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出口产品被通报原因分析:输韩篇(一)

出口产品被通报原因分析:输韩篇(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15 15:3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尤其是食品贸易也日益增多,但在进口申报环节出口产品被国外监管当局拒之门外的情况却时有发生,诸多出口企业可能会面临产品被退运或销毁处理的困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出口企业面临这样的困境呢?本期我们先来看一下输韩食品屡次被韩国当局通报的一个重要原因——金属性异物超标。
  食品伙伴网讯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尤其是食品贸易也日益增多,但在进口申报环节出口产品被国外监管当局拒之门外的情况却时有发生,诸多出口企业可能会面临产品被退运或销毁处理的困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出口企业面临这样的困境呢?本期我们先来看一下输韩食品屡次被韩国当局通报的一个重要原因——金属性异物超标。
 
  食品(主要是粉末产品)中的金属性异物一直是韩国官方进口检查和抽检的重点,我国输韩食品也多次因金属性异物超标被韩国通报、拒之门外;在韩国国内市场,该指标也是官方抽检的重点,曾多次通报该类产品抽检的不合格信息,加上媒体曝光,产品中的金属性异物已成为了韩国消费者关注的热点问题。
 
  一、韩国通报拒绝入境不合格食品信息
 
  自2020年1月至11月,我国输韩食品已有11批次产品因金属性异物超标被韩国通报,拒绝入境,其他国家输韩产品也存在类似问题。
 
  例如:2020年1月美国输韩混合面粉因检出金属性异物(15.1 mg/kg)超标被韩国官方通报;2月我国输韩辣椒籽粉因金属性异物超标( 39.6mg/kg)被韩方通报。4月日本输韩咖喱粉因金属性异物超标(48.8mg/kg)被韩国通报。11月至今越南某公司输韩黑胡椒粉因金属性异物超标被韩国连续通报2次。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一般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二、韩国国内市场抽检相关不合格食品信息
 
  2020年5月26日,韩国对门户网站上排名前20位的大麦嫩芽粉末进行了抽检,结果11种大麦嫩芽粉末产品中检出金属性异物超标,最少检出金属性异物13.7 mg/kg,多的高达安全标准的5倍以上(53.5 mg/kg),不合格产品均作召回、销毁处理。
 
  2020年7月13日,韩国某食品企业生产的大麦嫩芽粉末产品和诺丽果粉末产品因金属性异物超标,韩国官方命令其停止销售并召回相关产品。
 
  2020年7月21日,韩国消费者院对网上热销的胡椒粉、桂皮粉、孜然粉等20种调味品进行了检测,发现14种产品的铁粉含量超标,最高超过安全标准的18倍,被检测的调味品近七成不符合韩国法规规定。
 
  三、监管部门应对措施
 
  2020年8月3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根据国民意见,对韩国国内市场中流通的130种大麦嫩芽粉末产品进行了金属性异物(铁粉)检查,确认其是否安装铁粉去除设备。
 
  2020年11月12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再次发布进口食品命令检查对象指定通知(2020-17号),将所有国家输韩的大麦芽粉末的命令检查时间延长1年,实施日期为2020年11月25日至2021年11月24日。
 
  四、各国对食品中金属性异物的监管要求
 
  在韩国,《食品法典》规定食品中金属性异物应≤10.0 mg/kg,尺寸大小≤2.0mm,但该指标仅针对使用了经粉碎研磨工艺处理的原料或经粉碎工艺处理的粉状、丸状、液体、糊状等产品。法典还要求该类产品必须经过磁棒去除金属性异物工艺,进口申报时韩国官方可能还会要求提交金属异物的检测报告。
 
  我国对于金属性异物并无定量要求,标准对外来异物的要求为“无正常视力可见外来异物”。
 
  在美国,《硬的和尖锐异物导致的食品掺假》(CPG Sec. 555.425)中规定:食品中硬的和尖锐异物长度< 7 mm,否则视为掺假,但并未对金属异物重量作出规定。
 
  五、食品中检出金属性异物的原因分析
 
  1.通过原料混入。如果企业入库了不合格原料或未进行入库检查、原料未清洗干净或贮存时未密封保管、未经磁棒过滤等筛选工艺就投入生产的情况下,均可能会混入金属性异物。
 
  2.在生产过程混入。车间及周边环境管理不到位、员工个人卫生管理不佳、生产设备破损或管理疏忽等也会混入铁片、铁屑等异物。另外,对于坚硬的农产品等在研磨粉碎过程中,球磨机、刀刃等金属材质的机器不断摩擦,也会导致铁粉等异物混入等。
 
  3.检查管理不到位。未对半产品或终产品进行严格检验等也是金属性异物被检出的原因。
 
  六、小结
 
  食品伙伴网通过对近年来国外预警信息的监控可以发现,韩国已屡次通报此类不合格信息,但仍有众多国内外输韩企业不了解韩国对于该类食品的监管,产品被韩方通报的情况仍时有发生。为确保日后输韩贸易顺利开展,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供输韩企业参考:
 
  1.各国法规规定有差异,企业应在出口前了解目标国家对于其产品的法规要求,按照法规要求对产品进行控制。如果产品形态分类属于韩国金属异物控制的粉状、丸状、液体、糊状等产品,务必控制金属异物的限量。
 
  2.从原料入库验收到产品生产的各工艺环节等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通过目视检查(及磁铁吸附)检查原料是否有异物混入;定期对工器具设备等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无破损残缺;定期对供货企业的卫生情况进行检查;原料研磨前,通过筛选等去除可能存在异物;利用X光机、金属探测器对产品中存在的非金属和金属物质进行检查,包括对半成品及终产品进行检查;定期对磁棒进行清理,确保有足够的磁力等。

      相关报道:出口产品被通报原因分析:输韩篇(二)

      出口产品被通报原因分析:输韩篇(三)

      出口产品被通报原因分析:输韩篇(四)

      出口产品被通报原因分析:输韩篇(五)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12-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