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携手产业协会,护卫老百姓酒杯里的安全

携手产业协会,护卫老百姓酒杯里的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11 13:57 来源:上海检察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近期,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系列假冒“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类的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通过该建议书,我们了解了在部分餐饮企业中存在的销售假冒高档品牌名酒包材的违法现象……在此,感谢市、区检察机关为此所作出的努力。”

  ——上海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回函

  辛丑牛年的新春佳节将至,聚会喝酒总是过年期间少不了的节日活动。

  近期,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系列假冒“茅台”“五粮液”等高端酒类的假冒注册商标、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

  该系列案件中,制假人员长期从本市多家酒店高价回收高端酒类的瓶盖、酒瓶等包装材料,然后使用低端酒滴灌的方式冒充高档酒进行销售。
 
  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酒类包材回收环节存在漏洞,客观上成为制假产业链的一环,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对于该系列案件反映出的高端酒类包材处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检察机关积极延伸职能,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分别向本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酒类流通行业协会制发检察建议,并与协会持续沟通,共同努力为维护好酒类市场健康发展和广大群众切身利益作出贡献。

  一

  存在问题

  餐饮企业高价贩卖高端酒类包材现象引人关注。该系列案中发现,多家餐饮企业的服务员或自行、或在餐饮企业高管组织下向制假人员高价出售高端酒类包材牟利。目前已查证的涉案餐饮企业近20家,包括饭店、海鲜酒店等,遍布本市多个地区,尤其在中心城区该现象较为突出,且以中高端餐饮企业为主。该系列案中,涉案餐饮企业服务员出售高端酒类包材金额累计人民币130余万元,累计售出“假酒”3000余瓶。

  酒类包材处置、代为存酒等环节参与制假风险较高。一方面餐饮企业服务员在处置消费者饮用完的酒瓶的工作中,能够收集大量酒瓶、瓶盖等包材,过程中缺少监管,容易导致酒类包材被制假人员二次使用。另一方面,部分餐饮企业服务员还利用代客保管酒水的工作便利,以低端酒、劣质酒制成的“假酒”掉包真酒,部分“假酒”系从回收包材的制假人员处购得,形成了服务员提供包材、制假人员制作假酒、以假酒调换真酒的犯罪链条。

  以真假参半方式通过零售门店销售在高端酒类销假中较为常见。该系列案件中,制假人员主要向小卖部、私营酒类门店等经营者出售假冒高端品牌的酒类,上述经营者又通过真假参半的方式对外出售。经营者进货渠道相对分散,往往伴随高端酒类回收,过程中容易混入“假酒”,容易造成侵权和食品安全隐患。

  系列案件反映出,高端酒类包材是制假酒的重要、必备原料,而餐饮业在经营中产生大量酒类包材,若处置、管理不善,易导致制假售假发生,严重侵害酒类企业知识产权和合法权益。同时,制假酒使用的旧酒瓶、瓶盖等材料以及滴灌制假的过程均无法保证生产卫生和产品质量,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危害消费者人体健康。

  二

  问题成因

  酒类包材处理环节管理缺位,企业合规意识有待提高。餐饮企业服务员法律意识淡薄,对从事酒类包材回收为他人制假行为提供帮助可能涉嫌犯罪缺少基本认识。部分酒店甚至将高端酒类包材回收作为“灰色收入”。

  餐饮企业对酒类经营的管理亟待改善。有的企业对酒类包材的处置管理空白或不力,还有的企业对店内保管的酒水管理存在漏洞。

  包材流通环节管理空白,销售终端缺乏监督。酒类包材回收处置环节缺乏行规行约、经营规范,利用正品酒的包材制假售假,一般消费者难以识别,容易导致供应商真假掺杂销售。

  三

  对策建议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检察机关建议相关行业协会:

  加强行业指导,通过法律法规宣讲、典型案例通报、个别约谈等方式,提高经营者及员工法制意识;

  督促餐饮行业经营者建立健全酒类包材回收的管理制度,择优选择部分餐饮企业作为标杆示范,提供行业指导和参照范本,同时发挥专营店、授权供应商统一回收、统一销毁的优势,减少高端酒类包材流入酒类制假、售假链条的风险;

  以高端酒类消费较多的中高端酒店、会所等为重点,对酒类经营规范性、包材处置合理性适时开展行业检查,就不规范现象在适当范围内通报,及时将涉嫌收购酒类包材并制假酒的案件线索通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提升经营规范性和合法性,加大对酒类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下一步,检察机关还将结合行业协会落实整改情况,充分发挥惩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保护食品安全、参与社会治理等职能,加强与监管部门、行业协会常态化沟通协作,联合开展法制教育、案例宣讲,适时共同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酒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提升餐饮行业服务水平和质量,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日期:2021-02-11
 
 地区: 上海 中国
 行业: 酒业
 品牌: 五粮液 茅台
 标签: 假冒 商标 酒类 五粮液 茅台
 科普: 假冒 商标 酒类 五粮液 茅台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