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三大平台”精准监管餐饮安全

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局“三大平台”精准监管餐饮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08 10:07 来源: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经风险预警平台舆情监测发现,全国各地先后报告了10起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发生疑似呕吐、腹泻等食源性疾病,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为确保全区各类食堂食品安全,按照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打造三大平台、推进风险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经风险预警办公室、餐饮服务监管科分析研判,运用“三大平台”对全区30家建筑工地、学校、养老机构、医院食堂进行检查,有效保证了特定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
   近期,经风险预警平台舆情监测发现,全国各地先后报告了10起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发生疑似呕吐、腹泻等食源性疾病,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为确保全区各类食堂食品安全,按照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打造三大平台、推进风险监管工作的实施意见》,经风险预警办公室、餐饮服务监管科分析研判,运用“三大平台”对全区30家建筑工地、学校、养老机构、医院食堂进行检查,有效保证了特定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
 
  Q1  风险预警平台抓取风险“快”
 
  今年8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的青岛西海岸新区市场监管风险预警平台,将全国12315平台及省市投诉举报转办件、区社会治理中心转办件统一汇总到该平台,实现一口流转分办、汇总分析、及时反馈,并对投诉举报、实时监控、科室分析、监督抽检、特种设备、媒体舆情等6部分业务数据进行汇总,借助大数据模型进行自动研判分析,做出风险评估和分级,并对风险信息进行自动预警。
 
  通过内部外部双向度模块实现风险点信息的归集,内部风险点包括借助“明厨亮灶”“视频亮化”等系统,实现对温度、着装、卫生等情景的自动抓拍警示,对食品药品生产企业、农贸市场、药品销售企业、学校食堂、餐饮企业实时监控发现的问题。同时,综合分析日常检查、专项整治、稽查办案等发现的问题。外部风险点主要包括媒体舆情、投诉举报、上级交办、监督抽检反映出的风险隐患。
 
  平台运行以来,已流转数据56750条,研判并闭环处置各类风险隐患1730条次。
 
  Q2  “双随机 一公开”平台监管检查“准”
 
  经风险预警办公室、餐饮服务监管科分析研判,从全区763家建筑工地、学校、养老机构、医院食堂中随机抽取30家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由餐饮服务监管科牵头,根据检查对象特点要求重点检查食品原料、食品贮存、交叉污染、烧熟煮透、清洗消毒、个人卫生和食品留样7项内容,由各管辖市场监管所开展检查并录入检查结果。
 
  Q3  信用公示平台信用约束“广”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结果录入信用公示平台后,由平台实时进行信用风险自动分类标注,分为A、B、C、D四类,分别对应无任何不良信息、存在不良警示信息、存在行政处罚信息、存在黑名单信息。
 
  根据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把C、D两类企业作为重点监管对象和风险监测对象,推送到风险预警平台,纳入下次“双随机”检查名录,并开展“回头看” 确保整改到位,形成工作闭环。
 
  同时,举一反三,对于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比对,将与其有关联的其他企业纳入风险预警监管范围。
 
  截至目前,已将13家企业黑名单企业法定代表人、股东关联的23家企业纳入风险预警监测范围,实施重点监管。
 
  通过检查发现,2家工地食堂、6家医院食堂、6家养老院食堂、12家学校食堂未发现问题;1家工地食堂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联系;2家工地未发现开展本次抽查涉及的经营活动;1家工地食堂因未对食品进行留样,执法检查人员当场下达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记录表,根据发现的问题提出5项处置措施,目前该食堂已全部按要求整改完毕。
 
  通过运用“三大平台”,由单个风险点举一反三追溯行业条线风险,对风险进行闭环监管,确保全区特定餐饮服务单位的食品安全,为新区人民打造“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2020-11-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