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食品减糖高峰论坛(2023)暨甜味剂专业委员会和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202...

食品减糖高峰论坛(2023)暨甜味剂专业委员会和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2023年行业年会在上海成功举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15 15:49 来源: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CFAA 原文:
核心提示:2023年9月5~6日,由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主办的食品减糖高峰论坛(2023)暨甜味剂专业委员会和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2023年行业年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得到了承办单位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会长、协会名誉理事长齐庆中,协会理事长杜雅正,副理事长马立田,秘书长杜鉴和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嘉吉食品解决方案北亚和澳洲董事总经理彭鸣出席会议。
   2023年9月5~6日,由中国食品添加剂配料协会主办的食品减糖高峰论坛(2023)暨甜味剂专业委员会和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2023年行业年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得到了承办单位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轻工行业分会会长、协会名誉理事长齐庆中,协会理事长杜雅正,副理事长马立田,秘书长杜鉴和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嘉吉食品解决方案北亚和澳洲董事总经理彭鸣出席会议。会议还特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标准三部主任张俭波,甜味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国华,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路甲、郑建仙等专家出席了会议并做了精彩报告。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副理事长刘旭等兄弟协会到会支持。上述两个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单位、副主任委员单位以及来自全国甜味剂和功能糖配料行业的上下游生产企业33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中国食品报、食品伙伴网、食品商务网、安全食报等媒体到会对本次论坛进行了采访报道。
 
  会前召开了由两个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副主任委员单位及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参加的预备会,座谈交流了一年来行业经济运行状况及存在的问题。2022~2023年,受国际形势严峻复杂、新冠疫情及国内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行业面临产品存量压力较大、价格竞争激烈、对美元汇率上升等问题,但在全行业同仁的努力下,我国行业企业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甜味剂和功能糖配料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稳中向好的态势,部分企业产销量和利润不断攀升。全行业积极推进和贯彻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促进的发展方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在技术、物流、解决方案等方面推动服务升级,继续做好产品结构调整和优化,不断创新减糖技术应用,多元融合提升自身竞争力。
 
  协会理事长杜雅正致开幕词,他欢迎大家来参加本届食品减糖高峰论坛,并真诚的感谢大家对协会工作的支持。他指出,第一届食品减糖高峰论坛在浙江开化成功召开,两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卫健委提出的“三减三健”计划已经深入人心,但是,随着减糖话题的深入讨论,社会上还是有一些不同的声音,特别是前段时间阿斯巴甜使得公众对减糖或多或少的有些看法,甚至怀疑减糖政策的必要性。但据统计,近二十年来我国的食糖消费已经显著提高,再考虑到大城市的消费水平和特殊人群的需求,减糖非常必要,不能等到健康有问题了再去减糖,减糖计划毋庸置疑。协会的甜味剂专业委员会和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正是为减糖计划提供基础支撑的,应行业需求及时召开本次食品减糖会议,邀请到德高望重的陈君石院士,政府监管部门及标准制定部门领导,乳品、饮料、糕点行业的应用专家,共同探讨减糖话题。杜理事长特别感谢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嘉吉公司的精心安排,希望这次会议能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收获,共同努力推进食品减糖。
 
  嘉吉食品解决方案北亚和澳洲董事总经理彭鸣代表年会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她表示,减糖需求蓬勃发展,减糖赛道潜力巨大,作为食品添加剂和配料行业的一员,嘉吉始终与行业同行、共同成长,运用全球视野、本土洞察和自主研发能力,与行业一道,持续为消费者提供健康、美味且可持续的创新原料与食品解决方案。作为减糖行业的参与者之一,嘉吉深知减糖不仅是一次商业机遇,更是一项社会责任。未来,嘉吉将继续深耕减糖赛道,期望能与行业一道,共同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减糖未来!
 
  与会的业内同仁、专家学者围绕食品减糖这一热点话题,就行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机遇、未来发展趋势、高倍甜味剂和功能糖配料的技术研发、创新应用、市场升级及相关法规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报告与交流。
 
  甜味剂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胡国华教授做了“甜味剂专业委员会2021~2023年度工作及行业发展报告”。报告指出,2021-2023年,尽管受到了环保政策和环保要求的变化及中美贸易战等大环境的影响,但我国高倍甜味剂行业总体呈良好的发展态势,行业持续发展,面貌也发生了一些改观。目前我国生产的高倍甜味剂产品约占全球生产总量的75%~80%,在北美、欧盟及亚洲地区广泛应用。2022年,我国高倍甜味剂单品总产量约13.5万吨,中国也是亚太地区高倍甜味剂消费量最大的国家,市场规模约6万吨(含复配产品)。在国际贸易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高倍甜味剂出口国家,主要的出口目的地是美国、欧盟和其他发达国家及地区,2022年出口量超过7万吨。随着全球越来越多的国家征收糖税政策的实施,将加速全球含糖食品及饮料行业的变革,世界范围内无糖低糖食品和饮料产品的开发速度正在加快,甜味剂部分替代糖的摄入已是全球范围内的一种不可逆转的发展趋势。希望协会的两个专业委员会能作为食品减糖的践行者,更好地为行业企业服务,共同推动我国减糖计划的稳步实施。
 
  功能糖配料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朱路甲教授做了“2021~2023年度糖醇类甜味剂、功能糖配料行业发展和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当前行业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稳中向好的态势。在健康意识的影响下,食品饮料行业掀起了低糖/无糖的消费热潮,2023年我国的功能食品市场规模将达到4000亿元左右,功能糖醇的市场规模将达到近百亿元。2022年以来,各企业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方针,秉持客户至上的宗旨,为市场提供优质产品和卓越服务,行业主要生产企业均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但是以赤藓糖醇为代表的个别品种也出现了供过于求、价格下降、压缩企业盈利空间的困扰。希望各企业加强行业自律,推动行业诚信建设,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避免恶性竞争,使行业更好的健康发展。
 
  论坛期间,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及发酵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共同组织召开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赤藓糖醇》修订工作启动会”。会议由协会秘书长杜鉴主持,马立田副理事长致辞,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张霁月副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发酵行业生产力促进中心刘捷高工汇报了标准的任务来源、立项建议、研究内容、国内外法规标准以及前期征求修订意见情况。与会人员就赤藓糖醇拟修订所涉及的标准范围、感官及理化要求、检验方法、商品化描述等方面,展开了积极热烈的交流讨论,初步成立了标准工作组。最后,各方表示将根据研讨成果和后续计划,积极配合项目组,共同支持协会赤藓糖醇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推动标准尽早出台,为行业服务。
 
  通过论坛、年会预备会、专委会工作报告及代表们的交流研讨,就行业当前形势达成如下共识:
 
  1、要以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永远是我们发展的主题,目前行业企业集中度越来越高,竞争力越来越强,但是要成为国际上的巨无霸企业,还任重而道远。企业必须转变发展模式,从追求规模扩张到实现高质量发展,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强化品牌培育,品牌是企业实力的综合体现,是实现超级价值的根基所在,要努力提高企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培育世界品牌,争创世界一流的价值能力。我们还要实现绿色转型的发展模式,高倍甜味剂和功能糖配料大多以化学或生物发酵方法制得,存在能耗高、污染大的问题,要强化节能降耗,实现可持续发展。
 
  2、要加强食品添加剂的科普宣传。
 
  去年的“海克斯科技”和今年的“阿斯巴甜致癌”等舆情风波都对添加剂行业产生了负面影响,有些媒体不明真相的虚假宣传,欺骗了消费者,严重影响了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的科学认知,我们要加强食品添加剂的科普宣传,持续提升消费者的认知水平,便于消费者在面对各种信息时,能够辨识谣言。
 
  在协会、承办单位和各位参会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年会各项议程圆满完成,与会代表对嘉吉投资(中国)有限公司给予的高规格论坛和精心的会务安排表示衷心感谢。“论坛+年会”形式受到了大家的热烈欢迎,参会人数再创新高,祝愿我们的事业越来越甜蜜,希望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日期:2023-09-15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