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浙江省食用菌产业稳步增长

浙江省食用菌产业稳步增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1-15 08:13 来源:中国食用菌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浙江省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也是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先导区。2018年浙江省食用菌总产量77.86万吨,产值54.52亿元;拥有药用真菌加工及食用菌设备制造企业399家,年产值约60亿元。食用菌产业作为浙江省农业十大产业之一,在农业结构调整、资源循环利用、生态保护、稳粮增效及农民收入等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
  产业发展现状

  浙江省是世界人工栽培香菇的发源地,也是我国食用菌产业发展的先行区和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的先导区。2018年浙江省食用菌总产量77.86万吨,产值54.52亿元;拥有药用真菌加工及食用菌设备制造企业399家,年产值约60亿元。食用菌产业作为浙江省农业十大产业之一,在农业结构调整、资源循环利用、生态保护、稳粮增效及农民收入等方面正发挥着重要作用,成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要支柱产业。

  浙江省食用菌生产近年来稳步增长。主要一是注重优化品种结构,全省四大菇种——香菇、黑木耳、金针菇和双孢蘑菇的生产规模出现分化趋势:金针菇生产呈现恢复性增长,规模和产值都有所增长;香菇、黑木耳的生产规模、产量和产值均下降;双孢蘑菇自然栽培受到工厂化冲击,生产规模大幅降低,由于工厂菇价格和单产都较高,表现为规模下降产值上涨。

  与此同时,全省特色食(药)用菌发展势头良好,灰树花、秀珍菇和桑黄生产效益较好,秀珍菇、杏鲍菇与海鲜菇逐渐进入平稳发展期。二是工厂化生产渐入佳境。双孢菇、金针菇、杏鲍菇和海鲜菇等工厂化生产已经成为新趋势,香菇工厂化生产已出现萌芽,未来有扩大趋势。全省共有工厂化企业58家,年生产能力6.64万吨,同比增长7.92%。三是生产成本稳中有降。各市、县原材料价格差异较大,总体上,棉籽壳同上年相比价格有所下降;麸皮和木屑价格稳定,与上年基本持平。菌种和人工费用均与上年基本持平。

  产业发展方向

  成立浙江省食用菌装备协会,推动食用菌产业“机器换人”。

  食用菌是浙江省十大优势农业主导产业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省食用菌产业快速发展,但目前全省食用菌生产的许多环节还依靠人工完成,随着浙江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进程加快,导致农业劳动力价格逐年上涨和生产成本增加等问题,影响了食用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日本、韩国、法国和美国等发达国家食用菌产业发展历程表明,采用现代机械装备技术和设施进行食用菌生产,既能减少成本,提高工效,降低劳动强度,又能创造有利于食用菌生长的环境,由此提高和改善食用菌产品产量和质量,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

  2017年成立浙江省食用菌装备协会,能更好地组织相关专家和企业开展攻关,创新食用菌装备各技术、模式,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强新技术开发和推广应用,研发食用菌装备新产品,深化产品系列化生产;推广优秀成果和装备,推动浙江省食用菌产业“机器换人”、转型升级,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庆元香菇节”以继承和发展香菇文化为主线,举办国际食用菌产品展销会,推动全球食用菌产业的健康发展。

  2019年中国丽水国际食用菌大会暨第十一届庆元香菇文化节的主题是“香菇的世界,世界的香菇——新时代、新机遇、新市场”。将围绕食用菌产业发展和品牌建设,推动“浙江庆元香菇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探索食用菌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加大国际合作力度,推动食用菌产业高质量发展。

  大会举行食用菌现代化种植以及节能模式培训、中国食用菌发展形势报告会、文艺晚会、香菇始祖吴三公朝圣大典、食用菌展示展销、食用菌产业振兴峰会、国际香菇产业发展峰会、国际灵芝产业发展峰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丽水国际食用菌产品展销会”上,来自国内外174家企业参展,为食用菌生产、加工提供全产业方案,现场成交额达2300万元。此次食用菌产品展销会面向全球采购商和制造生产商,主要分为设备制造类和食用菌原材料及精深加工食品类,共有3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全国31个省市(地区)174家企业参展,为全球食用菌行业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交易、展示的平台。

  “新菇农”引领老产业的新风尚,为老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带动产业转型。

  随着庆元等主产区的菇农老龄化以及我国中西部食用菌产业的崛起,传统的香菇等食用菌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凭借深厚的栽培历史和文化底蕴,庆元近年涌现出一批“新菇农”,为800多“岁”的庆元香菇注入了新的活力,香菇产业也因此爆发出新的生命力。

  ‘新菇农’当时,正是庆元食用菌进入电商的黄金期。在老香菇市场、五都村、中济村等地,淘宝C店一时兴起,采用自营自销模式,走出了一条电商致富路。 “电商+直播”模式,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开拓新的市场。

  其次,走差异化发展,大力推广栽培珍稀小菌类。以灰树花为例,目前国内种植的区域少,珍稀食用菌的市场缺口大,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百菇园”利用海拔差生产、存放,在葛田、双沈、荷地三个基地生产菌棒,保障全年都会有鲜菇上市。

  按照市场需求生产适销对路产品,积极探索农超对接、订单农业、电商销售等模式,突破地域限制,实现产销对接。“订单式”的精准服务必将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主要农业龙头企业生产概况

  浙江寿仙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寿仙谷药业是一家百年传承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也是一家集名贵中药材和珍稀食药用菌品种选育、研究、栽培、生产、营销等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中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致力于打造“有机国药第一品牌”、“有机国药第一基地”。建立了2000多平米种苗克隆组培快繁中心, 2800多亩铁皮石斛、原木灵芝等名贵中药材及食药用真菌标准化栽培基地。其中1200多亩的铁皮石斛、原木灵芝基地为我国目前唯一通过国家有机产品和GAP两项认证的中药材生产基地。中药炮制、饮片、直接口服微粉,检验检测中心、万级洁净检验室通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GMP认证和药品GAP证书。中药有效成分提取、浸膏剂、胶囊剂、颗粒剂、片剂等生产线通过浙江省卫生厅保健食品GMP认证。公司同时通过HACCP食品要素管理认证和ISO9000质量体系认证。研究开发的灵芝破壁孢子粉、铁皮枫斗颗粒等产品通过浙江省科技新产品鉴定。实现了从良种选育、种苗培养、仿野生有机种植、中药炮制、有效成分提取、产品精加工生产、检验检测等全程质量控制,确保了产品的安全、纯正、道地、高效。

  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泛亚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泛亚医药)是由上海泛亚生物医药集团于2011年发起设立、以虫草类真菌资源的系统研究及应用开发为主营业务,重点推动包括蝉花虫草、蛹虫草、球孢虫草及冬虫夏草发酵产品等在内的传统中医药虫草类真菌的传承、产业现代化与国际化,是目前虫草类真菌领域从基础研究到产业转化全链覆盖的生物技术和医药健康的国家级高科技企业。

  泛亚医药研发与产业基地分布在浙江平湖(总部)、江苏淮安、上海和瑞典Eskilstuna, 占地面积3300余亩,已建、在建和规划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建有国际领先的虫草类菌种资源库和固体生物工程发酵中心;旗下有泛亚生命科学研究院、虫草博物馆、150虫草健康农场,拥有包括两个院士工作站在内的卓越的国际科学家研发团队和产业经营管理团队,以及独有的国家专利菌株和核心生物技术。

  以“泛亚医药”、“蝉之花”、“Plantamed”为品牌的系列蝉花虫草、蛹虫草、球孢虫草、冬虫夏草发酵产品以及草本药物等相关医药及膳食营养健康食品,由泛亚医药科学家团队精心打造、精益生产,品质卓越恒一,成为全球消费者健康产品的新选择。

  浙江百山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公司将中华传统养生文化与菌菇科学不断发扬光大,以创新为动力,承担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开发了膜分离技术、微囊化技术和低温剪切破壁技术,牵头起草制定了灵芝破壁孢子粉、灰树花提取物行业标准。公司荣获2017年度“长三角营养保健行业技术创新奖”。

  供稿:中国食用菌协会药用真菌委员会、上海农科院食用菌研究所 
日期:2021-01-15
 
 地区: 浙江 中国
 行业: 食用菌 食品检测
 标签: 真菌 香菇 食用菌
 科普: 真菌 香菇 食用菌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