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分析新形势 交流新经验 探讨新举措——2020年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项目...

分析新形势 交流新经验 探讨新举措——2020年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项目工作会在广西南宁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11 08:52 来源:中国奶业协会微信号 作者: 张芳   原文:
核心提示:12月10日,全国畜牧总站在广西南宁召开2020年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项目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总结2020年DHI工作取得的成效,学习分享各省DHI工作经验做法,研讨交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再上新台阶。
  12月10日,全国畜牧总站在广西南宁召开2020年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DHI)项目工作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分析总结2020年DHI工作取得的成效,学习分享各省DHI工作经验做法,研讨交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扎实推进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再上新台阶。
 
  出席会议的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梁纪豪,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孙永健,全国畜牧总站奶业与畜产品加工处处长闫奎友,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畜牧与饲料处处长罗军,广西壮族自治区畜禽品种改良站站长王国利,中国奶业协会副秘书长陈绍祜,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研究员卜登攀,以及各省(区、市)DHI实验室负责人等。会议由闫奎友处长主持。
 
  奶业振兴、科技先行

  DHI是重要抓手和支撑
 
  孙永健介绍了当前奶业持续向好的发展形势,指出了DHI对于促进奶业提质增效和奶业振兴的重要作用,肯定了DHI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
 
  通过多年来的发展,DHI工作已经建立了一个基本完整的运行体系且还在不断发展壮大,培养了一支懂专业、爱行业的技术管理队伍,建设了一批达到先进水平的测定实验室,建立了一套比较完整的品种登记、测定分析、遗传评估和牧场服务的制度标准体系,对奶业增产提质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他强调,今后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主动对标下一步奶业振兴的工作举措,围绕突出问题,拿出针对性的有效措施,共同把DHI工作向前推进。希望通过本次会议,大家深化交流、互相借鉴、提升能力,共同推动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迈上新台阶,助推中国奶业综合生产能力、质量安全水平、国际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取得新突破。
 
  DHI项目持续推进

  成果丰硕,意义深远
 
  闫奎友处长指出, DHI项目在全国开展以来,全国奶牛群体生产水平显著提高。2019年,全国荷斯坦成母牛平均年单产达到7800 kg,较2008年增幅达62.5%。截至2019年底,我国DHl参测奶牛127.7万头;28个省(区、市)和黑龙江农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DHI工作,项目区奶牛良种覆盖率达100%,参测奶牛产奶量和牛奶质量得到显著提高,产生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2019年生鲜乳平均收购价格3.65元/公斤测算,预计平均每头参测奶牛年可增加经济收入约1600元。
 
  DHI检测体系从无到有,逐渐壮大。DHI实验室现场评审工作始于2015年。截至目前,全国已有36家DHI实验室顺利通过评审。河北、山西、内蒙古等十个奶业主产省(区)均设有DHI实验室,DHI参测牛数占到全国总参测数的79%。五年来,技术人员学历层次有了较大改善,主要测定设备的数量和测定效率有了很大提高。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DHI实验室总面积达1.64万平方米,配备奶样检测设备112台(套),每小时总检测样品能力达到2.82万个。
 
  DHI服务能力稳步提升,不断拓展。多地实验室创新工作方式,积极深入牛场加强服务指导,不断拓展检测范围,取得了良好效果,受到牛场的广泛好评。面对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许多DHI实验室齐心协力、共抗疫情,为奶业生产逆势上扬,贡献了力量。
 
  凝心聚力,开拓创新

  奋力推进DHI工作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下一阶段,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国办奶业振兴意见为遵循,狠抓采样、测定、牧场服务等三个环节,努力打造全国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工作一盘棋、一体化的新格局,提高DHI实验室测定质量、增强服务能力、规范制度建设、强化技术推广,为奶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一是苦练内功,加强自身队伍建设。各DHI检测机构要不断提高检测能力和水平。建立人员培训长效机制,全面提升人员队伍素质和技术水平。
 
  二是精准施策,努力提升服务能力。为牧场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DHI报告,实地指导、科学解读报告,并切实将技术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积极延伸拓展营养、疾病、育种等方面的技术服务工作,把DHI实验室建设成为本地区奶业发展的重要技术支撑力量。
 
  三是创新驱动,以转变促发展。各检测机构要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方位、多角度拓展自身服务内容,延长服务链条,扩大服务范围。
 
  四是加强宣传,建立全方位宣传格局。整合各方力量,对DHI工作进行全过程、全方位、多层次的深入宣传,不断提高牧场对DHI工作的认知率,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会上,全国畜牧总站DHI标准物质制备实验室刘婷婷高级畜牧师,中国奶业协会养殖业发展部闫青霞主任,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卜登攀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2020年DHI标准物质制备实验室工作总结及未知样数据分析》《2020年度DHI数据及综合评分情况》《DHI牧场定点监测工作情况》的主题报告。北京市奶牛中心麻柱主任,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倪俊卿站长,上海奶牛育种中心有限公司刘光磊总经理作为代表,分享了开展DHI工作的典型经验。各DHI实验室负责人通过座谈,交流了DHI工作经验和存在问题,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提高DHI中心服务能力、拓展服务内容,以及今后重点工作内容和改进措施。
 
  厉兵秣马,蓄势待发。本次会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安排紧凑,注重实效,明确了新形势下DHI工作思路,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奶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日期:2020-12-11
 
 地区: 南宁市 广西 中国
 行业: 畜禽肉品 乳业
 标签: 畜牧 奶牛
 科普: 畜牧 奶牛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