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权威发布 | “十四五”山东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将实现新提升,年粮食流通量...

权威发布 | “十四五”山东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将实现新提升,年粮食流通量保持在1.5亿吨以上,地方粮食储备规模保持在500万吨以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26 16:08 来源:山东发布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月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十三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成就及“十四五”时期的打算,并回答记者提问。
  2月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展望“十四五”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八场,介绍“十三五”时期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成就及“十四五”时期的打算,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发出了“乘势而上求突破、发奋图强开新局,奋力书写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绚丽篇章”的总动员令,我们一定认真贯彻,全力落实。保障粮食安全对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改革发展稳定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是粮食生产、加工、消费和储备大省,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地。近年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粮食工作要求,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始终把扛稳粮食安全责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改革、优储备、强产业、保供给、稳市场,推动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为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改革赋能,责任担当,“十三五”期间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实现质的飞跃

  “十三五”期间,围绕增强粮食收储调控能力、现代粮食物资仓储、粮食产业发展和提升行政效能等重点,重塑行业职能,推动事业发展。

  一是粮食收储调控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共收购粮食1.95亿吨,执行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621万吨,有力实现助农增收。粮食储备规模达到576万吨,为保障粮食安全奠定基础。疫情期间,迅即启动保供措施,283家粮油应急加工企业第一时间复工复产,线上开设“齐鲁粮油超低价专供湖北主题馆”,“好粮油”示范企业捐款捐物8200多万元,协调调运北京成品粮储备3500吨。今年年初,又确立德州、聊城、滨州为支援河北省应急粮油供应重点市,落实粮源、产能、运力,随时做好援助准备。

  二是粮食仓储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建立起省市级大中型储备库、县级中心库和基层收纳库配套完善、功能互补的粮食仓储体系,完好仓容达到4200万吨。在全国率先建成粮食流通管理一体化综合性电子政务平台,率先完成412家地方储备粮库智能化升级,率先实现与国家平台互联互通。省物资储备管理中心挂牌成立,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充实省级救灾储备物资。目前,各类省级救灾储备物资共计35万余件,总价值5500余万元,能满足12万人转移安置需求。抗疫期间,累计收储防疫物资650余万件、发放500余万件,13个单位和个人荣获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

  三是粮食产业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全省加工转化粮食2.1亿吨,创造工业总产值2万亿元。预计2020年全省粮食产业总产值达到4600亿元,占全国总量的1/8左右。全国首届粮食产业经济经验交流会在我省召开,推广粮食产业发展“滨州模式”。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山东粮油产业博览会。扎实推进“优质粮食工程”,累计争取财政补助资金15亿元,带动社会投资60多亿元,支持13个示范县80家示范企业。产业科创引领作用突显,省级以上创新平台84个,启动科技研发项目316个,小麦、玉米、大豆、花生四大国家级创新中心落户山东,申报专利52项。成立全国粮食行业首家品牌研究院,与省农科院合作成立全国首个“齐鲁粮油”产研孵化中心。“齐鲁粮油”品牌连续两年入选中国粮油榜影响力十大公共品牌。

  四是粮食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围绕主责主业积极转变行政职能,加强制度建设,严格依法行政,着力加快推进依法管粮。在全国率先印发《贯彻落实〈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制定《山东省地方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为管好“齐鲁粮仓”提供了重要指导。出台《山东省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规划》,开启了应急物资储备新局面。启动“互联网+监管”,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组织开展全国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我省在全国总结表彰会上介绍经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持续跟进,省长亲自出席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工作会议并代表山东在全国做典型发言。各部门分工协作,精诚团结,确保各项粮食安全工作措施落地见效。我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连续四年被国家评为“优秀”等级。

  二、规划引领,产业推动,开启“十四五”粮食和储备事业发展新征程

  “十四五”时期是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将在思想观念、治理方式、发展质量、保障能力等方面加快转变提升,扛牢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为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基础。

  一是明确指导思想,聚焦工作重点。“十四五”期间工作怎么干?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聚焦“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着力在构建保障体系上达到新水平;聚焦“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着力在科技人才兴粮兴储上迈出新步伐;聚焦“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着力在粮食产业强省上实现新突破;聚焦“形成新发展格局”,着力在数字粮食助力实体经济上得到新提高;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着力在防范化解粮食领域风险上取得新成效。

  二是立足高质量发展,精准确立发展目标。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实现新提升,年粮食流通量保持在1.5亿吨以上,地方粮食储备规模保持在500万吨以上。粮食产业发展质量和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建立特色产业聚集区,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协同联动,“齐鲁粮油”公共品牌影响力和价值带动力进一步彰显。建成与粮食收储和保障供应相匹配、布局合理、功能完备的现代粮食流通基础设施体系,推动绿色仓储和高效物流发展,粮食产后服务效率明显提高。全面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信息化建设,发展粮食产业互联网,实现地方储备粮智能化监管,打造“数字化粮储”。改革完善粮食和物资储备管理机制,加快实现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到2025年,建成职责清晰、运行规范、监管有效、保障有力的粮食和物资储备体系,为“十四五”时期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三是求实务实,抓好“十四五”开局之年各项工作。“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至关重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步伐,我们将突出重点,制定措施,坚定不移抓好粮油保供稳市,切实维护粮食市场平稳运行,坚定不移推进储备管理改革,全面提升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保障能力,坚定不移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确保各项指标持续走在全国前列,坚定不移落实粮食安全职责,推动地方党委政府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
日期:2021-02-26
 
 地区: 山东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粮食流通 粮食安全 粮食
 科普: 粮食流通 粮食安全 粮食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