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出口产品被通报原因分析:输韩篇(四)

出口产品被通报原因分析:输韩篇(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19 09:0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   原文:
核心提示: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尤其是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贸易也日益增多,但在进口申报环节出口产品被国外监管当局拒之门外的情况却时有发生,诸多出口企业可能会面临产品被退运或销毁处理的困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出口企业面临这样的困境呢?本期我们来看一下输韩食品接触材料和器具屡次被韩国当局通报的主要原因——溶出规格超标。
    近年来,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各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尤其是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贸易也日益增多,但在进口申报环节出口产品被国外监管当局拒之门外的情况却时有发生,诸多出口企业可能会面临产品被退运或销毁处理的困境,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出口企业面临这样的困境呢?本期我们来看一下输韩食品接触材料和器具屡次被韩国当局通报的主要原因——溶出规格超标。
 
  一、韩国通报拒绝入境不合格食品接触材料和器具信息
 
  自2020年1月至11月,我国输韩食品已有140批次产品因溶出规格超标被韩国通报,拒绝入境,其他国家输韩产品也存在类似问题。但是,我国是所有国家的输韩食品接触材料和器具中被韩国通报不合格产品及次数最多的国家。
 
  例如:2020年1月我国输韩电饭煲因聚丙烯总溶出量超标被韩国通报,6月日本输韩咖啡用品因丙烯树脂高锰酸钾消耗量超标被韩国通报,9月意大利输韩厨具因镍超标被韩国通报,11月英国输韩制冰机因镍超标被韩国通报,被通报的不合格产品一般作退运或销毁处理。
 
  二、韩国国内市场抽检相关不合格食品接触材料和器具信
 
  2020年2月25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发表消息称:韩国进口食品销售企业面爱(株)(位于忠清北道镇川郡)将未进行进口申报的日本产食品包装纸直接用作其生产、加工的调味汁类和面类产品的包装纸,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命令其停止销售并召回相关产品。
 
  2020年6月23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发表消息称:韩国某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在生产宝露露嘴唇糖果产品时,使用了未进行进口申报的食品包装,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命令其停止销售并召回该产品。
 
  三、韩国监管部门针对进口产品的风险控制措施
 
  2020年2月4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发布中国产食品器具类中的陶瓷制品进口检查指示,检查对象为中国福建FUJIAN DEHUA GENTLE PORCELAIN CO.,LTD生产的食品器具类中的陶瓷类,检查项目为铅。
 
  2020年12月8日,韩国食品药品安全部(MFDS)发布中国产密胺树脂进口检查指示,检查对象为中国广东东莞DonGGUAN SHIPAI WING FAT PLASTIC & IRonWARE PRODUCT FACTORY生产的密胺树脂,检查项目为三聚氰胺。
 
  四、中韩两国对食品接触材料和器具的监管要求
 
  韩国《器具及容器包装法典》规定了韩国食品接触材料的通用标准及规格、各类材质的规格、器具及容器包装的试验方法等相关内容。通用标准及规格部分从食品接触材料的通用制造标准、通用规格、不同用途的规格、标准及规格适用、标准及规格的合格不合格判定、样本的采集及处理方法、保存及流通标准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我国在GB 4806.1-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通用安全要求中规定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的基本要求、限量要求、符合性原则、检验方法、可追溯性和产品信息(该标准适用于各类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同时,在GB9685-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了中国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用添加剂的使用原则、允许使用的添加剂品种、使用范围、最大使用量、特定迁移量或最大残留量、特定迁移总量限量及其他限制性要求。本标准也包括了食品接触材料及制品加工过程中所使用的部分基础聚合物的单体或聚合反应的其他起始物。
 
  小结:
 
  食品伙伴网通过今年对国外预警信息的监控可以发现,韩国已屡次通报此类不合格信息,但仍有众多国内外输韩企业不了解韩国对于该类食品接触材料和器具的监管,产品被韩方通报的情况仍时有发生。为确保日后输韩贸易顺利开展,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点供输韩企业参考:
 
  1. 中韩两国法规规定有差异,企业应在出口前了解目标国家对于其产品的法规要求,中韩两国针对同一种食品接触材料和容器的溶出规格可能有不同的要求,按照法规要求对产品进行控制。
 
  2. 食品接触材料和器具的溶出规格超标会对人体造成多种危害,例如:总溶出量超标会有非挥发性物质迁移到水中,如果被人体过量吸收,可能对各个器官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镍超标会危害人体健康,损害人的肝脏和心肺功能,会导致皮炎和皮肤过敏。铅是一种对人体危害极大的有毒重金属,铅及其化合物进入机体后将对人的神经、造血、消化、肾脏、心血管和内分泌等多个系统造成危害,若食品中含量过高则会引起铅中毒。控制食品接触材料和器具的溶出规格需加强产品生产过程的监管力度,进行正确储存、质检等。
 
 
 
 
      出口产品被通报原因分析:输韩篇(五)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12-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