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玉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步法”开展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玉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四步法”开展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01 08:43 来源:酒泉市场监管微信号 作者: 蒲芳芳   原文:
核心提示:时下正值夏季高温节气,食物易腐变质,集体聚餐风险隐患增高,为保障人民群众就餐安全,玉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四步法”开展集体聚餐专项整治行动。
  时下正值夏季高温节气,食物易腐变质,集体聚餐风险隐患增高,为保障人民群众就餐安全,玉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四步法”开展集体聚餐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预防为主,筑牢风险隐患“防火墙”。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以查找问题为导向,以消除隐患为目标,以农村、城乡结合部、学校校园及周边等为重点区域,以肉制品、凉菜、高风险食材等为重点品种,以从业人员健康、餐饮具洗消保洁、食品留样为重点环节,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至目前,排查出承办50人以上聚餐单位存在的操作间卫生不符合要求、食品加工操作不规范、食品留样克数不足等13条安全隐患,现场指导整改12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5份。
 
  二是强化执法,绷紧市场监管“高压线”。针对聚餐环节极易出现的问题及短板,结合近期文化艺术节安全保障和食品安全“你点我检”快速检测行动,加大中大型餐饮及流动餐车等风险隐患高频单位的执法排查力度,对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和媒体舆情反映的食品安全案件线索增加随机抽查频次,发现失信的联合土地、金融等部门及时列入“黑名单”,限制其从业资格;涉嫌犯罪的要依法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形成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通过整顿肃清集体聚餐市场乱象,促进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至目前,共检查排查集体聚餐承办单位54家次,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份,停业整顿1家。
 
  三是提质增效,启动智慧监管“加速器”。借助“陇上食安”、“农村聚餐”等智慧监管平台优势,抓好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智慧管理平台推广运用。同时,简化申报流程,强化对农村食品安全协管员培训指导,确保集体聚餐能够“一键申报”,达到“线上”数据统计分析研判、“线下”靶向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监管工作,根据分析结果分类分级制定监管方案和措施内容,切实发挥等级评定的实操作用,做得好的少查或者自查,做的差的多查、严查,切实提高监管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是宣传引导,念好社会共治“紧箍咒”。 充分利用LED显示屏、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等方式,开展食品安全、疫情防控、节约用餐、文明就餐相关科普知识入乡村、社区、学校、旅游景区活动,引导各类集体聚餐承办者及宴席主办方科学、适量、合理订餐(点餐),积极推行大型聚餐及农村红白宴席以自助分餐用餐,让“公勺公夹”成为餐桌“标配”,摒除“一双筷子吃天下”的旧习,养成分餐、分食的良好习惯,有效防控食源性疾病传播风险。同时,不间断宣传12315投诉举报平台,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问题食品和食品浪费行为线索。目前,共开展相关宣传培训5场次,悬挂横幅标语200余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参与群众1200余人次,营造了良好的社会共治氛围。
日期:2021-06-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