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中国第一株! 锦旗生物MP108获批婴幼儿菌株,成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株...

中国第一株! 锦旗生物MP108获批婴幼儿菌株,成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株可食用婴幼儿菌株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5-06 13:50 来源:澳优官网 原文:
核心提示:4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告2021年第5号文件正式发布,批准由澳优旗下益生菌业务品牌锦旗生物申报的MP108鼠李糖乳杆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MP108:以下简称:MP108)为新食品原料,菌株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合乎我国相关标准,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种。此前,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株知识产权主要来源于欧美等国。锦旗生物的MP108为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菌株,正式打破了婴幼儿“洋菌株”的垄断,中国婴幼儿益生菌菌株本土化发展至此取得突破性进展。
  4月25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告2021年第5号文件正式发布,批准由澳优旗下益生菌业务品牌锦旗生物申报的MP108鼠李糖乳杆菌(Lactobacillus rhamnosus MP108:以下简称:MP108)为新食品原料,菌株原料的食品安全指标合乎我国相关标准,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种。此前,可用于婴幼儿食品中的菌株知识产权主要来源于欧美等国。锦旗生物的MP108为中国第一株自主研发菌株,正式打破了婴幼儿“洋菌株”的垄断,中国婴幼儿益生菌菌株本土化发展至此取得突破性进展。
 
  △MP108基因序列图(左)及MP108菌株镜显图(右)。
 
  益生菌新国潮,MP108更适合中国宝宝的益生菌
 
  MP108分离自中国健康婴幼儿肠道,历经10年潜心研究,6层严苛筛选,透过不同耐受性和功能性平台试验,最终在1000多菌株中精选而出,成为了锦旗生物五大明星菌株之一。自2015年起,锦旗生物研发团队即针对MP108规划了系列严苛试验,从体外到动物体内再到人体临床,仅人体临床研究这一项目,即耗费6年近900人的临床循证,其主要功效为预防小儿轮状病毒肠炎、特异性皮炎、肠道手术后肠道菌群影响、过敏性鼻炎等。
 
  目前MP108已发布专利3项、发表学术论文9篇,其中SCI发表2篇,并通过了保健食品注册检验机构的安全性评估的等一系列检测,获欧洲食品安全局QPS的安全菌种论证及台湾可用食品原料一览表正面表列。
 
  “一方水土养一方好菌”,地域性差异、种族性差异、饮食差异等直接导致了不同地域人群肠道菌群结构有明显差异,该理论已得到了益生菌行业普遍论证。此外,根据Nature杂志最新研究显示,超过20%的肠道菌群差异与地域有关。MP108作为目前全球唯一一株分离自中国宝宝健康肠道的婴幼儿菌株,临床对象即为中国儿童,各类专项试验也已验证对中国儿童的功效明确。因此,MP108也被很多专家认为是更适合中国宝宝的益生菌。MP108的获批让中国宝宝摆脱了对进口益生菌依赖,也为广大宝爸宝妈们提供了更多优质新选择。
 
  中国制造,全球婴幼儿菌株名单首现中国国籍
 
  随着育儿观念的转变,中国越来越多的母婴家庭意识到益生菌与宝宝的健康密切相关,《中国婴幼儿肠道健康白皮书》公开数据显示40.1%的妈妈会通过食用益生菌改善宝宝肠道,这也促使整个婴童益生菌市场逐步成熟并快速增长。
 
  有数据显示,近5年来,我国益生菌产业每年以高于15%的增速快速发展,目前市场仍处于快速增长期。有专家表示,中国已迎来益生菌保健食品发展的黄金期,中国消费者对益生菌的认知率已高达82%。中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益生菌市场,更多更适合中国消费者肠道健康的益生菌被鼓励和打造,这也为锦旗生物的发展创造了更多机会。
 
  需要明确的是,目前国内益生菌原料供应市场主要份额仍由国外厂商占据,此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中显示,已批准使用的12种益生菌菌株全部来源自国外企业。此次锦旗生物MP108的获批,意味着我国正式攻破了婴幼儿自主产权菌长达11年被“洋菌株”垄断的难题,为中国益生菌原料企业与国外企业同台竞争,并逐步实现替代具有跨时代的意义,不仅大大提振中国益生菌企业的信心,而且为中国益生菌原料抢占国外菌株市场份额,拓展国际市场,推动益生菌产业“中国智造”化奠定全新里程碑。“菌株本土化”或焕发出中国益生菌行业新的生命力,助力中国企业在益生菌保健食品的黄金期弯道超车,实现微生物产业的“中国梦”。


  △截止2021年4月国家公布的《可用于婴幼儿食品的菌种名单》合集。
日期:2021-05-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