每日膳食多样化;饮食有度,三餐规律,不暴饮暴食;讲究卫生,注意防护,饭前饭后勤洗手。
 
  3.不在无证餐饮单位、流动摊贩用餐,不购买“三无食品”“五毛食品”;购买食物时,查看包装是否密封完好,包装上食品标签的内容是否齐全,并按照产品包装上标识的条件进行贮存。
 
  4.在消费过程中,若发现有无证食品经营店或不合格食品,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反映情况,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
日期:2020-10-2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