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新疆通报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问题

新疆通报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质量指标、微生物污染、其他污染物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1-24 14: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36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乳制品、饮料、糖果制品、酒类、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糕点、保健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盐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3类食品723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19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质量指标、其他污染物和微生物污染等指标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0年第36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乳制品饮料、糖果制品酒类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糕点保健食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食盐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3类食品723批次样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719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质量指标、其他污染物微生物污染等指标问题。

  其中,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为库车迪理萨普粮油工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阿克苏市欣隆油脂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菜籽油,酸值(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值主要反映油脂酸败程度。《菜籽油》(GB/T 1536-2004)中规定,一级压榨成品菜籽油、浸出成品菜籽油的酸值(KOH)限值为≤0.20mg/g。造成酸值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原料采购上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

  2批次食品检出其他污染物问题,为伊州区东疆春市场石东旭商行销售的、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千柳湖饮用纯净水2批次(生产日期分别为:2020年7月12日和2020年8月13日),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亚硝酸盐(以NO2-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亚硝酸盐是强氧化剂。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人类环境中,是自然界中最普遍的含氮化合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亚硝酸盐的限量值不超过0.005mg/L。亚硝酸盐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一是来自桶装水生产企业的水源污染,水源附近土壤中大量施用硝酸盐肥料等造成硝酸盐含量高,部分硝酸盐在水体微生物的作用下转化为亚硝酸盐;二是生产过程的微生物控制不当,成品水中微生物含量高,将水中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造成亚硝酸盐含量超标;三是生产企业使用氯气来消毒,利用氯气(实际上是次氯酸)的氧化性来杀灭水中的微生物,但氯气能将水中的有机胺类氧化为亚硝酸盐。

  此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库车县心连心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心连心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广泛存在于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GB 19298-2014)中规定,在5件包装饮用水样品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检测结果均不得超过0 CFU/250mL。造成饮用纯净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一是原料水体受到感染;二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杀菌不彻底;三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不达标。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新疆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示。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样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1 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哈密广东工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区(喀尔里克大道南侧1号) 伊州区东疆春市场石东旭商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哈密市东疆春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7栋31号 千柳湖饮用纯净水 530ml/瓶 千柳湖 2020/07/12 亚硝酸盐(以NO₂⁻计) 初检:0.013mg/L;
复检:0.012mg/L
≤0.005mg/L 初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复检:乌鲁木齐海关技术中心
2 新疆王液酿造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哈密广东工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区(喀尔里克大道南侧1号) 伊州区东疆春市场金世缘商行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区哈密市东疆春市场 千柳湖饮用纯净水 530ml/瓶 千柳湖 2020/08/13 亚硝酸盐(以NO₂⁻计) 初检:0.009mg/L;
复检:0.009mg/L
≤0.005mg/L 初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复检:乌鲁木齐海关技术中心
3 库车县心连心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 库车县食品工业园区 库车县心连心纯净水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工业园区福州路以南,长安路以东 心连心饮用水 18L/桶 / 2020/09/17 铜绿假单胞菌 33CFU/250mL;
124CFU/250mL;
102CFU/250mL;
121CFU/250mL;
97CFU/250mL
n=5,c=0,m=0CFU/250mL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阿克苏市欣隆油脂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沙井子区314国道1012公里处 库车迪理萨普粮油工贸有限公司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库车县阿拉哈格镇强格村五组52号 菜籽油 5L/桶 艾斯哈尔 2020/07/22 酸值(KOH) 0.37mg/g ≤0.20mg/g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11-2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