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20年中国食用菌协会羊肚菌产业分会工作进展

2020年中国食用菌协会羊肚菌产业分会工作进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15 08:11 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0年中国食用菌协会羊肚菌产业分会工作进展和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四川农科院在羊肚菌领域都干了啥

  积极开展羊肚菌优质菌种繁育技术集成示范

  分会联合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四川金地田岭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贵州乐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针对羊肚菌瓶装种和袋装种两种装料方式,通过对菌种培养基质、培养条件、培养时间、水分含量、净化接种流程、轻简化工艺等生产参数的优化研究,建立完善了羊肚菌菌种生产技术规程2套(瓶装种和袋装种),在四川广元市、贵州毕节市新建羊肚菌袋装种生产线2条,在成都市新都区、甘孜州泸定县海螺沟完善羊肚菌瓶装生产线2条,2020年生产优质原种40万瓶、栽培种1000万瓶(袋)以上,菌种合格率达97%以上,形成了高效的羊肚菌菌种扩繁技术体系。

  积极开展羊肚菌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示范

  分会联合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和四川金地田岭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展了羊肚菌新品种(川羊肚菌7-10号)及其配套高效栽培技术集成示范,分别集成完善了粮菌复合栽培技术和高原地区冬闲地高效栽培技术各1套,在金堂县和甘孜州等地建立核心示范基地200亩,2020年组织专家对甘孜州泸定县海螺沟基地进行现场测产,川羊肚菌9号新品种亩产达到376kg/亩。在国内外辐射推广羊肚菌高效栽培技术面积近2万亩。

  积极开展羊肚菌高效栽培技术培训

  分会联合了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贵州省农业科学院土壤肥料研究所、四川金地田岭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绵阳保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川三邦羊肚菌业有限公司、四川菌益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瑞惠菌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企业等组织羊肚菌栽培技术培训100余次,培训来自全国技术人员1.2万余人,发放技术资料1.5万余册。

  积极开展新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推广

  为加快科研成果转化速度和加强产学研合作,分会积极开展羊肚菌成果转化、新品种及其配套栽培技术推广应用,本年度赴多地进行了技术指导,覆盖四川、云南、贵州、甘肃、湖南、湖北、内蒙古、河北、青海、西藏、重庆、吉林、陕西、河南等省(市、区)。分会以四川金地田岭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绵阳保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四川三邦羊肚菌业有限公司、四川菌益侬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北瑞惠菌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主要推广单位,仅本年度在四川、云南、贵州、甘肃、湖南、湖北、内蒙古、河北、青海、西藏、重庆、吉林、陕西、河南、江西、浙江、江苏等地累计推广羊肚菌5万亩以上,很好的引领了羊肚菌全国羊肚菌产业的发展。

  2021年工作计划

  一是加大对羊肚菌种质资源的收集、引进和整理,开展羊肚菌种质资源的评价、发掘,建设中国食用菌协会羊肚菌种质资源库。

  二是进一步加大新菌株新品种的选育工作,加强对新品种选育方法和技术的研究,强化羊肚菌栽培品种驯化。

  三是进一步开展羊肚菌优质菌种繁育技术集成示范与推广及技术集成,提升示范效果,扩大辐射范围。

  四是围绕协会中心工作,细化并落实2020年各项任务,进一步提高会员凝聚力。

  五是联合分会会员单位完成“羊肚菌栽培技术规范”团体标准的完善和发布。

  六是全面开展羊肚菌精深加工新方法的示范与应用和羊肚菌新产品的创新开发以及鲜品贮运保鲜和烘干冷链物流的研究。
日期:2021-01-15
 
 地区: 中国
 行业: 食用菌
 标签: 中国 羊肚菌 食用菌
 科普: 中国 羊肚菌 食用菌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