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注意!安徽这6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等问题

注意!安徽这6批次食品不合格,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2-26 11:4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2月25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豆制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乳制品等4类食品529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2月25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7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豆制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乳制品等4类食品529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等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宣城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大统华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安徽省宣城市沪宣豆制品厂生产的蒲包干(248克),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宣城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大统华购物中心销售的、标称安徽省宣城市沪宣豆制品厂生产的蒲包干(498克),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苯甲酸为防腐剂,添加到食品中可以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可延长产品保质期。生产企业依靠添加防腐剂来控制细菌繁殖,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防腐剂。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合肥悦方国际中心分公司销售的、来自安徽李国俊水产品有限公司的泥鳅,恩诺沙星、氧氟沙星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丹霞翠微苑店(合肥)销售的鲈鱼,恩诺沙星、氧氟沙星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滁州万达广场分公司销售的牛蛙,呋喃西林代谢物(SEM)、恩诺沙星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安庆市华中东路2#龙狮桥菜市场水产区2#裴仲彪(龙狮桥千万加菜市场)销售的牛蛙,呋喃唑酮代谢物(AOZ)、恩诺沙星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恩诺沙星在人体中蓄积,进而对人体机能产生危害,还可能使人体产生耐药性菌株。《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在家禽和其他动物的肌肉以及鱼的皮+肉中最大残留限量值均为100μg/kg。动物源性食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违规加大用药量;也可能是养殖户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残留超标。
 
  氧氟沙星属于喹诺酮类药物,具有抗菌谱广、活性强等特性,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发布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农业部公告 第2292号)中规定,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氧氟沙星(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食用检出氧氟沙星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刺激等症状。
 
  呋喃西林是人工合成的具有5-硝基呋喃基本结构的广谱抗菌药物,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药物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常利用其代谢物来反映药物的残留状况。长期食用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食品,可能引起溶血性贫血、多发性神经炎、眼部损害和急性肝坏死,并有一定致癌风险。《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用兽药(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合肥、滁州、宣城、安庆等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以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将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调查中发现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应当将有关信息通报相关职能部门。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承检机构 备注
1 安徽李国俊水产品有限公司 / 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合肥悦方国际中心分公司 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与庐州大道交叉口 泥鳅 散装称重 / 2020-08-10 1.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1880μg/kg║≤100μg/kg            2.氧氟沙星║135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第七期 2021.02.25 安徽/省抽 上海华测品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 / / 安徽百大合家福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丹霞翠微苑店 安徽省合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芙蓉路以南、翡翠路以西 鲈鱼 散装称重 / 2020-08-11 1.恩诺沙星(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350μg/kg║≤100μg/kg             2.氧氟沙星║215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第七期 2021.02.25 安徽/省抽 上海华测品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3 / / 安徽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滁州万达广场分公司 安徽省滁州市南谯区滁州万达广场购物中心负一层 牛蛙 散装称重 / 2020-07-21 1.呋喃西林代谢物(SEM)║2.93μg/kg║不得检出                                2.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407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第七期 2021.02.25 安徽/省抽 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4 / / 裴仲彪(龙狮桥千万加菜市场) 安庆市华中东路2#龙狮桥菜市场水产区2# 牛蛙 散装称重 / 2020-08-17 1.呋喃唑酮代谢物(AOZ)║26.5μg/kg║不得检出                                  2.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259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第七期 2021.02.25 安徽/省抽 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5 安徽省宣城市沪宣豆制品厂 安徽省宣城市杨柳镇柿木村华阳组 宣城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大统华购物中心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叠嶂西路12号(国购广场) 蒲包干(248克) 248克/袋 / 2020-10-05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0.174g/kg║不得检出 豆制品 第七期 2021.02.25 安徽/国抽 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6 安徽省宣城市沪宣豆制品厂 安徽省宣城市杨柳镇柿木村华阳组 宣城八佰伴商贸有限公司大统华购物中心 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叠嶂西路12号(国购广场) 蒲包干(498克) 498克/袋 / 2020-10-04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2.51g/kg║不得检出 豆制品 第七期 2021.02.25 安徽/国抽 安徽拓维检测服务有限公司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2-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