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29—12.5)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29—12.5)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05 12:2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29—12.5),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墨西哥合众国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关于墨西哥高粱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规定,允许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生产的、符合检验检疫要求的墨西哥高粱进口。现将进口墨西哥高粱检验检疫要求予以公布。(海关总署)
 
为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突出加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防控措施,严防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市场监管总局会同海关总署制定了进一步做好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工作措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进一步规范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和核查处置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食用农产品抽样检验和核查处置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 第31号〕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粮食加工品、食用农产品、乳制品、饮料、酒类、糕点、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饼干、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蛋制品、豆制品、罐头、蔬菜制品、水产制品、调味品、冷冻饮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特殊膳食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23大类食品504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食用农产品、乳制品、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蔬菜制品等5大类食品11批次样品不合格。(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等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制定了辅酶Q10等五种保健食品原料目录,现予发布,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发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营养素补充(2020年版)》《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营养素补充剂(2020年版)》的公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等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调整发布《保健食品原料目录 营养素补充剂(2020年版)》和《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营养素补充剂(2020年版)》,自2021年3月1日起施行,以往发布的有关目录与本版本不一致的,以本版本为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对一起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作出终审裁定,维持一审判决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韩某某有期徒刑十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万元;判处洪某某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七百万元;以非法经营罪判处余某某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四万元。(上海第三中院微信号)
点评:上海三中院经审理认为,西布曲明系国家禁止在食品中添加、使用的物质,属于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韩某某在无食品生产销售资质的情况下,明知不能将西布曲明掺入食品中仍擅自将西布曲明掺入其生产销售的咖啡中。根据我国《刑法》和相关司法解释的规定,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金额达50万元以上应当认定具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罚金一般应以生产、销售金额的二倍以上判处。韩某某在其生产销售的瘦身咖啡中掺入西布曲明,涉案数额远高于法律规定的生产、销售金额,原判已在韩某某的犯罪事实及涉案数额的基础上,考虑其具有坦白等从轻情节,在法定刑的幅度范围内对其处刑,并无不当,遂驳回韩某某上诉,维持原判。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食品伙伴网汇总了11月的食品不合格情况。2020年11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3期食品抽检信息,涉及32批次不合格食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这些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其他化学污染物污染、微生物污染、重金属污染、食品添加剂超限量使用、质量指标不达标、质量指标与标签标示值不符等问题。其中,农兽药残留超标问题最多,有14批次。
 
赖某原本经营一家火锅店,聘请张某为厨师,为了吸引更多顾客,同时降低经营成本,赖某、张某将顾客食用后的火锅底料废弃油脂回收,过滤后加工熬制成老油,又将老油当作食品原料加入火锅底料中,循环销售给其他顾客继续食用,后被当场查获。(邻水县人民法院微信号)
点评:邻水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赖某、张某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供消费者食用,其行为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判处被告人赖某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被告人张某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禁止被告人赖某、张某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
 
为了水产品色泽更鲜艳,商贩罗某铤而走险添加黄栀,后在路桥蓬街某地摆摊出售。殊不知,这样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近日,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一起涉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当庭宣判。(台州市路桥区人民检察院)
点评:综合考虑被告人罗某某犯罪事实、性质和情节,路桥法院依法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7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元;追缴违法所得人民币1200元;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之日或者假释之日起三年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同时,判令被告罗某某支付赔偿金人民币12000元。
 
近年来,坑害百姓的重大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不仅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还侵害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危害甚大。某男子利益熏心,将含有西地那非成分的“蟲草鹿鞭丸”进行销售,坑害消费者,害人又害己,最终被法院判刑。(江西会昌检察微信号)
点评: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陈某开销售国家明文禁止添加的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的保健食品,其行为已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告人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并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系坦白,可从轻处罚。最终法院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被告人陈某开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12月1日,东丰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被告人赵某雪等66人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一案。2016年至2019年4月间,被告人赵某雪等人在没有经营保健食品的相关合法手续和许可证照情况下,违反法律规定,不查验供货者的许可证和食品出厂检验合格证或者其他合格证明,非法购买含有西地那非成份的有毒、有害食品原料及包装,非法组装后销售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口服性保健品至全国20多个省市。(吉林省东丰县人民法院微信号)
点评:东丰县人民法院依法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被告人赵某雪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百八十万元。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被告人徐某龙有期徒刑七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九十万元。对其余被告人分别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至二年六个月不等刑期并处罚金。同时宣告禁止令,禁止各被告人在刑罚执行完毕前从事食品经营活动。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餐饮”新业态快速发展,带动了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和使用率不断增长。与传统餐饮不同,网络餐饮具有虚拟性、隐蔽性,存在食品安全隐患发现难等问题,使得网络餐饮服务成为食品安全监管中不可忽视的部分。食品伙伴网归纳整理了我国网络餐饮服务监管的相关规定。(食品伙伴网)
点评:网络餐饮服务与消费者日常生活联系紧密,虽然我们已经习以为常,但是网络餐饮服务还处于起步阶段,属于一种比较新兴的业态。监管正在不断完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已经公开征求意见、《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已列入市场监管总局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
 
乳业专委会在2020年第三届进口博览会期间发布了《中国乳制品进口情况报告》。该报告显示,2019年乳品进口数量307.7万吨,同比增长11.9%,金额116.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2010-2019年间,乳品十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6.5%。(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点评:随着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变化,中国乳品进口的持续快速增长,将为中外乳品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遇,同时也将推动全球乳业贸易体系更加开放、更加自由、更加公平、更加便利。
 
据食品伙伴网不完全统计,12月109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新增标准100项,代替标准9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91.7%。(食品伙伴网)
点评:12月开始实施的标准中,国家标准4项,地方标准59项,行业标准10项,团体标准36项。这些标准涉及产品或原料的标准、检测方法标准、规程规范标准等。其中,行业标准涉及认证认可行业标准,地方标准涉及广西、海南、河北、黑龙江、湖北、湖南、吉林、内蒙古、青海、山东、陕西、四川、重庆,其中山东居首位。
 
从中国政府网获悉,11月28日,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通报了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收集转办部分意见建议的情况,其中,针对豆芽类别认定不一致问题,建议明确豆芽等产品的类别。(食品伙伴网)
点评:在关于完善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中提到,黑龙江省有关单位反映,由于有关部门对豆芽的类别认定不一致,原卫生部和原质检总局认为豆芽属于初级农业产品,原农业部认为豆芽属于食品,导致地方在监管方式上还不完全统一。按食品进行管理的需要取得食品生产许可,按食用农产品进行管理的在市场销售不需要取得许可。建议明确界定豆芽等产品的分类标准和产品属性,进一步统一监管方式。因此,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建议进一步明确豆芽等产品的类别,拟转办部门为农业农村部、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总局。
 
12月1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发布了2020年第4号通告,公布了《早籼米加工精度标准样品》等16项行业标准样品。(食品伙伴网)
点评:根据通告附件显示,这16项行业标准样品有:早籼米加工精度标准样品(精碾、适碾)、晚籼米加工精度标准样品(精碾、适碾)、粳米加工精度标准样品(精碾、适碾)、南方小麦粉加工精度标准样品(特制一等、特制二等、标准粉)、北方小麦粉加工精度标准样品(特制一等、特制二等、标准粉)、籼稻整精米率标准样品、粳稻整精米率标准样品、粳米品尝评分参考样品、籼米品尝评分参考样品。
 
淘宝卖家误将一坛进货价为240000元的巴拿马国际金奖纪念酒53度30L六十斤贵州茅台酒,标价少写了一个0标成了26500元,放在平台上售卖,消费者褚某购买后,没有收到货,遂将卖家诉至浙江省天台县人民法院,要求对方交付涉案的茅台酒1坛并赔偿合理费用11000元。(中国法院网)
点评:9月11日,天台法院一审判决被告向原告交付巴拿马国际金奖纪念酒53度30L六十斤贵州茅台酒1坛,同时,由原告褚某支付被告5万元;驳回褚某要求被告赔偿合理费用11000元的诉讼请求;驳回被告的反诉请求。因不服判决,被告向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二审中,当事人没有提交新证据。台州中院经审理查明的事实与原审天台法院认定的事实一致,对原审法院认定的事实予以确认。11月20日,台州中院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11月正式进入冬天,在即将过去的一个月,食品行业有哪些热点新闻呢?(食品伙伴网)
点评:进入11月以来,山东、天津、福建、广东、甘肃、山西等多地相继报出在进口冷链食品或其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双十一又带来了一波网络购物潮,随后而来的却是网络直播带货频繁翻车,其中,网红直播带货达人辛巴直播间带货的燕窝被职业打假人王海质疑为糖水事件引起社会各界热议,可谓一波三折。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0年12月1日,法国通过RASFF通报本国出口芝麻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消息,2020年11月30日,乌克兰农业政策和粮食部向OIE报告称,乌克兰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食品伙伴网)
点评:此次疫情的发生地为敖德萨州萨夫兰市卡米亚涅镇,于2020年11月28日得到确认,疫情源头未知或不确定。经实验室检测发现,此次疫情有44头猪疑似受到感染,其中12头发病并死亡,杀死和处置32头。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1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措施。(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标签的合规性,保证食品的安全性。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精米、生鲜草莓、尼龙制品器具等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2020年11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加工食品和农林产品等。(食品伙伴网)
点评: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0年第48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7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2、国际食品
 
2020年11月23日,墨西哥农业和农村发展部通过政府公报发布了牛肉分级国家标准。(厦门技术性贸易措施信息网)
点评:该标准适用于在墨西哥生产加工、分销流通及出口的牛肉产品,将于公报发布180日后生效。
 
2020年11月30日,日本消费者厅发布面向食品行业从业人员的功能性标示食品申报的通知。(食品伙伴网)
点评:该通知的主要内容为:一、对指南的部分修改。11月30日对《功能性标示食品申报等相关指南》及《功能性标示食品相关疑问解答》进行了部分修改。对行政手续做出了简化书面材料提交等修改,并且规范了相关规定的表述。二、废止通过邮递方式进行书面申请。自2020年11月30日起,不再受理邮递方式的书面申请。在《功能性标示食品申请相关指南》的撤回申请项目中新增加:当所售商品的功能性成分含有量低于申请时提交的标准时(生鲜食品或以一种农林水产品为原料的加工食品应显著标示的除外),应撤回申请。
 
12月2日,泰国国家农业商品和食品标准局秘书长Pisan表示,现将农业和合作社部在2019年2月25日发布的推荐性标准 TAS 6909-2562《蛋鸡养殖的良好农业规范》规定为强制性标准。(食品伙伴网)
点评:泰国农业强制性标准 TAS 6909-2562《蛋鸡养殖的良好农业规范》适用于蛋鸡经营者。饲养100000只及以上产蛋鸡的农场,应在2021年2月21日起执行此标准。饲养1000至99999只产蛋鸡的农场,应在2025年2月21日起执行此标准。如果蛋鸡经营者未执行此标准,将依法受到处罚。
 
俄罗斯最大的食品生产商协会要求俄罗斯政府考虑对谷物出口征收关税,认为这将有助于降低原材料价格。签署请愿书的食品生商协会包括:全国肉类协会(Miratorg,Cherkizovo),联合糖果公司(ASKOND),俄罗斯面粉协会(LKHP),全国养猪协会(Cherkizovo,Rusagro)等。(商务部)
点评:农业部认为,对此倡议需认真研究,应考虑到农工联合体所有参与者的利益平等。谷物出口关税增加可能会对农企造成负面影响。谷物出口商联盟认为,在2021年3月前开始征收关税可能会对谷物出口商造成打击,很多出口合同已签到了明年2月份。
 
11月26日,泰国公共卫生部代表表示,2018年5月31日颁布的《食品分配场所卫生条例》规定,自2018至2020年12月16日,食品从业人员必须接受食品卫生安全的培训且获得食品卫生安全的培训证明。未能参加此培训课程的食品从业者将依法进行处罚。(食品伙伴网)
点评:任何还未接受食品卫生专业培训的食品从业人员,应及时与公共卫生部或地方卫生局联系,及时申请进行食品卫生安全的专业培训。

三、食品科技

近日,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从人体稳态的角度详细阐述了牛奶如何在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中维持人体稳态调节作用,这为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及后疫情时代家庭、医院健康膳食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及指导。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食品科技趋势(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上。(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
 
11月30日,中国烹饪协会公示了2019年度中餐科技进步奖获奖名单,涉及19个获奖项目,其中,一等奖2个,二等奖8个,三等奖9个。(食品伙伴网)
 
12月2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公示了2020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拟授奖成果,共有15项科技成果获2020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食品伙伴网)
 
近期,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作物基因资源与基因改良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作物生物信息学及应用创新团队研究揭示了大豆隐花色素介导弱蓝光信号调控赤霉素代谢和避荫反应的分子机制,并为扩大大豆适应范围及培育适合耐密抗倒高产大豆新品种提供了重要靶基因和育种新材料。相关研究成果于11月27日在线发表于《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上。)(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日期:2020-12-05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