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产经企业 » 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全体委员...

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第二届第二次全体委员大会在江西召开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09 14:03 来源:中国酒业协会CADA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6月8日下午,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在江西召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宋书玉,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宋全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副院长韩北忠,四特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生文等出席会议。
  6月8日下午,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在江西召开。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宋书玉,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宋全厚,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副院长韩北忠,四特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生文等出席会议。
 
  在听取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特香型白酒分技术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总结后,宋书玉理事长表示,分委会在全国白酒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江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宜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樟树市各级领导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为推动特香型白酒持续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使特香型白酒在各美其美、各表其美的中国白酒大家庭里赢得了发展机遇,满足了消费需求。分委会在各位委员的努力下,不断丰富和创新特香型白酒标准的内涵,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纵观中国白酒产业,其典型工艺、典型香型的确立,都是中国白酒传统酿造的传承,都是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的创新。中国白酒产业的发展始终是以典型工艺、香型代表为引领。
 
  特香型白酒是我国十一大香型白酒之一,是差异化白酒的典型代表之一。如今,《中国酒业“十四五”产业发展指导意见》已面向酒类产业公开发布,其中对白酒标准建设做了具体介绍与强调,宋书玉理事长希望特香型分委会站在新的起点,静思产业发展规律,清晰产业发展趋势,谋划好未来之路,谱写“十四五”时期特香型白酒发展新篇。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白酒产业发生了质的改变,白酒产业已经完全进入了品质消费时代,消费者不但追求喝好酒,更讲求什么才是好酒,这也为“十四五”时期乃至未来更长时间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贴上了新的标签——“美酒个性化表达的再升级”。
 
  基于此,宋书玉理事长对特香型分委会与四特酒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标准升级的核心在产区
 
  实践证明,不管任何一种香型,任何一个名酒,一旦离开其原产地就失去了本真,这正是中国白酒自然酿造的核心所在。很多消费者知特香型白酒,而不知其产区,知四特酒而不知其出身。樟树所独有的阁皂山山畔、赣江江畔、赣鄱平原等自然环境,红褚条石窖池、赣鄱大米原料等酿造基础,都是特香白酒的魅力所在,也为特香型白酒品质增添了特殊性。现如今,产区已经成为全球消费者选择美酒的通用标准,更是成为了美酒品质的代名词。
 
  美酒特色产区的打造应该是产区政府和相关企业未来持续努力的核心工作。宋书玉理事长希望分委会能在产区标准建设上狠下功夫,通过产区生态保护,推动特香型标准升级,通过美酒产区培育,实现产业链价值再造,提升特香型白酒品牌价值,让产区与特香型白酒相融共生,相爱相守,荣辱与共,将樟树美酒产区打造成为世界美酒特色产区。
 
  二、美酒个性化表达在风味
 
  不管什么美酒,只有消费者喜欢才是第一位的。在《中国酒业“十四五”发展指导意见》当中明确提出,未来白酒发展仍然是以风味为导向,风味已经已成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第一要素。
 
  如何酿造更具特色的产品?如何让美酒的个性化完美表达,无疑还是风味。谈及风味、谈及特色,特香型白酒本身就是特色,本身独具风味。追忆历史,1988年4月,周恒刚、沈怡芳等知名专家团队提炼“整粒大米为原料,大曲面麸加酒糟,红褚条石垒酒窖,三型具备犹不靠”的独特工艺,也正是独特的工艺造就了特香型白酒“浓头酱尾清中间,三香汇聚、和而不同”的独特风味。能通过一杯美酒尽享三种香型之美,又能品味到与众不同的饮酒体验,这不仅是特香型白酒的个性化表达与个性化之美,更是特香白酒未来发展的基石。进入“十四五”发展阶段,消费持续升级、新的品质价值表达体系日渐成型、产业导向愈发清晰,消费者追求个性化美酒的趋势,已成为不可更改的铁律。宋书玉理事长希望分委会在标准建设上,持续强化特香型酒的风味研究,让其个性化表达得到充分彰显,赢得更好发展。
 
  三、品质价值的表达在酒庄
 
  纵观中国白酒,如今已进入产业高度集中发展时代,这意味着原先的产业发展模式已经遇到瓶颈,必须创新发展模式才能赢得新的发展机遇。这是产业自身发展和市场需求所决定的;也是白酒产业从高度集中,再到产业高度个性化的转化;更是未来白酒多风味表达满足消费需求的必然。基于此,作为白酒品质价值表达与白酒价值回归的白酒酒庄商业模式应运而升,并且将是白酒产业未来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展望酒业未来,白酒酒庄是白酒品质升级的必然,也是高品质的表达需求。酒庄要做到每一瓶酒都是美酒,每一瓶酒从酿造原料到出庄,再到消费者餐桌都可追溯。可以说白酒酒庄是对中国白酒从一瓶酒到整个价值链的提升,是消费者最容易接受与理解的品质价值表达,更是全球美酒品质价值表达的通用语言。为此,在标准制定与完善的过程中,要与白酒酒庄标准接轨,共同助力特香型白酒发展。
 
  四、品质升级的关键在创新
 
  未来白酒产业科技创新必须是坚持现代科技与白酒传统酿造相结合,进一步实现白酒酿造的现代化。坚持产业自然生态与酿造微生态双导向、风味与健康双导向的发展指导方向。中国白酒是“天人合一”的产物。如今,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突破与升级,白酒酿造装备升级、智能化酿造应运而生。但我们一定要明白,白酒智能化酿造的核心必须建立在品质升级基础上,必须建立在自然酿造的优化上,必须建立在微生态酿造品质个性的提升上,进而通过创新,让传统酿造与智能酿造完美融合,实现品质持续升级。为此,在标准的制定与升级上,也要强化创新,用高标准推动特香型白酒高质量发展。
 
  会上,徐岩副校长、韩北忠副院长分别围绕《生态发酵实现白酒技术现代化》、《优选原料助力白酒品质提升》做专题报告。
日期:2021-06-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