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西昌克瑞森葡萄面积超10万亩,成全国最大种植基地

西昌克瑞森葡萄面积超10万亩,成全国最大种植基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5-13 15:30 来源:国际果蔬报道 原文:
核心提示:目前全国克瑞森普遍种植面积有50万亩,仅西昌种植面积就超过10万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克瑞森葡萄种植基地。?西昌被称为“中国晚熟葡萄之乡”,去年葡萄产量达19万吨,产值达17亿元。
  目前全国克瑞森普遍种植面积有50万亩,仅西昌种植面积就超过10万亩,是全国规模最大的克瑞森葡萄种植基地。?西昌被称为“中国晚熟葡萄之乡”,去年葡萄产量达19万吨,产值达17亿元。
 
  西昌位于川西高原的安宁河平原腹地,海拔高度1500-2500米,年平均光照200天。这里冬暖夏凉、雨量充沛、太阳辐射强、昼夜温差大,造就了葡萄生长的绝佳环境。这些都让西昌葡萄保持了较高的品质,成为水果中的精品。
 
  克瑞森品种源自美国加州,它需要近9个月的年生长周期,在月平均昼夜温差近10℃的环境条件中才能完成花芽分化和充分成熟。与国内其他产区比较,西昌的克瑞森葡萄从萌芽到采收的生长周期长,年平均昼夜温差达9℃-14℃。这两个指标特别突出,甚至比原产地美国加州还好。2014年,经权威专家组现场测产,西昌克瑞森葡萄单位面积亩产量达10800斤,产值7万多元,在四川乃至于全国都是最高,这成为西昌葡萄种植扩张的一个重要因素。
 
  西昌克瑞森葡萄采收期为10月中下旬-12月上旬。此时南方夏季高温多雨地区葡萄早已采收完毕,北方各产区也刚好采收完并开始下架埋土防寒,广西二季果葡萄及甘肃等地的延迟栽培红地球(红提)又还没有成熟。这个阶段国内其余产区都没有葡萄鲜果供应,因此西昌克瑞森葡萄在供应档期上具有独特的优势。
 
  多位种植户表示,西昌克瑞森葡萄的迅猛发展源于2017年~2018年。这两年的克瑞森价格高达每斤13元,有村民一亩地可创收10万元,引来企业和村民争相种植。2018年,西昌葡萄还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知名度进一步提升。到了2020年当地克瑞森葡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10万亩,五年间面积扩大了10倍。
 
  葡萄种植的扩张,也导致土地租金节节攀升。红星新闻记者调查获悉,目前,每亩土地的租金已普遍上涨至3000多元,相比2016年最高的上涨了两千元。而西昌市农业农村局调查数据显示,从2016年至2020年,每亩种植葡萄的土地租金平均上涨1200元。尽管如此,也抵挡不住大家种葡萄的步伐。在西昌安宁、川兴、太和等乡镇走访发现,目前许多村子难以找到能种葡萄的土地,90%以上的土地已种上了葡萄。以至于有部分村民选择“走出去”,到其它乡镇承包土地种葡萄。统计数据显示,西昌市25个乡镇中,目前有20个乡镇都有葡萄种植。从西昌上空俯视,除了房屋,基本都是白色的葡萄大棚。
 
  在迅速发展的同时,西昌葡萄种植也存在着技术、管理标准不统一,过度施用农药化肥、部分农户盲目扩大规模、病害绿色防控不足、劳动力严重不足等问题。当地每家每户的建园标准和栽培管理技术各不相同,生产的产品也千差万别。产量水平、果粒大小、形状、含糖量、着色程度等方面都不一致,使得收购商收购困难,也容易讨价还价,压低价格也使得农户整体利益受到伤害。种出好品质的克瑞森葡萄每斤能卖到十多元,而品质差的只能卖两三元。
日期:2021-05-13
 
 地区: 中国
 行业: 葡萄酒 酒业 果蔬
 标签: 葡萄种植 中国 葡萄
 科普: 葡萄种植 中国 葡萄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