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这4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涉及馒头、土豆粉、菠菜等

贵州这4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涉及馒头、土豆粉、菠菜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1-06-18 11:5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6月17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第24期通告,抽取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和膨化食品、水产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和饮料等18大类食品612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3大类食品4批次样品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6月17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1年第24期通告,抽取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淀粉淀粉制品豆制品糕点酒类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食用农产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蔬菜制品、薯类膨化食品水产制品、速冻食品、糖果制品调味品饮料等18大类食品612批次样品,检出其中餐饮食品、淀粉及淀粉制品和食用农产品等3大类食品4批次样品不合格。
 
  其中,2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贵阳云岩周绍梅餐馆销售的白面馒头,糖精钠(以糖精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贵阳市经济开发区优玛生活超市销售的、标称贵州健湘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土豆粉(湿粉条),经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检验发现,其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检测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糖精钠对人体无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发酵面制品中不得使用糖精钠(以糖精计)。发酵面制品中检出糖精钠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店为改善产品口感而超范围使用。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等,在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使用后会产生铝残留。含铝食品添加剂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但长期食用铝残留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导致运动和学习记忆能力下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不得超过200mg/kg。土豆粉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商家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粉丝粉条中不得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土豆粉中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延长产品保质期或者为弥补产品生产中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还有1批次餐饮具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贵阳市乌当区三剑客火锅店使用的筷子(自消毒餐具),大肠菌群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超标的食品餐饮具可能会导致食物被污染。《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消毒餐(饮)具不得检出大肠菌群。消毒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在存放过程受到环境的污染,或是灭菌不彻底。
 
  此外,还有1批次贵州省铜仁锦江上海华联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菠菜,毒死蜱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毒死蜱又名氯吡硫磷,是一种硫代磷酸酯类有机磷杀虫、杀螨剂,具有良好的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少量的残留不会引起人体急性中毒,但长期食用毒死蜱超标的食品,对人体健康可能有一定影响。《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毒死蜱在菠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1mg/kg。菠菜中毒死蜱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户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所致。
 
  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立即组织开展核查处置,查清产品流向,督促企业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并向省局报告。
不合格产品信息
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贵州省铜仁锦江上海华联超市有限公司 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锦江南路(锦江宾馆负一楼) 菠菜 称重 / 购进日期:2021/4/28 毒死蜱
‖1.08mg/kg
‖≤0.1mg/mg
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
 淀粉及淀粉制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贵州健湘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水田镇三江村八组24号 贵阳市经济开发区优玛生活超市 贵州省贵阳市经济开发区漓江路57号兴隆城市花园碧波居润德居小区4幢 土豆粉(湿粉条) 180克/袋 / 2021/3/11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573g/kg
║不得使用;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951mg/kg
║≤200mg/kg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初检机构: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复检机构:广电计量检测(湖南)有限公司。
餐饮食品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贵阳云岩周绍梅餐馆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贵开路87号1楼附37号 贵阳云岩周绍梅餐馆 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贵开路87号1楼附37号 白面馒头 散装称重 / 加工日期:2021/5/5 糖精钠(以糖精计)
║0.170g/kg
║不得使用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2 / / 贵阳市乌当区三剑客火锅店 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新添大道北段99号蓝流湾新天卫城卫央生活广场3F-03G(育新路) 筷子(自消毒餐具) / / 加工日期:2021/5/5 大肠菌群
║检出/50cm²
║不得检出
贵州省检测技术研究应用中心 /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管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1-06-1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