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强化”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取得实效

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强化”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取得实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2-26 09:53 来源: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为深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大力营造食品安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浓厚氛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四个强化”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取得实效。
  为深入推动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大力营造食品安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浓厚氛围。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四个强化”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取得实效。
 
  01

  强化主体责任,加强餐饮管理
 
  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属地餐饮食品安全日常监督检查要点中,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监督检查频次,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1488家次。督促企业落实好主体责任,在餐饮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海报或者反对食品浪费标识,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倡导“光盘行动”,积极推广“小份菜”“半份菜”“网络点餐明示食品重量”等做法,主动提供打包服务,鼓励消费者剩菜打包。
 
  02

  强化培训管理,督促规范经营
 
  一是开展制止餐饮浪费相关培训。培训监管人员429名,从业人员3155名,发放培训宣传材料6000余张。通过重点解读、案例分析、经验分享,对反对食品浪费、开展文明餐桌、培养节约习惯等方面进行了培训。二是召开行政指导会。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行政指导会,向各餐饮外卖平台及餐饮代表发放了《发挥网络餐饮平台引领带动作用有效防范外卖食品浪费的行政指导书》,要求平台强化全流程消费提醒,避免造成食品浪费。三是倡导外卖企业诚信经营。邀请美团、饿了么、内蒙古三润、顺丰同城四家外卖配送企业及外卖骑手50名参加“倡导诚信经营 营造放心外卖”呼和浩特市外卖行业守信教育活动,活动现场签订《市场主体诚信经营承诺书》,要求电商平台、外卖配送企业加强外卖食品浪费政策法规宣传,形成平台、商户、消费者防范食品浪费的有效互动。四是聘任义务监督员。市市场监管局举行2023年制止婚宴浪费宣传活动暨餐饮浪费义务监督员聘任仪式,就《关于进一步做好制止婚宴餐饮浪费工作的通知》进行了政策宣贯,并就制止宴会餐饮浪费对餐饮企业提出9条具体要求,指导餐饮单位持续开展自查自纠。
 
  03

  强化宣传引导,倡导社会共治
 
  强化宣传,充分利用政务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全市人民发出反食品浪费倡议书,发布杜绝餐饮浪费相关小视频;印刷公益宣传材料和海报,在呼和浩特市大型商场、大中小型酒店和餐馆等经营场所张贴和发放海报,广泛开展“厉行节约、文明用餐”的就餐氛围。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传进中小学校、幼儿园,通过电教课、主题班会、校园LED屏等媒介,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宣讲活动。组织执法人员进公园、进广场、进企业、进农贸市场、进社区宣传,大力营造制止餐饮浪费社会共治氛围。
 
  04

  强化监督执法,形成震慑效应
 
  一是坚持将制止餐饮浪费专项行动与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相结合。建立“红黑榜”,执法人员将监督检查发现制止餐饮浪费的亮点列入“红榜”,对经过企业自查,仍发现存在问题的列入“黑榜”。通过建立反餐饮浪费“红黑榜”,向社会公示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检查发现的正反典型。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公布红榜33家,黑榜15家。对未主动对消费者进行防止食品浪费提示提醒、未引导消费者按需适量点餐等违法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等法律法规进行查处。呼和浩特市已办理反餐饮浪费案件67起,其中,65起简案快办,当场下达了警告的处罚,目前已公布2批次10个典型案例。二是坚持行政执法与普法教育相结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引导餐饮服务经营者增强守法意识,树立节约理念,树立良好社会风尚。
日期:2023-12-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