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柿子的消费提示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柿子的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04 16:35 来源: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红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秋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鲜美、营养丰富且中医认为柿子具有解毒、润肺化痰、止血、降压的功效,深得很多消费者的喜爱。但你是不是经常听老人讲,柿子不能和海鲜一起吃,不能多吃,甚至还经常听说吃柿子吃出病来的。这到底是为什么你知道么?
  “红袖织绫夸柿蒂,青旗沽酒趁梨花”,秋季是柿子成熟的季节,此时的柿子皮薄、肉多、鲜美、营养丰富且中医认为柿子具有解毒、润肺化痰、止血、降压的功效,深得很多消费者的喜爱。

  但你是不是经常听老人讲,柿子不能和海鲜一起吃,不能多吃,甚至还经常听说吃柿子吃出病来的。这到底是为什么你知道么?

  鞣酸,具有多种生物活性,有去除自由基、抗菌、保护心血管等功能,其广泛分布于水果、蔬菜等食物中。柿子是含有鞣酸较多的水果,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在日常食用时还是应该多加注意。

  1

  柿子皮能吃吗?

  柿子中的鞣酸含量较多,柿子皮上鞣酸更多,如果连皮一起吃,较容易形成胃柿石,因此建议尽量不要吃柿子皮。

  2

  柿子可以多吃吗?

  柿子中的鞣酸含量较高,而鞣酸能够与一些食物当中的钙、锌、镁、铁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形成一些不能够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影响身体正常吸收。所以不要长期吃柿子,也不要一次性吃得太多。

  3

  喝了酒能吃柿子吗?

  有人相信“柿子中涩味成分可以分解酒精”,因此,在饮酒时会吃过量的柿子,但没人告诉你,这样可能对身体带来危害。喝酒会给肠胃造成刺激,从而分泌大量的胃酸。而柿子口感涩主要是因为矢布醇、红鞣质,这些物质与胃酸结合会形成凝块,再经过胃里的一系列活动就很有可能成为石头般的团块而发生柿石症。柿石症会造成剧烈腹痛和腹泻等症状,严重者需要手术。

  4

  柿子和海鲜可以同吃吗?

  柿子富含鞣酸,而海鲜富含蛋白质,同吃容易形成凝块,不易被消化吸收,进而造成肠胃不适。当然,茶、葡萄、番石榴、山楂等其他富含鞣酸的食物,也应避免和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同吃。

  5

  柿子的饮食建议

  吃成熟的柿子

  柿子中的鞣酸含量会随着柿子的成熟逐渐下降,因此建议大家吃成熟的柿子,而且在非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不宜超过200克,1-2个即可。

  因人而宜

  柿子中因含10.8%的糖,且大多是双糖和单糖,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不宜多吃。胃肠功能较弱,或曾进行过胃肠手术的患者不宜吃过量的柿子。

  吃后漱口

  柿子含糖高,且含果胶,吃后总有一部分留在口腔里,特别是在牙缝中,加上弱酸性的鞣酸,很易对牙齿造成侵蚀,形成龋齿,故而在吃柿子后及时漱口。

  参考资料: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秋天吃柿子风险提示。

  上海市嘉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警惕!荔枝这样吃,数小时就可能致命!菠萝、柿子都在危险榜。

日期:2020-11-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