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政策解读

《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政策解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10 11:24 来源: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 原文:
核心提示:近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一文件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实施步骤、目标任务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现就《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近日,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一文件出台的背景、主要内容、实施步骤、目标任务等,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现就《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一、 出台背景

  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是在我市率先实现奶业振兴,巩固“中国乳都”地位的重要时间节点上出台的一项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的重要扶持政策,旨在加快培育优质高产奶牛核心群,补齐我市优质奶牛种源自给能力不足的短板。

  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质量安全的意见》、《内蒙古自治区关于推进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农村牧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关于印发《2020年农牧业农村牧区高质量发展10大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逐步健全完善我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呼和浩特市农牧局研究起草了《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在充分征求了市本级相关部门意见基础上,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审议通过,正式发文公布。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实施原则:

  坚持科学规划原则。通过科学规划布局,有效利用呼和浩特市现有资源,明确发展方向,围绕国家核心育种场项目,加强奶牛种源基地建设,根据市场需求有针对性、有方向性的扩大奶牛核心群。

  坚持育、繁、推一体化原则。充分利用首府城市聚集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优势,特别是充分发挥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作用,科研、繁育、推广为一体,加强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

  (二)实施路径:

  按照现代奶业的发展要求,突出重点,合理规划。组织专门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摸清底数,在现有基础上整顿、完善、发展,明确奶牛良繁体系建设发展方向。

  加强对种畜生产的有效管理,切实加强领导,成立高产核心群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市长为组长,办公室设在市农牧局,办公室负责市级畜禽良繁体系建设总体技术路线的制定、市级种畜场的建设规划与监管工作。

  争取各级财政增加对高产奶牛良繁体系建设的投入,强化项目管理,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

  积极推进奶牛DHI测定工作,全面开展生产性能测定,推动奶牛育种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切实加强种畜的管理。建立完善种畜场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原种场、扩繁场等种畜场之间的信息交流,及时掌握种畜场生产经营的动态变化情况,科学指导种畜禽生产。

  结合国家种畜禽健康标准和国家动物疫情监测计划,及时出台种畜场监测计划,并着重对种畜场的重要动物疫病进行预警监测。加强疫病防治程序等配套技术的培训与指导,强化疫病检测手段和诊疗手段,从生产源头提高种畜健康安全水平。

  (三)主要内容:

  1、围绕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打造国际一流育种企业

  2、筛选良种繁育场,培育高产奶牛核心群

  3、组建奶牛良种繁育技术团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4、建立奶牛育种大数据平台

  三、《实施方案》的目标任务

  围绕呼和浩特市现有的1个国家奶牛核心育种场和1个种公牛站,筛选6个荷斯坦奶牛良种繁育场,通过联合育种模式,培育世界一流的优秀种公牛和核心高产母牛。种公牛站培育国内及国际排名前100的优秀种公牛,其中培育全国排名前100名的后备种公牛30头,国际排名前100的2头,产销占全国市场占有率继续保持第一,步入国际育种企业的第一梯队。培育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团队和专业技术人才,取得育种科技成果奖励2-3项。

  1个国家级奶牛核心育种场和6个良种繁育场,通过良种高产母牛胚胎产业化应用,项目期内累计移植种用胚胎和性控胚胎合计20000枚,培育后备优秀种公牛和核心种子母牛约在8000头以上,并通过全基因组检测技术进行后备种牛的评估和选育,快速提升核心群群体遗传进展。并对6个良种繁育场的全部泌乳牛实施规范、系统的个体生产性能测定(DHI),到2025年培育出乳脂率3.6%以上,乳蛋白率3.2%以上,单产10000kg以上奶牛核心群数量达到3万头以上;补齐呼和浩特市种源短板,为实现品质提升、良种繁育、提质增效的发展目标夯实基础。

  2020年12月7日

      相关报道: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呼和浩特市奶牛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5年)》的通知

日期:2020-12-10
 
 地区: 呼和浩特市 内蒙古
 行业: 乳业
 标签: 奶牛
 科普: 奶牛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