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公布31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等问题

河南公布31批次不合格样品 涉及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0-29 13:5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0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方便食品、饮料、薯类和膨化食品、肉制品、饼干、蛋制品、酒类、食糖、糕点、速冻食品、蔬菜制品、食品添加剂、水产制品、糖果制品、乳制品17大类食品133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302批次,不合格样品31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2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方便食品饮料薯类膨化食品肉制品饼干蛋制品酒类食糖糕点速冻食品蔬菜制品、食品添加剂水产制品、糖果制品乳制品17大类食品1333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302批次,不合格样品31批次。
 
  不合格样品中超四成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3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其中,有6批次为饮用水,分别为:鄢陵县河南思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浩昌御品桶装饮用水和1批次浩昌桶装饮用水、昌帝豪饮品有限公司委托河南思源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帝豪桶装饮用水、洛阳民生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帝怡泉包装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洛阳民生饮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民生饮品包装饮用水和1批次依露包装饮用水均检出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
 
  根据《GB 1929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规定,包装饮用水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0,m=0(CFU/mL),铜绿假单胞菌应符合n=5,c=0,m=0(CFU/250mL)。
 
  还有,3批次餐饮具和1批次蛋制品检出大肠菌群不合格,分别为:林州市桂林镇桂林军芳面食馆使用的1批次碗、卫辉市唐庄镇洋行1号饭店使用的1批次餐具(碟子)、卫辉市唐庄镇林海酒家使用的1批次餐具(勺子)、河南省裕隆时代百货有限公司浚县分店销售的1批次咸鸭蛋。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造成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或是在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
 
  还有,2批次面包检出霉菌不合格,分别为:西亚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信阳中原国际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委托漯河市赢嘉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半切吐司面包、桐柏县城关小崔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河南金麦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生煎面包。
 
  霉菌是常见的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受霉菌污染后会使产品腐败变质,破坏产品的色、香、味,降低其食用价值。《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面包中霉菌≤150CFU/g。
 
  另外,还有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济源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湖北郭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脆锅巴(勾魂麻辣味)检出酸价(以脂肪计)、菌落总数不合格。
 
  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南召县温鑫生活广场销售的1批次韭菜检出克百威不合格;漯河市召陵区全日鲜生活超市销售的1批次韭菜检出氧乐果不合格。
 
  克百威是一种氨基甲酸酯类杀虫、杀螨、杀线虫剂,并有一定的杀卵作用。氧乐果是一种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其作用机制为抑制昆虫胆碱酯酶。《GB 2763-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克百威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氧乐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
 
  还有,2批次鸡蛋检出不合格,分别为:新密市曲梁镇旭万润发购物广场销售的1批次鸡蛋检出恩诺沙星不合格;郑州市管城区夕美多百货商店销售的1批次鸡蛋检出甲硝唑不合格。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 甲硝唑属于抗生素的一种。《GB 31650-2019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产蛋期禁用;甲硝唑允许作治疗用,但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
 
  另外,漯河市郾城区星期天购物广场销售的1批次小豆芽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不合格;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帅帅牛羊肉店销售的1批次羊肉检出克伦特罗不合格。
 
  1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为:开封信佑德商贸有限公司陈留西关店销售的标称温州本土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手撕鸡排(麻辣味)检出总砷(以As计)不合格。
 
  砷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食品中的砷以不同的化学性态存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肉制品中总砷(以As计)的最大限量为0.5mg/kg。

  9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9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其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合格,分别为:许昌照航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南顶旺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绿豆糕、1批次红豆糕、1批次板栗糕;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先帅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先帅新天地店销售的标称三匹驴子(中国)有限公司委托漯河市粮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1批次宝岛米饼(芒果味);汝南县三桥镇惠家隆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商丘市唱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格格苏打烧烤味(发酵饼干)、1批次无蔗糖芝麻梳打(发酵饼干)。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中过氧化值≤0.25g/100g。《GB 7100-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规定,饼干中过氧化值应≤0.25g/100g。食品中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在储运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也可能是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导致原料中的脂肪氧化,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酒精度不合格,分别为:滑县上官镇接二连三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吉林省·榆树市九亿人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九亿人小米酒;开封市东润生活购物广场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北京京安门酒业有限公司委托保定盛坤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小米黄金酒。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另外,民权县伯党乡王亚洁心连心超市销售的标称菏泽市福源糖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优质绵白糖检出还原糖分不合格。
 
  还原糖分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还原糖的含量,还原糖含量会影响食糖的口感、外观等。《GB/T 1445-2018 绵白糖》规定,绵白糖中还原糖分应符合1.5~2.5g/100g。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卫辉市唐庄镇晓明滋补烩面饭店销售的1批次卤羊蹄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合格;太康县听生青田联华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西安大秦御坊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出品的河南珍知客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老坛酸菜火锅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不合格。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开封、洛阳、安阳、新乡、焦作、鹤壁、许昌、漯河、南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济源、滑县、永城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42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 备注
1 委托生产企业名称:三匹驴子(中国)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漯河市粮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委托生产企业地址:香港九龙旺角花园街2-16号好景商业中心10楼1005室;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漯河市召陵区东城工业园区 永城煤电控股集团先帅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先帅新天地店 永城市产业集聚区中原路与沱滨路交叉口 宝岛米饼(芒果味) 350g/袋 乐滋+图案 2020-04-24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44g/100g║≤0.25g/100g 薯类和膨化食品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 出品商:西安大秦御坊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河南珍知客食品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河南省焦作市温县武德镇武德镇村东工业区01号 太康县听生青田联华购物广场 太康县符草楼皇王村 老坛酸菜火锅 270g/盒 城墙老坊+图形 2020-07-03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145g/kg(粉条包)║不得使用 方便食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3 河南金麦坊食品有限公司 河南省西平县柏国大道与启航路交叉口 桐柏县城关小崔生活超市 桐柏县世纪大道村镇银行东隔壁 生煎面包 散装称重 / 2020-07-12 霉菌║220CFU/g║≤150CFU/g 糕点 许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4 / / 温鑫生活广场 南召县人民路与光明路交叉口劳动局楼下 韭菜 / / / 克百威║0.56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5 / / 林州市桂林镇桂林军芳面食馆 林州市桂林市场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新乡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6 河南思源饮品有限公司 鄢陵陈化店镇陈化店村 河南思源饮品有限公司 鄢陵县陈化店镇陈化店村311国道路北 浩昌御品桶装饮用水 18L/桶 浩昌+字母 2020-08-02 铜绿假单胞菌║5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8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7 河南思源饮品有限公司 鄢陵陈化店镇陈化店村 河南思源饮品有限公司 鄢陵县陈化店镇陈化店村311国道路北 浩昌桶装饮用水 18L/桶 浩昌+字母 2020-08-02 铜绿假单胞菌║1CFU/250mL,5CFU/250mL,3CFU/250mL,1CFU/250mL,1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8 委托生产企业名称:许昌帝豪饮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河南思源饮品有限公司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河南省鄢陵县陈化店镇陈化店村 河南思源饮品有限公司 鄢陵县陈化店镇陈化店村311国道路北 帝豪桶装饮用水 18L/桶 帝豪+图案 2020-08-02 铜绿假单胞菌║0CFU/250mL,3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9 / / 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帅帅牛羊肉店 河南省开封市顺河回族区汴京二路市场5-6号营业房 羊肉 / / / 克伦特罗║3.64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0 / / 卫辉市唐庄镇洋行1号饭店 卫辉市唐庄镇唐庄村 餐具(碟子)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新乡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11 委托生产企业名称:漯河联泰食品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漯河市赢嘉食品有限公司 委托生产企业地址:临颍县产业集聚区;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方红路东段立达创业园 西亚超市连锁管理有限公司信阳中原国际分公司 信阳市浉河区生产路20号 半切吐司面包 散装称重 喜盈盈(图形商标) 2020-08-24 霉菌║450CFU/g║≤150CFU/g 糕点 许昌市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
12 / / 新密市曲梁镇旭万润发购物广场 新密市曲梁镇下牛村下牛街西段 鸡蛋 / / / 恩诺沙星║291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3 商丘市唱吧食品有限公司 商丘市睢阳区金桥路与珠江路交叉口往西300米路南 汝南县三桥镇惠家隆购物广场 汝南县三桥镇三桥街 格格苏打烧烤味(发酵饼干) 散装称重 利百加 2020-03-03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0g/100g║≤0.25g/100g 饼干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4 商丘市唱吧食品有限公司 商丘市睢阳区珠江路与金桥路交叉口往西300米路南 汝南县三桥镇惠家隆购物广场 汝南县三桥镇三桥街 无蔗糖芝麻梳打(发酵饼干) 散装称重 利百加 2020-03-01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78g/100g║≤0.25g/100g 饼干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5 / / 卫辉市唐庄镇林海酒家 卫辉市唐庄镇崔庄村 餐具(勺子) / / / 大肠菌群║检出║不得检出 餐饮食品 新乡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16 温州本土香食品有限公司 苍南县卤制品工业园区7幢A区 开封信佑德商贸有限公司陈留西关店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陈留镇西关开杞路路北14号 手撕鸡排(麻辣味) 258克/袋 / 2020-06-12 总砷(以As计)║5.9mg/kg║≤0.5mg/kg 肉制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7 / / 郾城区星期天购物广场 漯河市郾城区黑龙潭乡政府西侧 小豆芽 / / /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0668m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18 / / 卫辉市唐庄镇晓明滋补烩面饭店 河南省新乡市卫辉市唐庄镇唐庄村107国道路南华联超市对过 卤羊蹄 / / /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0.0179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新乡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19 吉林省•榆树市九亿人酿造有限公司 吉林省长春市榆树市五棵树镇 滑县上官镇接二连三购物广场 滑县上官镇上官村北街 九亿人小米酒 1L/瓶 九亿人 2020-03-26 酒精度║48.6%vol║49.0~51.0%vol 酒类 初检机构: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复检机构: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0 菏泽市福源糖业有限公司 曹县庄寨镇潘寨村 民权县伯党乡王亚洁心连心超市 民权县伯党乡新十字街东300米路南 优质绵白糖 300克/袋 联谊+字母+图形 2020-04-12 还原糖分║3.26g/100g║1.5~2.5g/100g 食糖 初检机构: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复检机构: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21 / / 召陵区全日鲜生活超市 漯河市召陵区姬石镇十字路口北段路东 韭菜 / / / 氧乐果║1.30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2 湖北郭襄食品有限公司 湖北省襄阳市襄州区双沟镇食品工业园区 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济源分公司 济源市天坛路53号 脆锅巴(勾魂麻辣味) 280克/袋 小东邪+图形 2020-06-17 酸价(以脂肪计)║8.4mg/g║≤5mg/g;菌落总数║5.8×104CFU/g,4.2×104CFU/g,1.7×104CFU/g,4.4×104CFU/g,3.1×104CFU/g║n=5,c=2,m=104,M=105CFU/g 薯类和膨化食品 安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3 河南顶旺食品有限公司 温县产业集聚区中福路42号 许昌照航商贸有限公司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尚集镇北街村 绿豆糕 散装称重 鑫有福+图形 2020-04-1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38g/100g║≤0.25g/100g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4 河南顶旺食品有限公司 温县产业集聚区中福路42号 许昌照航商贸有限公司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尚集镇北街村 红豆糕 散装称重 鑫有福+图形 2020-04-2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74g/100g║≤0.25g/100g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5 河南顶旺食品有限公司 温县产业集聚区中福路42号 许昌照航商贸有限公司 许昌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尚集镇北街村 板栗糕 散装称重 鑫有福+图形 2020-04-20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59g/100g║≤0.25g/100g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6 / / 郑州市管城区夕美多百货商店 郑州市管城区十八里河办事处文治路云时代广场1号楼101号 鸡蛋 / / / 甲硝唑║2.18×10³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7 洛阳民生饮品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庄春城路 洛阳民生饮品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庄春城路 帝怡泉包装饮用水 18.9L/桶 / 2020-08-03 铜绿假单胞菌║1CFU/250mL,1CFU/250mL,1CFU/250mL,2CFU/250mL,0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8 洛阳民生饮品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庄春城路 洛阳民生饮品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庄春城路 民生饮品包装饮用水 18.9L/桶 / 2020-08-04 大肠菌群║35CFU/mL,0CFU/mL,0CFU/mL,0CFU/mL,0CFU/mL║n=5,c=0,m=0CFU/mL;铜绿假单胞菌║5CFU/250mL,5CFU/250mL,1CFU/250mL,10CFU/250mL,1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29 洛阳民生饮品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庄春城路 洛阳民生饮品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高新技术开发区张庄春城路 依露包装饮用水 18.9L/桶 / 2020-08-05 大肠菌群║5CFU/mL,0CFU/mL,0CFU/mL,0CFU/mL,0CFU/mL║n=5,c=0,m=0CFU/mL;铜绿假单胞菌║3CFU/250mL,2CFU/250mL,3CFU/250mL,3CFU/250mL,2CFU/250mL║n=5,c=0,m=0CFU/250mL 饮料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30 委托生产企业名称:北京京安门酒业有限公司;标称生产企业名称:保定盛坤酒业有限公司 委托生产企业地址:北京市丰台区万芳园一区6号楼;标称生产企业地址: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遂城镇牛辛庄村 开封市东润生活购物广场有限公司 开封市祥符区八里湾镇八里湾村 小米黄金酒 2L/瓶 京伟+图形 2020-05-08 酒精度║39.0%vol║41~43%vol 酒类 河南省口岸食品检验检测所
31 / / 河南省裕隆时代百货有限公司浚县分店 浚县黄河路中段路东 咸鸭蛋 / / 2020-08-23 大肠菌群║60CFU/g,900CFU/g,730CFU/g,370CFU/g,74CFU/g║n=5,c=2,m=10,M=100CFU/g 蛋制品 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

      相关报道: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42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10-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