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日处置量800吨!年夜饭餐桌上的进口冷链美食从这里安全出仓

日处置量800吨!年夜饭餐桌上的进口冷链美食从这里安全出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11 14:00 来源:济南市场监管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临近春节,不少市民都在忙着备置年货、筹划春节长假期间的餐桌美味。往年这个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海鲜、肉类都是备受青睐的优质年货,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市民在选择进口冷链食品时慎之又慎。节前,采访了济南市冷链食品防疫防控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请他们介绍我市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专仓监管的情况,让市民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安安心心过春节。
  临近春节,不少市民都在忙着备置年货、筹划春节长假期间的餐桌美味。往年这个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海鲜肉类都是备受青睐的优质年货,但受疫情影响,今年不少市民在选择进口冷链食品时慎之又慎。节前,采访了济南市冷链食品防疫防控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请他们介绍我市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专仓监管的情况,让市民明白消费、放心消费,安安心心过春节。

  双仓集中监管,日处置800吨

  “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就是对符合条件的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集中监管的专用仓库。目前,这样的仓库,济南有两处。

  2020年12月1日,济南在全省率先建成启用济南市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对进口冷链食品进行集中消杀、核酸检测,实现了“彻检彻控”。冷库面积2200平方米,消杀平台面积约1200平方米,消杀线3条,日处置能力300吨左右。

  2021年1月18日,根据需要,我市第二处专仓在历城区建成并投入使用。仓库面积1136平方米,消杀平台面积约1200平方米,消杀线5条,日处置能力约500吨(20条柜)。

  “济南市两处监管专仓,日处置进口冷链食品总量达到800吨。监管专仓建成启用后不断优化,仓储面积、消杀检测线路都有所增加,目前机器消杀可以达到1000件/小时,货物处理效率进一步提升,不仅有效降低了企业成本,也充分保证了节日期间的市场供应。”市冷链食品防疫防控工作专班的工作人员说。

  本着应入尽入的原则,我市对所有符合入仓条件的冷链食品严格实行入仓监管,确保“柜柜检测、件件消杀、全程追溯”,坚决杜绝进口冷链食品“线下经营”“舱外循环”“地下经营”等非法行为。据统计,截至2021年2月7日,全市从事进口冷链食品单位1032家,停业整顿45家,行政处罚案件6起。

  多点取样检测,6面机械消杀

  以历城区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为例,驻仓监管组由市场监管、卫生健康、交通运输和所在辖区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人员组成,负责专仓预约报备、出入仓、消杀、检测、医废处置等各环节工作记录。

  “入仓后首先取样检测,按照上中下、左中右、前中后,对运输车辆箱体中的货物取样并进行核酸检测。为确保消杀效果,货物需进行6面消杀,消杀后静置30分钟,再进入暂存库。与此同时,工作人员为货物出具消杀证明、核酸检测证明,经营业户凭这两项证明登录山东冷链系统,开具出仓证明。货物就可以出库了。”历城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专仓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入仓货物需提前24小时进行预约报备,货物运抵专仓后,当天完成消杀、检测,第二天出具核酸检测报告,如无异常情况即可出仓,继续进入流通、储存、深加工、餐饮等环节。一旦专仓内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出现阳性,将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封闭专仓,撤出仓内工作人员并进行集中隔离,同时,对仓内货物和消杀产生的医疗废物进行集中管控。

  商家“亮码销售”,市民正规渠道购买

  “货物进入销售环节前,还有重要的一步。经营业户需将货物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货物清单》《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专仓出仓证明》输入山东冷链系统,开具电子销售凭证,生成二维码,在销售场所实行‘亮码销售’。”市冷链食品防疫防控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说,“市民通过扫描每批次货物的二维码,可以准确追溯到货物的相关检验证明及完整流通信息。”

  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务必从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冷链食品,不建议网购来源不明的商品。不必闻“冷”色变,务必科学消费。“按照规定,进口冷链食品销售时应分区存放,采取专区、专柜、专人销售,消费者购买时注意识别‘三专’。此外,购买、加工、烹饪进口冷链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接触过程中,避免触摸口、鼻、眼等处;食材要煮熟、煮透后再食用。”
日期:2021-02-1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