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两会声音|从“立法禁止未成年人饮酒”上热搜谈起

两会声音|从“立法禁止未成年人饮酒”上热搜谈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10 14:02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2021年两会期间,社会法治化建设一如既往成为关注热点,理性饮酒相关话题也热度不断,除酒驾外,“立法禁止未成年人饮酒”一度高居热议话题榜单。
  2021年两会期间,社会法治化建设一如既往成为关注热点,理性饮酒相关话题也热度不断,除酒驾外,“立法禁止未成年人饮酒”一度高居热议话题榜单。

  邱光和代表:立法禁止未成年人饮酒,严打向未成年人售酒

  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森马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邱光和建议以法律形式规定“未满18周岁的未成年人饮酒属违法行为”,并严厉打击向未成年人兜售酒类的行为。

  他表示,未成年人饮酒、酗酒在任何国家都是备受关注的社会问题,如日本法律规定不满二十岁者不得饮酒,美国把饮酒的最低年龄提高到21岁,经营者向21岁以下的顾客出售酒类,最高可被判入狱一年。

  “目前国内法律还没有条文明确禁止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饮酒。对不得出售酒类给未成年人,《未成年人保护法》、《酒类流通管理办法》有规定,但比较模糊。”邱光和表示,如《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六十七条规定“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或没有在显著位置设置不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标志的,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依法给予行政处罚”,但对处罚金额等没有具体细则,现实中也很少看到、听到商家因出售酒类给未成年人而遭受处罚的事例。

  他建议出台专门性的未成年人禁酒法律,明确规定未满18周岁饮酒属违法行为,任何人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酒精浓度大于5%的酒精饮料。加大对向未成年人兜售酒类饮料的处罚力度,措施要更具体,“对情节严重的,可处以行政拘留、管制、拘役或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其实,邱光和代表并不是第一位提出立法禁止未成年人饮酒的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协会“关于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增加预防未成年人饮酒行为”的倡议就由酒业人大代表丁小兵作为议案正式提出,并得到了与会30位人大代表附议。议案中指出我国未成年人饮酒现状及干预法律政策现状,同时对比了国外未成年人饮酒行为干预法律政策及实施情况,并提出了加强预防未成年人饮酒的政策建议,以期为我国今后修改与制定未成年人饮酒行为干预相关政策提供有益的参考与建议。

  为预防未成年人饮酒,议案从四方面提出建议。

  首先,建议设定明确的最小法定饮酒年龄。最小法定饮酒年龄需结合国情、国内饮酒文化以及社会对于饮酒的观念看法,做到切实可行;通过在社区、学校等地以及运用电视、网络等媒体手段,广泛开展法定饮酒年龄的宣传教育,提升民众对于该法定年龄及违反法令的处罚措施的知晓度;在酒类零售及消费场所严格执行最小法定饮酒年龄,要求在售酒时必须出示年龄证明。另外,执法机关需定期对其进行监管督查,以此来保障最小法定饮酒年龄法令的有效实施。

  第二,建议制定明确的市场营销及广告标准。在我国,广告法中规定了“针对未成年人的大众传媒上不得发布……酒类……等广告”,但是并未有详细明确的酒类营销及广告规定。世界卫生组织《减少有害使用酒精全球战略》中指出:使儿童和年轻人受到推销的诱惑,是特别令人关注的问题。应当考虑采取防范措施,防止年轻人遭受这类推销手段的影响。中国酒业协会酒与社会责任促进工作委员会,于2017年制定了酒类市场营销行为准则——《中国酒类企业负责任宣传准则》,倡导企业营销自律,并对涉及未成年人的内容作了严格的规定,如“商业宣传不应以未成年人为主要目标受众,也不应出现未成年人饮酒的场景”等。

  第三,建议提高政策实施的有效性和可见性。鉴于限制未成年人饮酒的法律法规在实际实施上依然有较大难度,酒精政策的综合性探讨以及预防未成年人饮酒的有效实施是十分必要的。确保该法令实施需要执法部门定期监管,会花费较高的人力、物力、财力,这也是执行力不强的一个重要原因。除执法机关外,社区、家长以及教师都应该对法令的实施起到宣传与教育作用。尽管设定最小法定饮酒年龄是政府的职责,但执行法令需要全社会的动员与支持,通过透明且持续地执法,增加政策的覆盖面,提高法律的依从性,法令的实施将会有所改善。

  第四,建议政府积极支持社会和行业组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饮酒的干预项目和公益活动。有效预防未成年人饮酒行为是一个长期且艰巨的任务,除政府部门和执法机关外,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相关社会和行业组织更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其参与不仅能有效提升政策覆盖的广度,更能增强活动的深度和针对性。以酒类行业为例,2015年7月,中国酒业协会成立了酒与社会责任促进工作委员会,并在每年10月的第3个周五开展“全国理性饮酒宣传周”活动,向全社会宣传拒绝酒驾、预防未成年人饮酒等问题,并在2016年和2019年两次举办了以“关爱成长、非成勿饮”为主题的宣传周活动。其中,2019年宣传周活动历时8天,影响人群超过一亿人次;全国共设有9个会场,504个县级以上城市、10079个酒类门店开展活动;31家大型酒企、25家地方协会和65家酒类经销商的上万名企业员工和志愿者参与;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发布首个行业管理类团体标准T/CBJ1301-2019《中国酒类企业社会责任指南》;发布2019“中国预防未成年人饮酒绿皮书”,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肯定和社会媒体的高度赞誉;预防未成年人饮酒的主题微电影《我知道 I Know》由易安音乐社主演并演唱主题曲,线上线下累计播放量达7289.5万次,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

  总而言之,预防未成年人饮酒及未成年人保护是一个包含了众多法律法规的系统,牵一发而动全身。零敲碎打、各自为政的修法很容易造成现行法上的逻辑断裂。统一推进、顶层设计则更有助于超越部门利益的藩蓠。同时,全社会各方,尤其是社会及行业组织的积极参与也能更有效地推动预防未成年人饮酒工作的开展和法令的执行,从而更好地实现未成年人饮酒行为的有效干预和全社会福利的最大化。
日期:2021-03-10
 
 标签: 热点
 科普: 热点
 相关专题: 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与食品安全 
 食品专题: 聚焦2021年全国两会与食品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