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在“聚焦中国乳品品...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在“聚焦中国乳品品牌影响力暨共建和谐健康乳业市场秩序倡议活动”线上会议的讲话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07 08:15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司稽查专员毕玉安在“聚焦中国乳品品牌影响力暨共建和谐健康乳业市场秩序倡议活动”线上会议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感谢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精心策划,努力克服新冠疫情影响,组织各位乳业同仁召开线上会议,共商中国乳业发展大计。非常荣幸以视频连线方式与大家共同讨论乳制品质量安全、品牌影响、市场秩序等内容。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发出行业倡议,广大乳制品生产企业在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价格稳定、供应充足的基础上,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作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对各个乳业的辛勤付出表示崇高地敬意!向长期以来支持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乳业朋友表示衷心地感谢!

  我国是乳制品生产和消费大国,乳制品质量安全是关乎国人营养与健康的民生工程,乳制品产业是关系健康中国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乳业发展,近年来,围绕奶业振兴和乳品安全,从体制机制、法律法规、产业规划、监督管理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制定了从奶牛养殖、奶源建设、生产控制、运输贮存、销售消费等全产业链的监管制度。市场监管总局始终把提升乳品质量、振兴奶业作为食品安全监管的重中之重,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着力构建覆盖乳制品生产加工全过程的监管体系。广大乳制品生产企业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坚守诚信自律和行业道德,严格质量过程控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销售全过程的质量管控,乳制品质量安全稳步提升,连续多年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保持99%以上,乳制品产业集中度、企业规模化、产品多样性、品牌信任度有了很大提升。

  当前,我国乳制品行业正处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为深入推进奶业振兴,提升乳制品质量安全水平,经深入调研、征集意见、座谈研讨,2020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方案》,进一步加强乳制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化乳制品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提高企业自主研发能力、食品安全管理能力、产品竞争力和美誉度,推动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要求“提高食品等关系人民健康产品和服务的安全保障水平”。《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更加明确提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乳制品行业是我国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多年来取得巨大的食品安全成绩,已具有带头提升品质水平、率先提振品牌影响、构建健康秩序的良好基础条件,乳制品企业应该成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主力军,更应该成为推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进一步发挥引领和带动作用。

  今天参与线上交流的都是乳制品行业骨干企业,借此机会,希望你们:

  一是带头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前提,企业管理层,尤其是主要负责人,必须牢固树立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各位企业家要有“大家风范”,不仅要能正确看待、主动落实本企业责任,解决好个性问题,还要立足自身、带动行业落实责任,解决好共性问题。要通过加强行业内部监督、协调和引导,积极推动行业诚信自律与良性循环,树立大型企业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良好形象。

  二是带头实施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要持续加强奶源建设,对生乳质量和安全进行全过程统一管理。不断提高食品安全企业标准水平,执行高于国家标准、接轨国际标准的内控指标。持续提高质量安全管理水平,按照良好生产规范、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要求建立与企业相适应的生产质量管理体系。大力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优化乳制品结构,创新产品品种,确保产品品质。

  三是带头树立中国奶业良好形象。中国奶业是一个整体品牌,各个企业要立足自身优势,充分利用新媒体,大力宣传乳品行业发展成果和产品的良好品质,科学客观普及营养知识,把中国奶业优质安全的品牌树起来,提振消费信心,让国人放心消费。

  众人拾柴火焰高,让我们携起手来,凝聚共识,坚定信心,奋发进取,振兴中国奶业,推动乳制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线上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日期:2021-02-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