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正式启动并与沈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正式启动并与沈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12 08:28 来源:越秀集团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11月11日上午,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启动大会在沈阳召开,这标志着辽宁地区第一乳企辉山乳业重组大幕正式拉开。早前,由越秀集团递交的资产重整方案获得辉山乳业多数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该方案已经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生效。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标志着越秀集团食品板块迎来实力新援,业务范围也延伸至东北地区,板块整体实力将得到跨越式提升,这一重组也将为广州市属国企食品板块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11月11日上午,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启动大会在沈阳召开,这标志着辽宁地区第一乳企辉山乳业重组大幕正式拉开。早前,由越秀集团递交的资产重整方案获得辉山乳业多数债权人投票表决通过,该方案已经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正式生效。越秀集团重组辉山乳业,标志着越秀集团食品板块迎来实力新援,业务范围也延伸至东北地区,板块整体实力将得到跨越式提升,这一重组也将为广州市属国企食品板块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同日,越秀集团与沈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农业食品、综合开发和金融服务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老牌乳企 花落越秀

  越秀集团是广州市国资委下属资产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经过35年的发展,已形成以金融、房地产、交通基建、食品为核心的“4+X”现代产业体系,控有5个境内外上市平台。2019年,集团总资产达6700亿元,营业收入648亿元,全年利税总额超240亿元,位列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跨国公司15强。根据广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快发展市属农业食品产业的决策部署,越秀集团于2019年将食品业作为新增主业,致力将下属越秀风行食品集团打造成为广州市属食品龙头企业和粤港澳大湾区优质食品供应龙头企业。近期,集团在充分考量战略、多方沟通协调和全面尽调评估的基础上,以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为主体参与了辉山乳业重整项目,并于2020年9月向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债权人会议提交了重整计划草案。

  相较于其他实力强劲的竞购对手的方案而言,越秀集团提交的《辽宁辉山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八十三家企业重整计划草案》(下称《重整计划草案》)充分考虑了债权人的权益及辉山乳业未来的长远发展,体现出了更大的诚意和决心,最终赢得了辉山乳业及有关债权人的一致青睐。

  根据重整计划草案,未来将设立新公司(名称未定),辉山乳业香港持有的辉山中国100%股权及辉山乳业香港持有的乳业集团沈阳公司75%股权、辉山乳业集团持有的乳业集团沈阳公司25%股权根据沈阳中院裁定由新公司持有,即新公司持有辉山中国和乳业集团沈阳公司100%股权,进而间接持有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其他公司100%股权。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作为重组方将提供不超过30亿元资金,其中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以现金20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67%股权(20亿元注册资本),转股债权人以债权作价9.85亿元出资持有新公司33%股权(9.85亿元注册资本)。此外,越秀风行食品集团将提供不超过10亿元的共益债务借款用于清偿本重整计划草案规定的各类债务、改善生产经营或补充现金流。辉山乳业集团系列企业的全部债权将分别通过现金立即清偿、现金延期清偿、转为新公司股权的方式进行清偿。转股债权人的股权比例按照《重整计划草案》的相应原则予以确定。

  双轮驱动 畅通链条

  本次重组辉山乳业,越秀集团在农业食品领域的战略布局也得以凸显,即打造集乳业、畜牧养殖、食品加工、商贸流通于一体的“4+F”产业体系。在这一体系中,起到支撑作用的就是一“猪”一“牛”,前者就是生猪养殖全产业链,后者则是涵盖优质奶牛、奶源的乳制品全产业链。

  2019年以来,越秀集团将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作为食品板块的发展重点,打造集饲料生产、种源培育、生猪养殖和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全产业链项目,目标成为大湾区畜牧养殖龙头企业。目前,集团正在广东、贵州、湖南等省布局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形成广东省内和省外齐头并进的发展格局。广东区域,以广州为中心,在清远、河源、茂名等优势区域布局300-5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项目。贵州区域,将于2022年前完成在毕节市和黔南州建设年出栏200万头、年加工100万头以及年产饲料30万吨的生猪养殖全产业链项目,首期投资已达到25亿元。湖南区域,郴州市宜章县年出栏100万头生猪养殖及生态种养一体化项目已于10月30日正式签约,该项目还将同时建设年屠宰产能100万头生猪的现代化屠宰场、冷链食品加工厂。

  在乳制品领域,越秀集团下属广州风行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源自1927年,拥有广东省知名乳品品牌“风行”和河北省知名品牌“长城”,以及距离乳品加工基地不超过60公里的中国农垦标杆牧场,是追求“从牧场到餐桌”极致新鲜服务的创新型乳企。此次辉山乳业的重组加入,将带来规模化的高端原奶供应,进一步夯实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乳业板块的发展基础。越秀风行食品将持续完善业务布局和营销网络,整合优质奶源和知名产品,融合区域冷链与销售渠道,形成“南风行、中长城、北辉山”的“一体两翼”全国化布局,分别辐射粤港澳大湾区、京津冀、东北地区等三大市场板块,进一步提升发展格局。

  布局东北 完善拼图

  本次重组整合的对象辉山乳业诞生于1951年,是一家全产业链深度布局的乳企,拥有42万亩饲料原料种植地、50万吨精饲料加工厂、13万多头奶牛等众多优质产业资源,是辽宁省第一乳品品牌,在东北地区具有极高的知名度。通过参与辉山乳业重组,越秀集团食品板块的业务范围将延伸至东北地区,整个板块的布局和实力也将迎来跨越式提升。

  从启动大会披露的辉山乳业后续经营方案看,越秀集团的经营蓝图十分清晰:将辉山乳业作为越秀风行食品集团乳业板块中最重要的一块拼图,保持新辉山公司运营管理的独立性,继续坚持全产业链模式,坚持奶源100%来自于规模化自营牧场,坚持将“辉山”品牌做强做大。同时,利用辉山乳业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品牌积淀,使辉山乳业和风行乳业共同携手,实现“十四五”乳业板块营收超过100亿元,为整个集团“十四五”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越秀集团主要领导在启动大会上表示,辉山乳业坐拥良好的发展基础和大湾区巨大的市场空间,集团有信心将整个乳业板块发展成为全国奶牛养殖规模前3、整体营收前10的乳业企业。另一方面,重组辉山乳业也与越秀集团“内延外拓,做强做大食品主业”的战略十分契合。集团将发挥辉山乳业的“桥头堡”作用,在东北地区发展饲料生产、食品深加工等特色农副食品产业,同时在全球范围筛选对接产地资源,通过并购、战略合作等方式,实现“买全球、卖全球”,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食品板块营业收入超500亿元,成为大湾区优质食品供应龙头企业和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业食品企业,彰显集团作为广州龙头国企的社会担当。

  此外,通过与沈阳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越秀集团乃至广州国资国企在东北地区的影响力将得到显著提升。越秀集团主要领导表示,集团将把沈阳作为在东北地区的投资重点和战略支点,推动在沈阳建立北方区域总部。除农业食品外,集团将与沈阳市政府在城市综合开发和城市运营领域展开深度合作,通过社区开发、TOD项目、产业新城、康养产业等方式助力沈阳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功能价值提升。在金融投资领域,越秀集团将充分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改善社会民生的作用,为沈阳市提供有竞争力的市场化综合金融服务,助力东北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日期:2020-11-12
 
 地区: 沈阳市 广州市 辽宁 广东 中国
 行业: 乳业
 品牌: 辉山
 标签: 食品 广州 乳业 乳企 辉山
 科普: 食品 广州 乳业 乳企 辉山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