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第四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暨2021大健康食品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第四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暨2021大健康食品发展论坛圆满结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4-21 17:20 来源:食品伙伴网 原文:
核心提示:4月20日,由《食品工业科技》杂志社、食品伙伴网联合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支持,微康益生菌战略合作的“第四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如期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隆重召开。21日论坛进入第二天,第二天论坛分为:特殊食品分论坛、益生菌益生元分论坛、功能肽分论坛、未来食品分论坛、功能性食品饮料分论坛。
  食品伙伴网 4月20日,由《食品工业科技》杂志社、食品伙伴网联合主办,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支持,微康益生菌战略合作的“第四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如期在上海龙之梦大酒店隆重召开。21日论坛进入第二天,第二天论坛分为:特殊食品分论坛、益生菌益生元分论坛、功能肽分论坛、未来食品分论坛、功能性食品饮料分论坛。
 
  01

  特殊食品分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421172515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副所长何梅博士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副所长何梅博士就我国老龄化社会膳食现况及营养应对路径进行了报告。
 
  中国高速进程的老年社会,高龄老人和失能老人的超高比例对中国的养老产业和营养膳食是一个严峻的考验。目前中国老年餐饮行业发展滞后,老年餐饮的市场还未完全打开,导致目前老年人很多营养问题亟待解决。
 
  高龄老人的咀嚼吞咽障碍是造成老年人最主要的饮食障碍之一,也是危害老年人健康的重要原因。老年介护食品可解决高龄老人的咀嚼吞咽问题,将是未来通过餐饮方式解决高龄老年人营养问题的重要手段。
 
微信图片_20210421172540
  中国农业科学院毕金峰研究员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果蔬加工与品质调控创新团队首席科学家毕金峰研究员围绕高效节能真空冷冻组合干燥技术装备进展及其在功能性特需食品设计制造中的应用展开了报告。
 
  阐述了真空冷冻干燥技术是国际上公认的可以最大限度保留食品生理品质和营养品质的高品质干燥加工手段,在食品行业中应用日益广泛。功能性特需食品一般指适宜于特定人群、特殊用途或特殊环境食用,可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为目的食品。
 
  针对真空冷冻干燥技术仍存在能耗较高、产能较小、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低等“卡脖子”关键问题,报告分享了真空冷冻干燥技术装备历史进程与发展趋势;高效节能真空冷冻组合干燥理论、技术与装备;真空冷冻组合干燥过程中食品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技术;冻干在未来功能性特需食品设计制造中的应用等,旨在为从事真空冷冻干燥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和高端营养健康休闲食品设计制造的科研、生产和管理人员提供新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421172604
  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王瑛瑶博士
 
  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中营惠营养健康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瑛瑶博士针对功能性脂质研究及其应用做了报告。
 
  营养与健康为导向的食品产业技术创新是预防疾病、应对老龄化、延长健康预期寿命的重要保障。基于队列追踪、干预研究和组学技术为基础的机制研究为个体化营养方案和干预策略提供了可行性,并使融合食物营养、人体健康、食品制造大数据的营养与健康食品产业发展快速进步。
 
  报告以脂质营养、体内代谢特点与干预研究的营养学研究结果为产品开发导向,对功能性脂质研发和应用技术,及相应结构对特定疾病(诸如神经退行性和呼吸系统疾病等)、特定人群、特定食品体系的有益证据进行了梳理。
 
微信图片_20210421172629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医学官李文军
 
  雀巢健康科学公司、雀巢(中国)有限公司首席医学官李文军针对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营养重要性与创新发展展开了报告。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是为了满足进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碍、代谢紊乱或特定疾病状态人群对营养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专门加工配制而成的配方食品,是临床治疗某些患者不可缺的肠内营养制剂。
 
  报告介绍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FSMP)国际国内状况,临床需求及健康经济效果,法规和注册进展,基于科学的产品创新研发等方面,给行业企业一些启示以进一步促进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我国的应用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421172659
  食品伙伴网合规顾问张佳兵
 
  食品伙伴网合规顾问张佳兵针对食品安全合规助力功能食品研发创新进行了报告。
 
  随着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大,功能食品行业也进入到了蓬勃发展阶段。与此同时,我国对功能食品的监管也日趋严格,在严格的监管背景和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下,对功能食品的研发创新要求高、迭代快,同时要确保各个环节符合国家相关要求。食品安全合规包括资质合规、产品合规、标签合规各个环节,涉及到标准法规内容繁杂。
 
  报告依托专业的法规研究和强大的数据支撑、系统软件工具,介绍保证各个环节均能合规运行,在研发创新环节融入合规管理的意识,让合规管理为研发创新创造价值的新思路,期待共同为功能食品行业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02

  益生菌益生元分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421172724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何国庆教授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何国庆教授就益生菌与婴幼儿肠道健康展开报告。
 
  报告中介绍,婴儿时期的肠壁薄、黏膜脆弱、肠液酶含量低,不利于营养吸收;神经系统不完善,易受身体其他系统影响,导致食欲下降、腹泻等;免疫球蛋白含量低,易受病毒或细菌侵袭。人体肠道菌群也是一个从无菌到有菌,不断丰富、定植、发育、完善的过程,而且肠道菌群组成与丰度,对肠道的发育与健康有着密切关联。
 
  婴儿分娩方式对肠道菌的组成影响显著,出生一岁之内,自然分娩婴儿肠道内放线菌门、拟杆菌门和厚壁菌门的丰度均比剖宫产的高。母乳喂养婴儿体内的肠杆菌和双歧杆菌很快定植,一周后即成为较为恒定的优势菌,而人工喂养婴儿肠道内的双歧杆菌等厌氧菌还在缓慢的增长过程中。断奶以后,肠道菌群组成逐渐与成人趋于一致,可见食物结构对肠道菌群组成的影响显著。益生菌对婴幼儿的肠道健康以及生长发育,均可产生积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421172942
  IFF(原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亚太区应用营养经理王红伟博士
 
  IFF(原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亚太区应用营养经理王红伟博士针对益生菌在情绪管理产品创新中的作用进行了报告。
 
  报告表示当今65%以上的成年人表示每天承受压力很大,再加上疫情、居家工作、乃至孩子们线上学习,导致压力管理已经成为全世界成年人关注的主要问题。消费者更多地寻找天然方法以提振整体情绪。报告结合当前益生菌研究和应用进展,阐述了益生菌在情绪管理方面作用和效果。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014
  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益生菌品类经理冯鹏博士
 
  仙乐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益生菌品类经理冯鹏博士就汉方植提成分作为新一代益生元与益生菌在肠道菌群调节中的联用进行了报告。
 
  随着国学热的不断升温,“国潮”逐渐成为了年轻人群体中一个重要的文化现象,而汉方则是诸多“国潮”现象中非常突出的一个,从多年前的汉方护肤,到现在的汉方养生,其中以“燕窝”、“人参”等名贵药食材最受年轻人欢迎。报告从“益生菌”和“肠道菌群”的维度来讲述汉方的故事,并为未来汉方养生品的创新提供一种新的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053
  北京一轻研究院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宋昊博士
 
  北京一轻研究院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宋昊博士就益生菌果蔬发酵饮料的开发及功能性检测展开报告。
 
  报告指出天然果蔬汁经益生菌发酵后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生理活性代谢产物,同时提供多种益生菌,营养丰富,有益于肠道健康。简述了采用食品用益生菌种,通过基因组学、代谢组学、抑菌性研究及各类功能性成分及含量的测定,结合对羟基自由基、超氧自由基、DPPH自由基的清除能力,细胞在氧化应激条件下的耐受性,细胞内氧化水平测试这些体外和细胞实验,科学的证实了益生菌果蔬发酵饮料的抗氧化活性,为果蔬发酵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和市场推广提供理论参考依据。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122
  微康益生菌首席科学家韩梅博士
 
  微康益生菌首席科学家韩梅博士针对乳酸发酵食品菌种推动食品创新升级展开了报告。
 
  阐述了乳酸发酵食品特指主要有乳酸菌参与发酵产生乳酸的一类食品,如酸奶、干酪、泡菜、酸菜等,因其独特的风味和特殊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中国传统发酵食品具有悠久的历史,但依靠自然发酵的非标工艺很难将产业做大,随着直投式乳酸发酵菌种的推广和普及,乳酸发酵食品的生产加工工艺更加成熟,除市场成熟的发酵乳制品外,发酵豆制品、发酵肉、发酵茶、发酵果蔬等也将会给食品创新升级带来机遇。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145
  诺佰克(武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高级经理杨帆
 
  诺佰克(武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高级经理杨帆围绕基于PeProbio肽益协同技术的优质益生菌打造技术展开了报告。
 
  报告中介绍PeProbio?肽益协同技术是一项优质益生菌菌粉生产加工工艺及应用技术。PeProbio?创新性地将不同的生物活性肽与益生菌菌株特异性结合,使益生菌活性更高,稳定性更强,提高菌体耐酸耐胆盐耐力,使更多益生菌顺利抵达肠道定植。此外,PeProbio?肽益协同技术,还从“调”“御”“益”三方面发挥作用,协同调节肠道菌群,加强肠道免疫屏障,发挥更强益生功能。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212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罗学刚教授
 
  天津科技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罗学刚教授针对传统发酵谷物食品的微生物组学分析、益生菌挖掘及功能性饮料研制进行报告。
 
  报告阐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有所失衡,全谷物及粗杂粮摄入偏少,肉类及油脂消费过多,导致高血脂等慢性疾病发病率日益增高。在我国一些地区,民间有食用酸粥等自然发酵谷物食品的习惯,但多为家庭式手工生产,其安全性及规范性亟待提高。
 
  报告介绍和比较了国内外常见的民间发酵谷物食品,阐述了我国不同省份民间发酵谷物食品中微生物群落分析,微生物菌株资源挖掘,现代化发酵谷物饮料工艺优化与功能评价等方面的成果,为分析益生菌挖掘及功能性饮料研制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235
  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学术部李旸科长
 
  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学术部李旸科长针对益生菌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cS)的最新肠道功能调节研究进行报告。
 
  报告阐述肠道菌群失调可能导致便秘及其临床症状的发生。益生菌已被广泛用于调节肠道菌群,其中干酪乳杆菌代田株(LcS)被认为是能潜在减轻便秘症状的益生菌菌株。
 
  通过近年开展的2项研究发现,补充LcS可以改善普通便秘患者以及伴随便秘的抑郁症患者的便秘相关症状,并且LcS能够平衡粪便性状,软化硬便和硬化软便。同时,这些影响可能与摄取LcS后肠道菌群和短链脂肪酸的改变有关。另外也发现,补充LcS有助于改善抑郁症状,并调节与精神疾病相关的肠道菌群。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324
  伊利创新中心益生菌研究中心科学家刘锦浲博士
 
  伊利创新中心益生菌研究中心科学家刘锦浲博士围绕乳双歧杆菌BL-99与骨骼健康展开报告。
 
  报告阐述采用高通量测序和宏基因组学等研究方法,发现肠道微生态系统通过与环境因素的相互作用,影响人们的健康,除了直接影响肠道消化健康之外,甚至也会关联到骨健康。乳双歧杆菌BL-99可缓解肠炎的同时减少了骨量流失,其机制可能是乳双歧杆菌BL-99改变了肠道菌群的结构,借由参与到肠道免疫过程,调节了炎症因子的表达。炎症因子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机体破骨细胞和成骨细胞的功能,调节骨代谢进程,并加速骨质疏松症的发病。因此炎症因子的降低是骨质疏松的保护因素。乳双歧杆菌BL-99干预可以预防和缓解DSS诱导的肠炎导致的骨流失,对骨质疏松具有一定保护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353
  辽宁省食品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武俊瑞教授
 
  辽宁省食品发酵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武俊瑞教授针对益生菌筛选及益生机制研究进展进行报告。
 
  报告阐述近年来,益生菌与人体健康受到广泛关注,益生菌的筛选方法不断更新。利用宏组学、培养组学等多组学技术结合基因分型等菌株鉴别方法,推进传统发酵食品和宿主的益生菌精准筛选;通过肠-脑轴、肠-肝轴、肠-肺轴等理论证实肠道微生物与神经系统、消化系统、排毒系统、呼吸系统、泌尿系统等疾病的发生发展。
 
  从益生菌基因-蛋白质-代谢产物,从细胞、动物到人体实验,解析益生菌-肠道微生物-疾病的内在联系、功能机制、代谢网络、免疫调节等。按照实际需要和意愿改造益生菌株,构建特定的基因回路,在不对其他细胞、组织产生损伤的情况下,使菌株完成指定的检测、黏附、调节及靶向治疗等功效。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422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叶兴乾教授
 
  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叶兴乾教授针对果蔬研究新动向:从抗氧化到益生元进行报告。
 
  报告阐述食用果蔬的益处已被公认,长久以来,补充维生素C和矿物质是传统的理论。本世纪抗氧与长寿和健康的理论建立以后,果蔬也是重要抗氧化原料。近年来随着益生菌的普及及营养功能的确认,果蔬的另一个重要功能-益生元作用也越来越被认识,并试图从果蔬植物化学素组成,新的益生元定义二个角度来证明果蔬是一种天然的益生元。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449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慧教授
 
  北京农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慧教授针对益生乳酸菌的功能特性研究与应用进行报告。
 
  报告阐述我国益生菌产业发展迅速,但国内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益生菌菌株,相关产品被国外垄断。北京农学院“食品微生物功能开发及食品安全检测”科研团队近10年来选育出多种益生乳酸菌专利菌株,并对其功能特性及机理展开了系统研究。副干酪乳杆菌KL1(CGMCC No.11533)、植物乳杆菌植物亚种Zhang-LL(CGMCC No.6936)、动物双歧杆菌A12(CGMCC No.17308)三种专利菌株在益生菌直投发酵剂/活菌制剂、功能性酸奶、益生菌固体饮料等产品中的应用及其技术成果。
 
  03
 
  功能肽分论坛
 汪少芸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汪少芸教授
 
  福州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福建省海洋生物与功能食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汪少芸教授围绕食源性钙-螯合肽的高效制备及生物功能研究展开了报告。
 
  钙营养不足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共健康问题,市场上补钙产品花样繁多,而生物利用率不高是制约人体有效补钙的瓶颈。利用蛋白肽制备肽-钙螯合物能显著提高钙离子的吸收利用率,也避免了补钙过程中易造成血糖提高、致人疲劳等问题,是一种理想的功能食品添加物质,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和市场需求。报告介绍了食源性钙螯合肽的高效制备,肽-钙螯合分子机制,稳态化保持技术,以及促钙吸收作用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545
  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郑宝东教授
 
  福建农林大学副校长、福建省食品工业协会会长郑宝东教授就海洋鱼源蛋白肽的功能研究与应用展开了报告。
 
  报告介绍海洋鱼源活性肽是海洋鱼类精深加工程度较高的终端产品之一,近年来成为国内外发展迅速的一种功能性食品添加剂。阐述了可控酶解技术制备海洋鱼源蛋白肽的应用;通过构建活性肽功能验证平台,系统研究了海洋鱼源抗氧化肽,抗冻肽,降压肽,抗疲劳肽,免疫调节肽等多种活性肽类物质,结合分子相互作用及活性位点解析等手段阐明多肽构效关系。实现以理论基础研究指导海洋鱼源活性肽的高值化开发,以现代食品加工技术推动海洋鱼源活性肽的产业化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616
  江苏大学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院长马海乐教授
 
  江苏大学食品物理加工研究院院长、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非热加工技术分会副理事长马海乐教授针对功能多肽制备技术及其功能食品的开发研究进行了报告。
 
  介绍了活性多肽具有抑制细胞变性、平衡机体免疫力、清除自由基、促进和维持细胞正常的新陈代谢、修复受损细胞、维护细胞结构与功能正常等功能,对疾病预防、保健和身体康复有重要的作用。
 
  阐述了蛋白功能挖掘与模拟酶解、新型酶膜耦合反应、酶解过程超声波强化、酶解过程智能化控制、基于工程菌的多肽生物合成、发酵法制备活性多肽等核心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应用这些技术开发了4大系列的新产品20多种,为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带来福音。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642
  湖北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希搏副总经理
 
  湖北瑞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希搏副总经理就血肽的研究及创新应用进行了报告。
 
  报告介绍贫血是各种原因导致的外周血红细胞容量低于正常的临床综合征。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球约有30亿人不同程度贫血。每年因患贫血引致各类疾病而死亡的人数千万。其中约有50%的贫血患者是由于铁缺乏而导致的。缺铁性贫血(irondeficiencyanemia,IDA)在全世界普遍存在,WHO的资料表明,影响到全球30%的人口,尤其是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和孕妇,分别占其总数的50%和40%。
 
  报告介绍了血肽对于缺铁性贫血的预防及治疗药效学作用。阐述了血肽的功能特点,血肽用于改善贫血的研究,血肽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分享了瑞邦生物活性肽产品的开发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709
  华南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谋明
 
  华南理工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赵谋明围绕酪蛋白肽舒缓压力与改善睡眠的研究进展做了报告。
 
  报告介绍我国睡眠障碍人群已超过3亿人,睡眠不足会引起精力下降、记忆力减退、免疫力下降、焦虑、抑郁等危害。目前,国内外改善睡眠类产品主要集中在以褪黑素为主要成分,但是会带来很多副作用。
 
  近些年,国内外多项试验研究表明酪蛋白肽是一个很有潜力的改善睡眠原料,可以通过结合GABAA受体BDZ结合位点发挥作用。报告介绍了酪蛋白肽改善睡眠作用机制的相关国内外研究进展,并重点介绍了科研团队利用控制酶解技术靶向释放目标活性肽从而开发具有舒缓压力与改善睡眠的新型酪蛋白肽及其应用方案。
 
  团队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在蛋白质资源生物转化及精制加工领域形成多项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十余种具有改善关节炎症、改善记忆、降尿酸等功效显著和功能因子明确的系列功能性肽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736
  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立峰教授
 
  南京财经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立峰教授就菜籽蛋白源活性肽的菌酶协同制备与生物功能研究展开了报告。
 
  报告指出,菜籽蛋白中赖氨酸、胱氨酸和蛋氨酸的含量较高,氨基酸平衡优于大豆蛋白,符合WHO/FAO推荐模式值。但是,目前菜籽饼粕资源利用度低、利润低廉,“菜籽饼粕中有毒抗营养因子脱除难”、“菜籽饼粕衍生产品种类单一”、“菜籽蛋白源活性肽加工工艺滞后”等共性难题正待解决。
 
  基于此现状以及课题组的研究成果,阐述了菌酶协同发酵法对菜籽饼粕中的硫代葡萄糖甙、植酸和单宁等毒性成分的降解作用,菜籽蛋白源活性肽的高效制备技术,菜籽蛋白源活性肽小肠吸收降解产物的结构鉴定,以及菜籽蛋白源活性肽的功能活性测定技术。
 
  04
 
  未来食品分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801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李健教授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副院长李健教授针对生命周期视角下食品碳足迹分析和碳标签进行了报告。
 
  报告阐述碳标签有助于帮助人们量化所购买的食品或享受的服务所产生的碳足迹,衡量人类的生产消费活动对温室效应的影响,推动食品相关的生产者优化生产方式、改进工艺,同时也能在营造一种良好的社会氛围促进消费者选择健康低碳的饮食或消费习惯。
 
  以生命周期评价理论(LCA)为基础,研究碳足迹在食品中的应用,从食品碳足迹量化模型、文献计量、应用讨论等角度进行了汇总分析,研究其在食品领域中的应用案例,讨论产业链排放源、功能单位的选择、消费者行为及国家政策的变化对碳核算结果的影响,以期对我国食品领域内碳足迹核算体系的完善和发展环境友好型经济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835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总工程师牛兴和
 
  中粮营养健康研究院总工程师牛兴和针对营养美味食品创新平台打造与产品开发进行报告。
 
  报告阐述随着全球化、现代化的趋势不断加深,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提出“Sufficient, Safe, Nutrition”新的食物安全观,我国也提出“健康中国战略”,消费者健康意识的也不断强化。
 
  介绍了消费者与市场研究平台、食物营养与人群健康研究平台、感官评价平台和按原料种类分设的产品开发平台的构建,依托企业自身超强的全产业链,提供美味营养食品整体解决方案。此外,简述了一种美味与营养均衡的跨界发酵茶新产品的功效,阐明了其降脂功效和物质基础。以期为追求美味健康粮油食品的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产品。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859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胡新中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食品工程与营养科学学院胡新中教授针对杂粮加工技术创新与血糖生成评价进行报告。
 
  报告阐述杂粮富含膳食纤维等抗性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有益,但是过度加工会严重损失这些物质的营养功能。基于杂粮食物加工技术特点,杂粮食品健康功能及其作用机理,分析了影响杂粮食品健康的因素。从低血糖生成指数功能杂粮食品角度,分析了国内外杂粮食品加工技术创新。从产品厚度、产品形式、加工方式对产品GI值方面的影响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膳食建议。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928
  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
 
  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李爱民针对免疫力健康解决方案及其健康产品的开发进行报告。
 
  报告从免疫的定义为切入点,介绍免疫力发挥作用的机制以及人体三道免疫防线,提出要正确认识免疫力。通过互动问答的方式,引出目前国人在免疫力认识方面存在的误区以及国人免疫力的现状,总结影响免疫力的因素。在此基础上,从营养、睡眠、运动等方面探讨增强免疫力健康解决方案,提出增强免疫五步法。最后介绍了一款增强免疫力复方产品的开发思路和技术优势,四大核心成分设计及功效研究等内容。为提高免疫力的健康产品提供参考。
微信图片_20210421173953
  中国粮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杨庆余副教授
 
  中国粮油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杨庆余副教授针对3D打印食品开发的新策略与应用进行报告。
 
  随着“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的实施,以营养健康为导向的食品加工业处于发展关键期。其中3D食品打印技术在精准营养食品、个性化定制中展现出独特优势,通过个性化营养方案和科学添加实现对疾病的预防和改善。
 
  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航天、生物医学、材料和食品领域。报告从食品3D打印加工技术、食品原材料的选择及应用场景三个方面进行阐述,以期为食品3D打印行业的发展提供借鉴。
 
  05
 
  功能性食品饮料分论坛
微信图片_20210421174023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聂少平教授
 
  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聂少平教授针对铁皮石斛多糖在健康食品中的潜在开发与应用进行报告。
 
  报告介绍了团队近几年来在铁皮石斛多糖结构鉴定及功能活性开发上的科研成果,如铁皮石斛多糖的基本理化特性及结构表征,功能活性方面包括胃肠道消化酵解特性,提升免疫力,降血糖,抗癌症及抑炎活性。
 
  市面上已有许多铁皮石斛或其提取物的相关产品,产品形式也多种多样,但是关于铁皮石斛多糖的产品并不多见,因此研究探讨铁皮石斛多糖在健康食品中的潜在开发应用。
微信图片_20210421174049
  北京甜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谢元总经理
 
  北京甜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谢元总经理针对我国甜味配料行业和市场情况进行报告。
 
  报告集中阐述国内食品行业中甜味配料和甜味剂的行业生产经营情况和市场的供求关系变化方面,同时纵向分析行业和市场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最后对比我国甜味配料、甜味剂的十五年来比例变化和增长,给出了食糖、淀粉糖、高倍甜味剂和期货及能源、大豆、饲料、日化等产品的关系图,最后分析全球和国内甜味配料和甜味剂数据,从而对此领域和食品行业趋势做出展望和预判。
微信图片_20210421174116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热带特色健康食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扶雄教授
 
  华南理工大学国家热带特色健康食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主任扶雄教授针对低升糖健康食品甜味剂——富含甘蔗多酚的低升糖指数黑糖进行报告。
 
  报告阐述甘蔗提取物有很强自由基清除活性、对α-葡萄糖苷酶有较强抑制活性,能延缓小肠对糖的消化吸收,且对胰岛素抵抗和氧化损伤起良好防治作用,增强胰岛素敏感性。
 
  介绍了课题组发明的无硫绿色制糖新工艺,实现了多酚类活性物质的最大化保留和稳态化,开发出富含多酚类活性物质的低升糖指数黑糖,产品升糖指数从白糖的65降至30-46.9,属于适合糖尿病人食用的低升糖指数食物。动物实验表明低升糖指数黑糖对修复受损肝脏/胰腺组织、延缓糖尿病并发症发展也有较显著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421174142
  加多宝集团品质管理部总经理庞振国高级工程师
 
  加多宝集团品质管理部总经理庞振国高级工程师针对数字化智能化赋能凉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了报告。
 
  报告阐述加多宝通过“守正创新、匠心智造”引领凉茶产业健康发展,让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通过凉茶品尝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味道。并积极拥抱变革,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通过多维赋能,以新营销模式为指导,以数字化营销工具为抓手,向不同区域、不同城市、不同人群提供更多元,更精细化的消费者服务,持续推动品牌影响力高速提升,经营业绩稳健增长,引领凉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书写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贡献加多宝的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10421174209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特殊食品中心主任刘鹭博士
 
  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特殊食品中心主任刘鹭博士针对植物酸奶创新及其法规管理进行报告。
 
  报告阐述植物酸奶作为近年来国际上较流行的一类新兴植物基食品,是将植物原料与发酵乳发酵工艺相结合的创新产品。植物酸奶产品在欧美等国外市场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产品种类丰富。报告从植物酸奶标签、消费者认知、植物原料使用、植物酸奶产品理化指标等角度分析了世界食物基酸奶产品现状及发展创新方向,解析了美、澳、日、新、欧盟及中国对此类产品法规管理及标准现况。
 
  两天的论坛圆满完成,52场专题报告,探讨大健康食品研究开发新技术,为新技术转化搭建桥梁,一个务实的论坛。

      相关报道:第四届食品科技创新论坛暨2021大健康食品发展论坛在沪开幕
 
日期:2021-04-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