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本优机械KA项目总监李忠伟:浅析国内奶酪产品发展现状及其加工装备简介

本优机械KA项目总监李忠伟:浅析国内奶酪产品发展现状及其加工装备简介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14 16:48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在乳制品深加工产品科学发展论坛上,本优机械KA项目总监李忠伟做了《浅析国内奶酪产品发展现状及其加工装备简介》的汇报。
   浅析国内奶酪产品发展现状及其加工装备简介 本优机械KA项目总监李忠伟在乳制品深加工产品科学发展论坛上的发言

  感谢协会给我们这个机会,我汇报的主题是《浅析国内奶酪产品发展现状及其加工装备简介》。我的内容和刚才刘总介绍的有一部分重合,如果有重合的地方我就一带而过。主要内容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世界与中国奶酪发展现状”,第二部分“国内奶酪迎接高速发展期”,第三部分是“奶酪加工装备简介”。
 
  首先谈一下世界奶酪发展现状,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全球奶酪消费量2013年是1761.8万吨,2018年是2058.6万吨,增幅达17%。从人均消费上来说,欧盟是人均消费量18.29公斤,像法国都达到21多公斤,美国人均消费17.32公斤,日本也有2.6公斤,这个跟他们的饮食习惯是有很大的关系。再看全球奶酪生产和消费分布区域,欧盟、美国占比还是非常高的。
 
  谈到国内奶酪发展现状,大家知道奶酪又叫干酪,实际上对于我们国家是个舶来品,我们奶酪产业的发展时间比较短、规模整体比较小,目前人均消费大概是0.1公斤。我前两天看到一个数据是0.2公斤,实际上不管是0.1公斤还是0.2公斤,和整个目前人均消费乳制品将近40公斤的比例比较起来还是非常低的。
 
  我们大家知道奶酪分原生干酪和再制干酪,目前我们基本上以再制干酪为主,从消费端看主要有两种,第一种主动消费,2019年市场110亿,还有就是被动消费。主要是通过餐饮渠道,这块大概有250多亿,实际上两部分叠加起来大概不到400亿的市场,和整个中国乳制品四、五千亿的总市场比较,比例还是比较低。我们再看供给端,上午宋老也提到了大部分还是需要进口,但是这几年由于一些乳品企业的产品线丰富,已经出现了国产替代的苗头。
 
  第二部分,国内的奶酪发展迎来了高速发展期。之所以这么说,是基于以下几点:第一、就是国民经济具备了一定的经济条件。就在我做这个报告准备的时候,10天前,国务院宣布我们国家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我们知道,2019年国家GDP接近100万亿,实际上有14个城市已经超过了人均GDP2万元,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因为我们知道奶制品,尤其是奶酪制品是一种价值与价格比较高的食品,所以它的消费是要有一定的经济基础的。如果没有一定的经济基础,我们是没办法消费的。所以这是从经济基础来看,国内也具备了这个条件。
 
  再看消费人群,1990年,中国内地第一家麦当劳餐厅在深圳开业。据说当时是非常火爆。实际上我为什么要拿麦当劳做例子呢?我相信很多中国的普通消费者第一次接触奶酪,就是从麦当劳巨无霸干酪条接触起来的。时至今日已经30年过去了,我们以图片的小男孩为例,他们已经成为中国消费的主力。这就要说到消费人群,第一批就是属于通过餐饮被动消费培育出的人群。第二批属于中西餐饮文化交融产生的人群。据我个人理解,中西餐饮交融更多是在我们的餐食里出现了大量西式的餐点。还有一个重要的人群是高知人群普及。我有理由相信在座各位很多人就是奶酪制品的拥趸。因为我们更早接触到奶酪,了解到它的营养价值,也接受了它的风味。
 
  第三块,结合自己企业的情况谈一下奶酪加工装备,也已经具备了条件。首先,国内奶酪加工装备产业链完整。常规加工装备技术,像管、泵、阀都是常规的,今天看来非常稀松平常。其次,奶酪专用加工技术也日趋完善,像干酪槽、压榨机都已经能够独立的自主设计研发制造。当然我这里要提一句,我刚才提到叫日趋完善,的确还是有一些核心设备,比如说膜过滤核心组件还是需要依赖进口,这点差距还是要承认的。
 
  图片
 
  第三部分,结合我们企业情况给大家介绍一下奶酪的加工技术,其实这里只是从设备的角度给大家抛砖引玉。前面我提到国内的奶酪加工产业链基本是比较完整的,从收奶、储奶、杀菌、发酵、成品,都可以实现自主国产化。下面主要介绍下面几种设备:第一个是干酪槽,第二预压机,第三是压榨机,第四是漂烫拉伸机组。
 
  干酪槽从形状上来分是分U形、O形和双O形,这是我公司干酪槽的技术表。所谓干酪槽主要就是牛、羊乳杀菌之后,在奶酪槽里面进行发酵、凝乳、完成乳清。这是它的结构图,下面是槽体,上面是切割和搅拌装置。这是奶酪槽工作的状态。U形的可翻转干酪槽,它最大的区别可以翻转,特点是倒料不残留。这是O形可翻转干酪槽。
 
  第二个设备是预压机。主要用途是用于奶酪预压榨凝乳,排出乳清。首先第一个特点是采用人机界面设定,可以把预压次数、预压时间,通过人机界面提前设定,达到想要的效果。第二个配备了CIP清洗。这是预压机的结构图,下面是奶酪床,上面是预压装置。大致是有两类,一类是预压装置不动,还有一类预压装置和推料集成在一起的。
 
  第三个设备是压榨机,主要用途就是最终把奶酪放在模具里最终排出乳清。一个特点是模具选配。再就是通过人机界面可以设定压榨的时间、压力。压榨机从结构上是有两种,一种是纵向的,一种是横向的,纵向压榨驱动部分有气缸驱动、电动缸驱动、液压缸驱动三种。这是一个横向驱动的压榨机。
 
  最后一个是漂烫拉伸机。主要作用是对发酵后奶酪,进行破碎、漂烫、拉伸成形。它的主要特点:第一是可以和其它的设备组成一条整个生产线,同时也可以单机使用。第二也是模具可以定制,大家看到那个设备为什么发污,是因为外表面做喷砂处理,内表面做了特氟龙涂层处理。即使是电解抛光不锈钢表面,还是会出现奶酪产品粘连状态,所以这块我们特地做了特氟龙处理。这是漂烫拉伸机的结构图,从下部的螺旋输送到上面旋转破碎,在槽体里进行漂烫、拉伸、成形。
 
  以上就是我所汇报的内容,谢谢大家,也欢迎大家有时间到上海本优做客,谢谢。
日期:2020-12-14
 
 行业: 乳业
 标签: 深加工 机械 乳制品 奶酪
 科普: 深加工 机械 乳制品 奶酪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