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物菌肥减肥增效取得新进展

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生物菌肥减肥增效取得新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20 08:48 来源: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原文:
核心提示:7月20-21日,“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烟草创新团队微生物菌肥减肥增效观摩会”在日照市五莲县举行,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机械院、日照临沂潍坊烟草公司领导专家、岗位骨干成员及种植大户等5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土壤肥料岗位专家青岛农业大学刘新教授向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成果展示。
  7月20-21日,“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烟草创新团队微生物菌肥减肥增效观摩会”在日照市五莲县举行,来自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机械院、日照临沂潍坊烟草公司领导专家、岗位骨干成员及种植大户等50余人参加了现场观摩,土壤肥料岗位专家青岛农业大学刘新教授向与会领导专家进行了成果展示。

  近几十年,化肥农药的长期依赖忽视了生态环境的自我调控和现代生物技术手段的应用,导致土壤环境恶化和作物病害发生日益严重,给生态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带来的压力日趋严峻。极大限制了经济作物优质高产和提质增效。2015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指出解决化肥农药减施增效的重大关键科技问题到2019年中央1号文件再次提出开展农业节肥节药行动,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负增长。因此迫切需要寻求既能改良土壤环境、控制植物病害发生,又能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的抗病促生手段,同时,集成一批农民看得懂、用得上、见效快的作物绿色防控促生栽培技术,从而达到作物生产安全、高效、优质和环保的目的。

  近年来,青岛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刘新教授依托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平台,带领课题组对土壤有益微生物发掘和利用,以及生物有机肥的研制和应用、营养元素的高效来源开展了一系列的前瞻性研究。课题组在充分调查我省土壤养分和施肥状况的基础上,广泛采集代表性土壤和作物植株样品,开展有益微生物分离、筛选,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筛选和确定多株具有促生效果抗病效果的菌株,并已完成了4种雏形生物菌肥研制,同时在安丘、汪湖和沂水连续开展了2年大田菌剂实验,均表现出了明显的抗病促生作用;并且对水肥一体化技术,不同肥料对果蔬,烟草的使用效果和土壤保育进行了初步的探索。

  此次观摩会在五莲县汪湖镇烟草生物菌肥示范区举行,与会专家通过现场考察生物菌肥示范效果,听取刘新教授的介绍、说明,对生物菌肥在土壤改良和烟草抗病促生的效果表示高度赞赏。观摩会后,相关领导专家举行现场座谈,一致认为,以“生物菌肥减肥增效技术”管理的示范地在减肥20%条件下,对烟草生长和病害的防治表现出良好的效果,烟草的产量和品质得到提高。专家对“生物菌肥减肥增效技术”一致好评,认为该技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显著、附加值高,适宜在生产中大面积推,希望团队尽快建立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加速生物菌肥的推广,以减少经济作物生产中化学农药施用量,实现有机、绿色、生态农业的目标。

  刘新教授课题组长期从事植物-微生物互作与营养高效利用研究工作,致力于土壤改良和作物病害绿色防控技术的研究和开发。近4年来团队通过山东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平台开展研究工作,先后取得授权专利3项,发表研究论文6篇(高水平SCI论文1篇),为社会输送了30余名科技人才,团队人员成功申报国家自然基金5项,其中面上3项;以及省重大研发1项。此外,课题组自2016以来,在沂水、诸城、临朐、安丘、五莲和汪湖开展生物肥土壤保育和促生实验,服务于当地农户,先后免费提供生物肥料约总计1000 kg,以及提供技术指导50余次;同时10余次开展调研山东省肥料企业,探讨和摸索有机肥和生物肥在经济作物生产中的应用可行性。
日期:2020-11-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