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10 11:23 来源: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原文:
核心提示:经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各旗、县、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有关委办局,各有关企业、事业单位:

  经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将《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3日

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

  为率先实现奶业振兴,巩固“中国乳都”地位,加快培育优质高产奶牛核心育种群,提高呼和浩特市优质奶牛种源自给能力,结合呼和浩特市奶牛养殖业现状,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内政办发〔2019〕20号),《呼和浩特市关于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的若干意见》(呼政发〔2018〕2号)文件精神,以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为中心,建立全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培育、利用、推广良种奶牛,优化牛群结构,进一步改良品种,力争把呼和浩特市建设成为国家奶牛繁育基地,推动呼和浩特市奶业良种产业化进程,发挥“中国乳都”乳业全产业链优势效应示范引领作用,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奶牛种业航母,提升国际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科学规划原则。通过科学规划布局,有效利用呼和浩特市现有资源,明确发展方向,围绕国家核心育种场项目,加强奶牛种源基地建设,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有方向性地扩大奶牛核心群。

  2.坚持育、繁、推一体化原则。充分利用首府城市聚集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优势,特别是充分发挥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作用,科研、繁育、推广为一体,加强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三、发展目标

  立足自治区“奶业振兴”发展目标及呼和浩特市奶业振兴实施战略定位,针对我市奶牛育种、繁殖、推广关键核心技术和体系建设方面存在的短板,依托现有的人才实力和研发团队优势,建立先进的高标准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和平台,提升育种科研创新、良种生产加工、推广服务等能力。

  围绕呼和浩特市现有的1个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和1个种公牛站,筛选6个荷斯坦奶牛良种繁育场,通过联合育种模式,培育世界一流的优秀种公牛和核心高产母牛。种公牛站培育国内及国际排名前100的优秀种公牛,其中培育全国排名前100名的后备种公牛30头,国际排名前100的2头,产销占全国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步入国际育种企业的第一梯队。培育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团队和专业技术人才,取得育种科技成果奖励2-3项。

  1个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和6个良种繁育场,通过良种高产母牛胚胎产业化应用,项目期内累计移植种用胚胎和性控胚胎合计20000枚,培育后备优秀种公牛和核心种子母牛约在8000头以上,并通过全基因组检测技术进行后备种牛的评估和选育,快速提升核心群群体遗传进展。并对6个良种繁育场的全部泌乳牛实施规范、系统的个体生产性能测定(DHI),到2025年培育出乳脂率3.6%以上,乳蛋白率3.2%以上,单产10000kg以上奶牛核心群数量达到3万头以上。补齐呼和浩特市种源短板,为实现品质提升、良种繁育、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夯实基础。

  四、工作措施

  (一)围绕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打造国际一流育种企业

  每年通过进口国外高指数种用荷斯坦胚胎500枚,通过活体采卵-体外受精(OPU-IVF)技术和超数排卵—胚胎移植(MOET)技术生产种用胚胎500枚,在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进行胚胎移植,每年培育优秀后备种公牛240头左右,核心种子母牛250头左右,通过全基因组选择技术选育出50-60头进入后备种公牛;每年生产奶牛种用胚胎和性控胚胎各3000枚。

  (二)筛选良种繁育场,培育高产奶牛核心群

  核心育种场每年移植种用胚胎和高产奶牛性控胚胎,培育良种奶牛并开展全基因组检测和遗传评估,培育核心种子母牛群,辐射到6个良种奶牛繁育场,通过DHI检测和全基因组检测,组建奶牛高产示范核心群。

  (三)组建奶牛良种繁育技术团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组建一支奶牛良种繁育技术团队,开展超数排卵—胚胎移植、活体采卵—体外受精技术产业化的推广工作。利用活体采卵—体外受精(OUP-IVF)技术挖掘国家核心育种场核心高产种子母牛的遗传潜力,每年生产奶牛种用胚胎和高产奶牛性控胚胎,把优秀的种子资源推广到6个良种繁育场,利用经过全基因组选择的后备低产的受体母牛资源,通过胚胎移植培育优良核心高产母牛,提升牛群整体遗传水平。

  (四)建立奶牛育种大数据平台

  建立由企业牵头,政府监管的奶牛育种大数据平台。逐步扩大参与生产性能测定、全基因组检测奶牛头数,形成能为牧场提供一体化服务的检测中心。在1个核心育种场和6个良种繁育场全部实施规范、系统的个体生产性能测定(DHI),获得准确、完整、可靠的生产性能数据记录,通过个体遗传评定和体型鉴定进行良种登记、选种选配等工作。将产奶量、乳脂率、乳蛋白率、线性体型外貌评分作为主要数据进行分析,同时结合胚胎移植技术和精细化的选种选配服务,为奶牛育种与国际接轨,提升良种繁育场后备母牛遗传进展做保障。

  五、保障措施

  (一)明确发展方向。按照现代奶业的发展要求,突出重点,合理规划。组织专门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摸清底数,在现有基础上整顿、完善、发展,明确奶牛良繁体系建设发展方向。

  (二)加强组织实施。加强对种畜生产的有效管理,切实加强领导,成立高产核心群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市长为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农牧局,办公室负责市级畜禽良繁体系建设总体技术路线的制定、市级种畜场的建设规划与监管工作。各旗县区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要按照全市统一规划要求,认真搞好本辖区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规划,成立相应领导小组。县级畜牧兽医主管部门负责辖区内种畜场监管及人工授精站(点)的建设规划与监管工作。

  (三)加大投入力度。争取各级财政增加对高产奶牛良繁体系建设的投入,强化项目管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引导性的发展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良种繁育体系建设,通过多渠道融投资,加快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四)创新种畜禽管理工作机制。依据农业部《优良种畜登记规则》,建立奶牛网络信息化平台,组织开展高产奶牛优良个体登记,逐步形成连续完整的种畜系谱档案。积极推进奶牛DHI测定工作,全面开展生产性能测定,推动奶牛育种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五)强化种畜禽生产经营管理。切实加强种畜的管理。按照自治区政府颁布的《种畜禽生产经营许可证》发放管理权限,认真落实分级管理负责、网上公布,网上查询、媒体公告等相关制度,统一验收标准、验收程序,统一审批发放,确保种畜场有效持证率达到100%。加大执法力度,启动市、县联合执法大检查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开展种畜禽生产经营专项执法检查,坚决查处假冒伪劣种畜案件。严格种畜生产经营和进出口审批许可,杜绝引进低代次和杂交种畜。制定种畜质量监测计划,切实抓好技术人员培训,建立完善种畜场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原种场、扩繁场等种畜场之间的信息交流,及时掌握种畜场生产经营的动态变化情况,科学指导种畜禽生产。

  (六)积极开展种畜禽疫病净化工作。在摸清种畜场疫病发生的种类和流行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种畜疫病净化工作方案。结合国家种畜禽健康标准和国家动物疫情监测计划,及时出台种畜场监测计划,并着重对种畜场的重要动物疫病进行预警监测。加强疫病防治程序等配套技术的培训与指导,强化疫病检测手段和诊疗手段,从生产源头提高种畜健康安全水平。
日期:2020-12-10
 
 地区: 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
 行业: 乳业
 标签: 奶牛
 科普: 奶牛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