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安徽检出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质量指标、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安徽检出7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质量指标、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3-31 10:3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3月31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盐等5类食品458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7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质量指标、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3月31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1年第12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食品添加剂食盐等5类食品458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样品7批次,不合格样品涉及质量指标、农兽药残留重金属污染等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六安市金安区益加宜超市销售的绿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六安市金安区润和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黄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铜陵市铜官山区周平水产摊销售的牛蛙,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合肥庐阳区芸翠冷冻食品商行销售的牛蛙,呋喃唑酮代谢物(AOZ)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6-苄基腺嘌呤是一种生长调节剂,可以促进细胞分裂,加快植物生长。根据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原农业部、原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5年第11号《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规定,6-苄基腺嘌呤作为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为确保豆芽食用安全,豆芽生产过程中不得使用上述物质。

  恩诺沙星属第三代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源性食品中恩诺沙星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在养殖过程中为快速控制疫病,养殖户违规加大用药量或不遵守休药期规定,致使产品上市销售时药物残留超标。

  呋喃唑酮是属于硝基呋喃类广谱抗生素,曾广泛应用于畜禽及水产养殖业。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和蛋白质结合而相当稳定,故常利用对其代谢物的检测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

  2批次食品检出重金属污染问题,分别为合肥良之源水产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合肥市包河区朱春新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梭子蟹,镉(以Cd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镉是环境中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水产品中镉超标主要是养殖的水源存在镉污染,水产品在养殖过程中对环境中镉元素的富集的结果,其中甲壳类、双壳类等水产品对镉的富集能力高于鱼类,其不同组织对重金属的富集能力显著不同,内脏对镉的富集能力极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的鱼类中最大限量是0.1mg/kg,甲壳类中最大限量为0.5mg/kg,双壳、头足、腹足、棘皮类中最大限量为2.0mg/kg(去除内脏)。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还有1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为黄山市天润发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合肥雄力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原味花生,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合肥、六安、铜陵等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以上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及时将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调查中发现涉及其他部门职责的,应当将有关信息通报相关职能部门。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 分类 公告号 公告日期 任务来源/项目名称 承检机构 备注
1 / / 六安市金安区益加宜超市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南屏苑小区30号楼A1楼门面房 绿豆芽 散称 / 2020-09-09 6-苄基腺嘌呤(6-BA)║19.5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第十二期 2021.03.31 安徽/省抽 安徽中青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2 / / 六安市金安区润和商贸有限公司 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区三十铺镇瑞金大厦105铺-111铺及201商铺 黄豆芽 散称 / 2020-09-09 6-苄基腺嘌呤(6-BA)║22.5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第十二期 2021.03.31 安徽/省抽 安徽中青检验检测有限公司
3 / / 铜官山区周平水产摊 铜陵市小街菜市场内 牛蛙 散装称重 / 2020-09-08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331μg/kg║≤100μg/kg 食用农产品 第十二期 2021.03.31 安徽/省抽 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4 / / 合肥庐阳区芸翠冷冻食品商行 合肥市庐阳区七桂塘菜市场 牛蛙 散装称重 / 2020-09-20 呋喃唑酮代谢物(AOZ)║30.8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第十二期 2021.03.31 安徽/省抽 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5 / / 合肥良之源水产贸易有限公司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合肥周谷堆大兴农产品国际物流园内水产区F1幢14#-15# 梭子蟹 散装称重 / 2020-10-20 镉(以Cd计)║1.1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第十二期 2021.03.31 安徽/省抽 上海华测品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6 / / 合肥市包河区朱春新水产品经营部 合肥市包河区紫云路与天山路交口万国农贸市场2-141门面 梭子蟹 散装称重 / 2020-10-14 镉(以Cd计)║1.3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第十二期 2021.03.31 安徽/省抽 上海华测品标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7 合肥雄力食品有限公司 合肥市蜀山区小庙镇工业聚集区 黄山市天润发商贸有限公司 黄山市屯溪区黄山元一柏庄国际旅游体验中心B5-2、4号楼 原味花生 计量称重 雄力 2020-06-14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81g/100g║≤0.50g/100g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第十二期 2021.03.31 安徽/国抽 安徽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来源: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3-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