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孔德顺:资本成为市场整合助推剂 团餐...

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孔德顺:资本成为市场整合助推剂 团餐行业步入快速变革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12-22 08:16 来源:中国饭店协会微信号 作者: 刘梦雪   付连英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12月3日,第六届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大会在广东深圳举行。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孔德顺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透露了上述信息。他表示,在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团餐行业的集中度会提高。资本将成为团餐市场整合的助推剂。随着“十四五”双循环新格局的启动,团餐供应链必然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逐渐融入国际小循环。孔德顺认为,团餐行业正步入市场格局、竞争格局、资本格局、供应链格局、人才格局快速变革时期。
  21世纪是人才竞争时代。以往,团餐行业人才比较缺乏。随着资本的进入,随着产业的推动,现在有更多的人才进入团餐领域。2020年12月3日,第六届中国团餐产业发展大会在广东深圳举行。中国饭店协会团餐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孔德顺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时透露了上述信息。他表示,在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团餐行业的集中度会提高。资本将成为团餐市场整合的助推剂。随着“十四五”双循环新格局的启动,团餐供应链必然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逐渐融入国际小循环。孔德顺认为,团餐行业正步入市场格局、竞争格局、资本格局、供应链格局、人才格局快速变革时期。

  在市场格局方面,传统团餐市场是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三分天下。孔德顺谈到,从发展趋势看,未来,外资企业在市场的占有率会越来越小;在区域市场,在学生餐领域,国有平台公司参与的兴趣较大,但国有企业由于先天的一些弊病,效率不是很高。而民营企业在团餐市场会大幅度增加份额。

  孔德顺认为,在市场格局发生变化的过程中,出现一些新的动向,值得团餐人关注。首先,基于要完成脱贫致富的任务,地方政府关注能带动当地农产品销售的团餐供应链领域。地方政府的诉求很简单,谁能帮助政府解决农产品销售、脱贫致富的问题,政府就愿意给谁一些资源。目前在团餐供应链领域,政府给予的扶持较多。其次,由于疫情发生后,菜市场与民生的强关联凸显,目前各地都在把菜市场改造成超市或者类似邻理中心的业态。基于菜市场优越的地理位置和改造好的菜市场更多的餐饮属性,新改造的菜市场与团餐及供应链的结合紧密。另外,随着出游人数的激增,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餐饮走入人们视线。团餐企业可探索以标准化的方式在高速公路服务区经营团餐业务。未来将会诞生高速公路服务区的专业团餐公司。

  在竞争格局方面,孔德顺表示,团餐百强集中度从6%上升至超过15%,头部企业的增长率快于排位靠后的企业,这从侧面反映出团餐行业的集中度会越来越高。孔德顺认为,在“十四五”期间,团餐的集中化程度会提高。超过百亿规模的企业至少能达到六家。同时,围绕团餐的并购整合将进入常态化,也会有团餐的上市公司出现。另外,在团餐发展的第一阶段,资源的作用极其重要,团餐企业靠资源挣钱。随着团餐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对团餐企业来说,资源的作用越来越小,运营和服务能力成为甲方的首选项,资本成为市场整合的助推剂。

  在资本格局方面,孔德顺认为,团餐行业呈现新的资本格局。大部分头部企业会引入资本或被资本改造,新进入的玩家必然是携带资本而来;投消费领域的资本50%会关注团餐领域,资本希望在团餐市场分一杯羹;产业资本裹胁资源与团餐结合更显优势;保理、融资租赁等供应链金融也会在借钱和投资之间找到新的创新方式;政府出资的平台公司会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团餐的成长,在经济发达地区,资本招商正在被一些地方政府尝试,政府为企业发展出资,让企业变成头部企业。

  团餐企业在规模化发展过程中离不开供应链。孔德顺谈到,在供应链格局方面,团餐供应链需要产地标准化和产品标准化。从餐饮切入供应链是降维运行,因而大的供应链公司必将从团餐企业中诞生。随着“十四五”双循环新格局的启动,以及国内农产品产量的不足,团餐供应链必然会以国内大循环为主,融入国际小循环。团餐企业通过上海进博会,开拓国外采购渠道,是融入国际循环的有效途径。供应链的商业模式就是围绕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做效率的提升。孔德顺认为,只有完成全国冷链骨干网的组建,才能形成生鲜商品流通的生态链,只有完成信息流的适时采集,才能对物流和商流进行效率的提升。根据目前的供应链进化速度,五年内会诞生完成全国组网的企业。

  在人才格局方面,孔德顺透露,以往,团餐行业人才比较缺乏。随着资本的进入,随着产业的推动,现在更多的人才进入团餐领域,人才受重视程度会越来越高,人才平均受教育程度会提高。同时,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团餐行业人力成本会下降至25%左右。随着规模的增加和新技术的应用,百万年薪的管理人员会成为进入行业的常态,这能催生更多高层次职业经理人,也能促进行业的快速发展。
日期:2020-12-22
 
 地区: 深圳市 广东 中国
 标签: 供应链 饭店 广东
 科普: 供应链 饭店 广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